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上海两会 > 正文

可文字沟通还能发起实时语音沟通 市政协线上咨询云端“摆摊”线上“接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解敏 江跃中     作者:解敏 江跃中     编辑:梅璎迪     2022-01-20 11:51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解敏 江跃中)“上海地铁沿线的P+R设施进展如何?”“应用技术类人才的培养有哪些具体举措?”“去年我查询过的一个案子如今进展如何?”……扫描二维码,进入“上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公众号,登录代表委员专栏,选择想要咨询的部门,“云咨询”就进入了正题。昨天(19日)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委员线上意见建议咨询活动,在“云端”开启。各职能单位通过网络回应咨询,尽管没有了过去热络的现场摆摊交流,但委员们提问的热情依然不减。

图说:朱红委员在线上咨询。新民晚报记者 解敏 摄(下同)


轻点鼠标沟通交流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同时也为了为更好传递政府部门“声音”,服务代表委员知情明政,去年,上海市两会现场咨询活动首次从“线下”搬至“线上”,通过移动化实时在线咨询系统,所有与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只要轻点手机或鼠标,即可与各委办局及业务处室专家在线沟通交流。

为何在手机地图导航上看不到P+R设施的显示?朱红委员从亲身体验出发,向市交通委提出咨询。几分钟后,市交通委便给予了回复。“回复我基本满意,现在我知道如何查询P+R停车场(库)具体点位信息,还能了解到“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地铁沿线P+R设施建设的情况。”朱红委员今天一共准备了3个问题,“现在可以随时随地咨询,真的太方便了。”

图说:洪亮委员在线上咨询

希望增加上传功能 

洪亮委员去年也是通过线上咨询,向上海高院了解某个案件的办理情况。曾有市民向他反映:一件多年前已审结并判决生效的案件,相关人员也已向法院申请执行,但目前为止仍未获得执行进展信息。“一年过去了,这个案件有没有新进展?”今年,洪亮又一次与上海高院 “连线”。



经过一番沟通后,洪亮得到了答复。“市高院告诉了我目前办案的具体流程和最新进展,我觉得这样的形式非常高效,相较于过去面对面的交流,如今线上咨询实现了“一对一”精准匹配,也省去了排队等候的时间。他还建议,“未来如果能够通过系统增加上传文件功能就更好了,双方在交流过程中,若要查找相关文件规定,将会更方便、高效。”



“我发起提问后很快就得到了响应”刘宇陆委员指着电脑屏幕说“今天我向市教委提的问题是关于应用技术类人才培养的。目前这一领域存在着人才技能和企业需求不匹配的现象,我想问问教委有何解决之道。”



通过市教委的回复,刘宇陆委员了解到,上海正着力加强应用技术型本科的学科建设,同时大力推广产业学院模式,一方面解决就业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企业的人才需求。未来学科建设和平台建设都将进一步扩大,这将对整个城市的实体经济的发展将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刘宇陆委员看来,开展咨询活动,无论线上还线下都是为了更有效地推进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咨询,他向市教委提出了自己的几条建议,包括通过建立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之间的联盟,使得最新的技术能进入课堂,专业实验室的设备更新能跟企业之间实现联动,从而让政府投入和企业支撑形成良性的互动,这样人才的培养和企业的需求才能更精准匹配。

图说:刘宇陆委员在线上咨询

探索建立服务场景

记者了解到,在昨天日举行的线上委员意见建议咨询活动中,共有42家单位在线接受咨询,委员们向33个部门共计咨询107个事项。今年的在线咨询,在去年只限文字沟通的基础上,代表委员还可发起实时语音沟通,起来就像打电话一样便捷,让委员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清晰、顺畅。


两会线上咨询是上海在数字政务领域的一次成功实践,将传统政府部门摆摊咨询实现数字化转型,加速办理工作的数字化进程,探索建立起了一套数据管理、决策、创新的政务数字化服务场景。



近年来,上海数字治理综合能力不断升级,在制定《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的基础上,又于近期发布了“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上海在探索符合时代特征、城市特色的数字化转型道路上脚步从不停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