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生活在上海 | 中医师丁赵:不设限的“斜杆人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梅璎迪     作者:梅璎迪     编辑:梅璎迪     2022-01-21 14:10 | |

“啪”一声脆响,“说书先生”丁赵手拍案几,眉毛一抬,嘴角一笑:“谈谈神仙说说妖,西游记里有解剖。《解剖西游记》现在开讲。”这部47集系列短视频《解剖西游记》,丁赵一个人包圆了策划、编剧、主讲。镜头里,他快人快语,用穴位、经络解读斗妖打怪中产生的“伤情”,被网友们热捧“中医还能这么活泼!”镜头外,他是30多年在中医路上不断精进的追梦人、百年老字号孚真堂传承人。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中医理论太专业,他们听不懂也不见得感兴趣。”丁赵说,《解剖西游记》用轻松易懂的说书方式让普通百姓了解中医、走近中医,继而学习中医,“在头痛脑热的时候还能自己来几下。”

短视频不是丁赵“出圈”的全部。开设公益讲堂、下部队指导训练伤治疗、参与郑州水灾救援……坐堂看诊之外,丁赵大把时间都在忙着“不务正业”,“悬壶济世”之心热情而迫切。

中医世家

1984年,丁赵出生于山东微山湖地区一个中医世家。爷爷丁义行是村里有名的老中医。丁赵从小跟着爷爷一起生活。6岁就开始背汤头歌、频湖脉学、针灸大成等,中医“童子功”练得扎扎实实。爷爷如今早已不在,但小时候跟着爷爷坐诊的一幕幕仍常常浮现在丁赵脑海中。

有一年大年廿九,村里家家户户都在做“炸菜”准备过年(将鸡鸭鱼肉等用面糊裹起来后过油炸)。村里一个中年汉子就在这时带着他86岁的老母亲赶来看病,老人发烧半个月,喘得特别厉害。爷爷仔细搭了脉又问了病情,开出6贴药。汉子搬出两大袋红薯干,搓着衣角说家里所有的钱都拿去给老母亲看病打吊针,再没一分钱了,不知这些够不够抵药钱。爷爷瞥了一眼,说够了,又吩咐丁赵把家里准备好的炸菜装上4大兜给汉子提回去。

少年丁赵纳闷:村里遍地是便宜的红薯,哪里能抵得了药钱?爷爷却摇头,说汉子把家里最值钱的东西都拿出来了,哪里就抵不了药钱?送和收,是互相的尊重。至于炸菜,那是村里乡亲的情义。

“后来我听说老太太又活了好多年。除了那些药,送的炸菜都是高蛋白食物,老太太长期缺营养吃下去正好大补。”爷爷或许不知道,当年在丁赵心中播下的种子,日夜生长,成就了日后丁赵的各种“出圈”。

博采众长

微山湖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它像一条狭长的巨龙,其头部伸向江苏徐州,尾部延伸到山东济宁的南端,微山湖游击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英雄事迹至今仍在当地广为流传。生于济宁、长于微山湖畔的丁赵身体里也流淌着一腔热血,一到18岁就报名参军入了伍,成了某集团军通信团的一名战士。

新兵训练强度不小,扭伤、疼痛频频发生。丁赵拿出自小学习的中医本事帮战友们推拿、针灸,手到病除,很快便被取了个外号:“三连老中医”。部队由此也发现了他的特长,将他送往军校和部队医院继续深造。

学成归来,集团军将几位老首长的疼痛康复与理疗工作交给了丁赵,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效果竟然出奇得好。当时部队开始推广训练伤的科学治疗,又把丁赵送到卫生部康复医师培训部,学习运动系统软组织疼痛和神经损伤的相关治疗与康复。抱着一股“非得整明白”的劲头,丁赵勤钻研细琢磨,加上幼时打下的扎实基础,医术日益精进。

往后几年里,丁赵又结识了众多名医大家,一路拜师学艺,包括中国软组织外科学之父宣蛰人,小针刀疗法发明人朱汉章,沈阳军区总医院理疗科金石正教授、张衍平主任,辽宁省名中医王立义教授等。“我们丁家有百年中医伤科的治疗经验,1895年就开设了孚真堂。我在部队又学到了急性训练伤的预防与治疗,结合宣蛰人、薛立功等一批名医师的理论,中医大有可为。”

退伍后丁赵到上海创业,2010年孚真堂在浦东开张,全店只有一个项目——推拿。当时,艾灸风行上海,收费不菲,但丁赵认准推拿最有效,其他项目盈利能力再强,孚真堂也不上。一晃10年,各种中医疗法在上海起起落落,孚真堂始终只做推拿这一个项目,慕名而来的患者越来越多。后来有顾客和丁赵熟悉了,就开玩笑说:“你们孚真堂太单调了。”丁赵却内心欢愉,患者的口碑胜过金杯银杯,用所学之长服务百姓,解除病痛,正是他不改初心的坚守。

斜杠青年

一身技艺,发光发热。这几年间,丁赵在孚真堂开过公益讲堂、在微信号上发布免费按摩课程、在视频网站上还有让普通百姓乐意走近中医的《解剖西游记》。

“拍到47集没钱了,这部西游记还没说完呢。”丁赵知道拍摄短视频“烧钱”,但并不特别在意,就像孚真堂“单调”了10年一样,他不在乎数字上的回报。之前拍摄按摩课程时也是投入巨大,制作完成后放到网上全部免费开放。有个足浴店的服务员以前总被客人各种使唤,就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在网上学了免费课程后,按摩时就点着穴位来,有章有法,客人觉得这个服务员不一般,对她的态度转变了很多。丁赵非常乐见这样的改变,“中医让病患有尊严地生活、让从业者有尊严地工作,我做的这一切就都有了意义。”

2020年起,丁赵开始反哺部队,成为全军军事训练伤防治专家组成员、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伤防治专家组特聘专家,“三连老中医”又回到了让他热血沸腾的部队。仅2021年一年,丁赵的脚步就遍布全军五大战区,培训指导部队训练伤防控技术骨干超万余人。

去年7月20日,河南遭遇特大暴雨,丁赵正在北部战区培训讲课。白天,他顶着烈日,在操场上手把手教导官兵训练伤防控技术,汗湿衣背;晚上,他刷着手机密切关注救灾进展,彻夜不眠。在灾情最为严峻的那几天,丁赵的微信里不断发问:“买冲锋舟怎么快递过去?”“怎么联络新乡的救援队?”千里之外的他,还组了一个“新乡救援队吃饭群”,在新乡当地找人找车、找饭店、找食材,给救援队和武警官兵送上一口热饭菜。一个个热线电话、一笔笔转账,500斤鸡肉、300斤鸡蛋、500斤土豆……丁赵的“吃饭群”里滚动播报着出餐进度,丁赵写下的日记豪情万丈:“新乡救援队的午饭、晚饭我管了,包吃饱吃好,我请客!”

2022年,斜杠青年丁赵又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继续把战士保障好培训好,还得再做一个工作,贫困地区乡村医生的培训和教学,解决因病返贫的问题。

新民晚报记者 梅璎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