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夜上海·潮店|古法与时相融 领略漆艺芳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任天宝     作者:任天宝     编辑:钱文婷     2019-12-17 16:22 | |

downLoad-20191217161105.JPG

图说:漆+沈金工艺制成的画作 新民晚报记者 任天宝 摄(下同)

  漆,古字为“桼”,造字原理是在大自然的漆树干上,经过人工刀割漆树皮层后,流出的乳白色汁液,经过空气的氧化后形成透明琥珀色的保护膜。大漆,则是为了区分现代的工业化学漆而取的名称,天然的大漆具有不易氧化、耐酸、耐醇和耐高温等优点,素有“涂料之王”的美誉。

  从古至今,漆艺随着古老的汉文化传承延绵不绝,制作工艺尤为繁复却使得无数人趋之若鹜,其魅力可见一斑。

  《汉书·颜师古注》中说:以漆漆物谓之髹。中国在漫长时光中唯一传世的漆艺工法典籍——《髹饰录》里有一句话:榡器一髹而成者,列在于此。“一髹堂”的名字便取自其中,这也代表了创始人一髹对于大漆工艺的不懈追求。

downLoad-20191217161101.JPG

图说:工作室内景

  传承古老技艺

  作为一家传承古老技艺的工作室,一髹堂坐落的地方也是别有意趣。襄阳南路475号的一个小院子中,沿左手边穿过上海特色的老式建筑,院子里的静谧和外面的喧闹仿佛是两个世界,让人穿越百年时光领略漆艺的芳华。

  “小时候我在学习美术的时候接触到的素描、油画都是西方的,后来机缘巧合接触到漆艺,才发现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么有魅力。”一髹说到漆就滔滔不绝,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寻根”的过程。

downLoad-20191217161123.JPG

图说:生漆原料

downLoad-20191217161136.JPG

图说:学员未制作完成的半成品

  大漆到底是什么?自古以来,就有“百里千刀一斤漆”的说法,大漆的原材料取得就非常困难,行百里划漆树一千刀只能获得一斤的漆。想要最终获得品质优良的漆,还需要在夏日的烈阳下曝晒,在木盆中用木铲不停歇地搅拌三至六小时。

  漆的组成为漆酚、漆酶、胶质和水,漆酚是一种复杂的天然化合物,通过氧化反应和空气中的水分子聚合而成,属于高分子聚合物也就是天然的纳米结构,具备防水、防腐、防辐射、保温等优越的特性。

downLoad-20191217161116.JPG downLoad-20191217160942.JPG

图说:漆器

  凸显漆之魅力

  其实,常见的梳妆盒、茶壶、首饰,包括家具等物件上面可能都有漆的存在,除了能保护原材料之外,漆在强光下会呈现出透明的琥珀色,光泽度极高,是一种运用非常广泛的纯天然涂料。

downLoad-20191217161057.JPG

图说:大漆工艺(孔雀羽毛)

downLoad-20191217161110.JPG

图说:漆+莳绘工艺的画作(龙虾)

  漆艺的制作可以看做是人的形态,最内层是胎体(木、竹、麻、皮、陶、金属等),也就是骨的支撑;再来是刮灰披麻,将麻布裱贴其上,再将生漆与特殊土粉调配成漆灰来刮平整,宛如筋与肉的联结;之后髹涂填色,用发刷髹涂表层并研磨推光,就像是皮肤的润滑;最后髹饰(如描金、洒金、莳绘等)涂装上华美的外衣,呈现出内敛高雅、有光润感的漆艺。

  工作室有非常完备的髹饰材料,闲暇的周末可以来感受一下传统漆艺。在生漆笔杆上贴自己喜欢的金箔图案,在漆板上用刀雕刻图案后描金,上完体验课之后还有实物收获,物超所值。

downLoad-20191217161053.JPG

图说:大漆+纸张制成的水碗

downLoad-20191217161049.JPG

图说:大漆+绢布制成的杯垫

  大胆革故鼎新

  除了传统的大漆技艺,一髹认为可以在此基础上逐渐突破,发展与当代艺术兼融的表现形式。

  纸碗可以用来盛水喝吗?单纯的纸张或许不行,大漆+纸张却可以;麻布+大漆还可以打造成杯垫,这些组合都有一个特点,坚硬牢固,即使入口也不会有害。

  古文化也需要和现代艺术融合来适应时代的变化,闯出一条相融之路,就是一髹开设工作室的初衷。在未来,他希望可以开一个漆艺的个展,沉下心来做一些漆艺佛具,更好地弘扬中国文化。

  任天宝

  【行有迹】

  一髹堂

  营业时间:周二至周五的10:00-17:00

  地址:襄阳南路475号主楼303室

  交通便捷指数:★★★★★乘坐轨交10号线,从陕西南路7号口出站步行几百米即可到达。

  价格亲民指数:★★★★☆由于制作课程的时长和材料不同,现推出两种基础课程,更多课程可以入店详询。贴金箔体验课,两个小时课程加基础材料(300元);戗金(沈金)画体验课,三个小时课程加基础材料(500元)。

  服务亲和指数:★★★★★一髹老师非常耐心,学员有不懂的地方都会得到详尽解答。

  【潮店讯】

  %Arabica上海首店

  %Arabica是一家只卖咖啡的精品咖啡馆,2014年9月,%Arabica在京都东山正式设立了他们的日本首店,并迅速成为社交媒体宠儿,很多人甚至为了喝一杯%Arabica而不惜专程飞到日本。

  %Arabica只售卖咖啡豆、Espresso(浓缩)、Macchiato(玛奇朵)、Latte(拿铁)及Americano(美式咖啡)四款咖啡及柠檬水、苏打水。该品牌店所使用的咖啡豆与店名%Arabica一致。Arabica是咖啡豆中比较难伺候的一种,也是咖啡中上品的代表,多产于夏威夷、拉丁美洲等地。%Arabica上海店采用一贯的极简设计风格,以黑白绿及原木等自然色为主,简洁、文艺、朴素,让顾客感觉温馨而舒适。

  店址:徐汇区武康路374号武康庭商场1F-112

  康朴乐儿童健康家具店

  “新安装的,没有味道,操作简单,用着放心,小朋友很喜欢。”一位家长在大众点评留言,康朴乐(COMF-PRO)始于1984年,行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研发及设计制造儿童成长型书桌椅,结合德国STABILUS进口气压棒、美国耐磨耐冲击环保面板等高级原件,提供一系列以人体工学为概念的成长型书桌椅,辅助儿童正确坐姿,避免驼背及近视的发生。

  美国队长、冰雪奇缘、蜘蛛侠,众多深受大小朋友欢迎的电影IP装饰其中,COMF-PRO康朴乐儿童健康家具集合店用原木色和白色相结合的家具组合,点缀其间的亮蓝色桌椅和星空吊顶帐篷,为孩童营造了一个温暖舒适又充满童趣和探索精神的卧室氛围。硕大的“店中店”——一间玻璃房车很是吸引眼球,好似水晶球,仿佛下一秒就有音乐响起。

  店址:黄浦区湖滨路150号2楼-E07B

  钱文婷 整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