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新冬奥·文艺范|当北京冬奥会遇上北京中轴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2-02-09 12:27 | |

  北京中轴线,北京冬奥会,二者有何关系?简单来说,北京冬奥会就是在北京中轴线上开幕的,因为举行冬奥会开幕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就在北京中轴线的延伸线上。昨天,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办“双奥之城·看典”之“行走在中轴线上”直播活动,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等专家惊喜现身,他们表示,希望借助北京冬奥会举办的契机,推动北京中轴线申遗,让更多人参与到北京中轴线的保护、价值展示与环境提升中来。

图说:借助北京冬奥会举办的契机,推动北京中轴线申遗


中轴线上的体育元素


  传统的北京中轴线从北端钟鼓楼,向南经过万宁桥、景山、故宫、天安门广场、正阳门,直接至永定门,贯穿北京老城南北,全长约7.8公里。单霁翔表示,北京中轴线见证了古都700多年的城市发展与变迁,决定了北京城市的整体空间格局和社会秩序,一直是北京城市发展的核心,是北京老城的“脊梁”和“灵魂”。而值得一提的是,2月4日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鸟巢”的举办,这座见证了北京“双奥之城”历程的场馆,也为承载北京文脉的中轴线注入了崭新内涵。

  其实北京中轴线上的体育元素,确实不少。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2022年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也在北京中轴线留下了深深的奥林匹克运动印记。“鸟巢”、水立方/冰立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奥运建筑,使中轴线穿过奥林匹克中心区向北延伸,不仅在距离和空间上延伸了中轴线,更延伸了其文化内涵。此外,“鸟巢”与水立方两个建筑一圆一方,不仅在视觉上形成鲜明对比,也呼应了“天圆地方”的中国传统理念。此次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冰丝带”,不光是北京新添的一座世界级体育设施,也成了中轴线建筑群上的又一地标性建筑,强化了北京中轴对称的城市景观。

图说:“鸟巢”与水立方/冰立方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古老中轴线与现代奥运的碰撞不止于此。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教授吕舟介绍,早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时, “北京中轴线”纪念徽章便开始发行,这套徽章以中轴线由南到北的14处代表性建筑和国家体育场为设计元素,结合冬奥会倒计时15个主要时间节点,巧妙地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体现冬奥会脚步的临近。永定门、先农坛、天坛……一座座熟悉的建筑与冬奥会会徽交相呼应,让市民对冬奥盛会感到更加亲切,也向海外宾朋直观展示北京的历史文化。


借冬奥会宣传中轴线


  在活动中,单霁翔详细讲述了中轴线上不同风格的城市文化风貌,并以中轴线上的永定门、天坛、故宫午门、奥林匹克公园等地标建筑为点,向外延伸阐述了北京中轴线上的古建筑群、老字号、文化遗址等景观元素背后的历史变迁、文化意义、保护故事。

图说:单霁翔(左)、吕舟(中)在活动现场 主办方供图

  单霁翔认为,北京中轴线无与伦比、规划壮美,是世界上最长、最丰富、最具人民性和社会性的中轴线。他还提出,中轴线申遗保护要从加强北京历史城区整体保护的角度出发,不仅要保护文化要素,还要保护人文景观,不仅要保护物质要素,还要保护非物质要素,要将中轴线置于历史的链条中,由点及面,进行活态的、整体的、发展性的保护。“中轴线不是简单的过去物质遗存,而是中国传统都城规划观念的不断延续,一直影响到今天的城市。”

  而吕舟则表示,目前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借助北京举办冬奥会的契机,他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参与中轴线的宣传与保护,“北京中轴线的保护、价值展示、环境提升,是一项需要全社会一起参与的事情。”在他看来,北京中轴线申报世界遗产,核心目标不仅是让北京中轴线的价值得到全世界认可,更要通过申遗促进整个北京老城的保护,提升北京历史文化价值的系统表达,讲好中国历史、中国文化和中国故事。

图说:扫描二维码可回看活动视频 主办方供图

  谈到北京冬奥会时单霁翔表示,今年2月4日,自己很荣幸在世界文化遗产颐和园中完成了冬奥火炬传递,从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多年的他,对于这次经历感到非常兴奋。他认为对自己来说,这次在世界文化遗产地颐和园完成冬奥会火炬的传递,具有特殊的意义。此外,北京冬奥会在北京中轴线上开幕,也有助于世界了解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在这么好的环境、这么好的空气质量中举办,也是我们这些年北京城市建设、城市环境整治所取得的一个非常好的成绩,这些都鼓舞我们更加努力。”(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北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