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返程高峰上海成热门城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志刚    编辑:罗水元  2017-02-03 20:47

  

  图说:上海成为返程出发及抵达双料热门城市。  图来源/东方IC 

  【新民晚报·新民网】春节假期结束,上班族们踏上返程高峰。来自嘀嗒拼车的大数据显示,上海成为返程出发及抵达双料热门城市。

  昨日为正月初六,火车、飞机、及拼车都迎来了首个返程高峰。据专注于顺路搭乘的嘀嗒拼车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正月初六),嘀嗒拼车订单数达278.3万,运送人数达417.45万,初六返程当天订单数达18.6万,运送人数达27.9万,是节前高峰的66.4%,意味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拼车返程,拼车已成为春运力量的重要补充。

  嘀嗒拼车的使用人群多为上班族白领,初七多为上班族的开工日,白领群体进入集中返程高峰,拼车返程高峰相较于拼车返乡高峰次数较少,相较于年前返乡的急迫心情,返程更加从容一些。但受上班时间影响,拼车返程客流更加集中。80后及90后更爱选择拼车返乡返程,其中80后占比51.18%,90后占比37.12%,经济型车型依然为拼车主力。

  因初六为上班族返程高峰日,返程热门目的城市也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中。返程目的城市TOP10依次为上海、深圳、北京、广州、苏州、天津、东莞、南通、盐城、杭州。热门返程出发城市多集中在上海、南通、盐城、苏州、深圳、广州、六安、巢湖、阜阳、泰州。其中上海成为返程出发及抵达双料热门城市。

  返程热门路线多抵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分别为天津—北京、张家口—北京、承德—北京、深圳—广州、茂名—广州、梅州—广州、梅州—深圳、揭阳—深圳、东莞—深圳。

  100公里—300公里数的拼车里程占比40.14%,中短途拼车成主流。同时300公里—500公里订单占比达27.74%,500公里—800公里订单占比达15.72%,800公里以上占比7.05%,意味着也有更多人选择拼车进行长途出行。

  在这其中,1人拼车占比超订单数一半,占比56.02%,2人拼车占比30.82%。有47128万订单携带大件行李,有5289万订单携带宠物。乘客中男女性别比为6:4,车主中男女性别比为9:1。最长路程订单为上海天环苑至西藏拉萨,这趟跨越整个中国的拼车里程达4232公里,除去拼车费用,乘客另加了95元的感谢费对车主表示感谢。

  据了解,嘀嗒拼车城际拼车费用低至4毛/公里,最高封顶2000元。为了保障车乘双方的安全,嘀嗒拼车与中意保险合作,将城际拼车的保险升至150万,为行业首例。再加上省去了周转奔波,携带大件行李及宠物都比较方便,成为众多人青睐的返程方式。

  今年春运年前返乡高峰日为1月25日,根据往年数据预计,拼车返程高峰将持续至正月十五。嘀嗒拼车预计,今年使用嘀嗒拼车返乡返程的用户将达到500万。(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