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独家述评 | 读懂这份报告的力度与温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包雍尔     2022-01-20 09:50 | |

  陈炅玮 摄(下同)

  潘高峰/文

  今天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正式开幕。市长龚正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

  一份报告,不同人可能会有不同的解读。比如,今年的全市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也就是俗称的GDP被设定为5.5%,有人可能会觉得有些保守。但事实上,任何数字都不应孤立来评价其高低,而应放在恰当的背景下看待。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22年中国经济定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也特别强调,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当今世界仍处于新冠疫情笼罩之下。上海经济虽然稳中向好,却也在不少方面承压。当多重现实困难、多重演化可能、多重风险挑战并存,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问题交织缠绕,外部性、周期性、结构性因素叠加碰头,我们必须仔细研判、审慎把握。这是一种“知重负重”的态度。

  但如果因此把5.5%的数字看做求稳,却忽视了政府工作报告里特别强调的“十个聚力”,那就远远没有读懂这份报告中蕴含的力度。

  这些年,上海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从未忘记过自己的使命担当。去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大关,达到4.32万亿;浦西的恒隆广场、浦东的国金中心首次成为百亿税收楼,“双顶流”折射出上海商圈的发展韧性和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底气;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经超过800家,外资研发中心超过500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在沪工作的外国人已达20多万,同样稳居全国第一;在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大奖”上,上海牵头获得4项一等奖,占全国的17.39%……这一个个亮眼的数字,无不彰显着上海在高质量发展上的硬核实力。

  新的一年,“稳中求进”,同样绝不能只看到“稳”,而忽视“进”——是进取而不是保守、主动而不是消极、迎难而上而不是畏难退缩。市委书记李强此前就曾说过:“所谓的‘求’,就是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决不能轻言放弃、降格以求。”

  正因如此,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就干了两件大事:一是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另一件是开启了“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前者提振经济活力,提升城市竞争力,也是形成一种声势,提振一种精气神,让全市上下都能感受到赶前抓早、只争朝夕的创业氛围;后者则是通过对基层、对企业的走访排查,“实实在在帮助解决企业发展瓶颈困难、更好保障城市安全和谐稳定”。

  读懂这一切,再来看报告中关于2022年发展的“十个聚力”,无论是引领区建设、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建设、数字化转型、五个新城建设……每一个“聚力”,都表达了一种调动一切力量、孜孜以求谋发展的态度。这背后,是一座城市始终奋力向前的身姿。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十个聚力”中,特别提到了“聚力办好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这让人充分感受到上海这座人民城市始终不变的温度——即使面对再多困难,民生改善不能止步,人民至上始终如一。

  这种温度,相信上海市民都有体会。回顾2021年工作时,报告中提到的许多细节,都是大家亲身经历的:老房加梯、早餐工程、口袋公园、架空线入地、旧改大决战、十五分钟生活圈、一江一河成为生活秀带、高架桥下空间变身休闲打卡点、公共空间的休憩座椅让更多“悬空”老人“落地”后有了去处……尤其是不断拿出寸土寸金的土地,建设美术馆、建文化公园,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让人温暖,也令人钦佩。

  2022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十四五”的重大战略、重点任务也将进入全面施工期。作为初心之地,光荣之城,上海必将知难而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