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夜上海·潮店|打造“艺术工厂” 拓展“艺巢文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钱文婷     作者:钱文婷     编辑:任天宝     2019-09-18 17:09 | |

1.png

图说:托特包(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下同)

  近年来,中国文化消费快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7.9%。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中国本土文化更显自信。我国消费格局由基本型消费转向发展型消费和享受型消费,特别是80后、90后人群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生活美学、艺术衍生品、文创用品的需求强劲。

  仟象映画成立于2011年,从线上售卖装饰画逐渐发展成以艺术家及其作品IP为核心,开发各品类的艺术衍生品及生活美学产品的“艺术工厂”。现在每年线上售出约20万件艺术衍生品,带火了朱敬一、李知弥、彭博、苏葵等一批本土艺术家。

  力拓文创艺术市场

  上周四下午3时许,第25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即将落幕,部分展商已经撤展,在“ARTote”展台前仍有几位姑娘在“血拼”:“这个包还有吗?”“有类似风格的吗?”“我好喜欢这个粉色,网上有货吗?”,有些男生也难得耐下心来,打开摄像头直播,询问远方意中人喜欢哪一款。

  仟象映画打造的“ARTote”展台布置简单,10平方米不到的空间,除柜台外,一面墙上全挂着备受时尚界青睐的大号托特包。因为备货有限,卖光了没有其他包顶替,墙上的“留白”越来越大,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据仟象映画品牌市场总监万勤径介绍,本次展示销售的托特包由六层布料制成,工艺材质要求高,防水性能佳,“最重要的是品牌遴选了一批符合现代美学的艺术家作品,重新进行解构,让生活化的物品充满现代美学的个性标签和潮流气息,撞包可能性小。”

微信图片_20190911181116.jpg

图说:店内一景

  据悉,仟象映画是通过线上渠道开拓艺术衍生品的知名品牌。从发现消费者需要高品质、有品位的家居装饰画出发,现在的仟象映画已累计签约100多位艺术家,并成为装饰画、扇子、纸巾盒、地垫、茶具等家装产品的头部品牌。2011年1月5日,依托线上销售渠道,仟象映画卖出了第一张画,并用两年时间卖出了13万张画。

  如今的仟象映画,一年便能卖出10多万幅画了。“我们最开始出售大师名作装饰画,将200多件大师作品从博物馆带入寻常百姓家,很多人正是通过爆款装饰画才知道梵高另一幅名画《盛开的杏花》。”万勤径说。

binary_middle.jpg

图说:手工扇

  给艺术家当“经纪人”

  随着中国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提升,加上国家对于版权保护日益完善,仟象映画逐渐将目光聚焦于中国优质艺术家及作品IP。2017年,仟象映画的另一业务领域公司“艺巢文化”应运而生,主营业务是进行版权资产管理与艺术IP授权。“艺术家及其作品IP是艺术衍生品市场最核心的资源和竞争力。”仟象映画创始人邹新刚表示,“通过‘艺巢文化’取得的可授权画面超过5000幅,依据内容、风格、主色调等进行分类,通过仟象映画专业的设计加工,很多成为了年轻人喜欢的爆款产品。”

  据了解,这一极具前瞻性的美学商业模式如下:由公司的艺评委员会开展艺术品的整体评选工作,看哪些画适合做商业开发,画中的某一部分是否能做衍生品。部分画作还需重新解构,才能符合现代美学需求。在艺术家和开发者充分确认后,艺术衍生品才会投产。

1568197779(1).png

图说:艺术装饰画

  邹新刚坦言,与艺术家洽谈合作时,遇到的第一个障碍就是观念。中国的艺术家们最大的顾虑就是担心艺术衍生品售卖会影响艺术原作的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其实恰恰相反,国外的艺术品市场,尤其是美国,很多艺术家是通过艺术衍生品让大众消费者了解自己,从而让艺术原作的价值得到很大提升。”邹新刚表示,“我们给艺术家当经纪人,帮助他们将作品转化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艺术家只需要专心于创作本身。”

  一款款艺术衍生品成为线上销售的爆款产品,“艺巢文化”签约艺术家授权达成率高达97.8%,授权产品辐射逾50万消费者。更多艺术家投入了仟象映画的怀抱,李知弥、张乐陆等艺术家正是通过与仟象映画合作,日渐成为炙手可热的艺术大咖。

  打造衍生品全链服务

  打造艺术衍生品全链服务,从设计生产到销售“一条龙”,是仟象映画的绝对优势,目前装饰画仍是仟象映画线上销售的主力,并在装饰画等一些细分领域如画框装裱方面,不断创新突破。“最近比较流行新中式风格,设计感较强的圆形画框更能表现出山水花草的气韵。”万勤径介绍说。

  在坚持中国原创的基础上,仟象映画拥有多元化的美学风格,田园、卡通、抽象、个性化的作品都能挖掘其潜在价值。如今,仟象映画的艺术衍生品已经涵盖了装饰画、抱枕、地垫、地毯、纸巾盒、托特包、扇子、茶具等多个品类。梦想还很大,这家上海企业正迈出稳健的发展步伐。

  新民晚报记者 钱文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