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摘帽”县走出绿色生态致富路 让林更绿鸡更肥人更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郜阳 陆常青     作者:郜阳 陆常青     编辑:钱文婷     2020-08-17 10:10 | |

gaoyang2.jpg

图说:土鸡、土鹅在果园放养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去年4月,泽普县在上海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四县里率先实现脱贫摘帽,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进入巩固提升阶段。拿过“接力棒”来到这里的第十批上海援疆干部深知,“摘帽”只是第一步。只有持续发力,让老百姓生活有盼头,才能确保脱得了、稳得住、不返贫。

   泽普,维吾尔语意为“飘着金子的河”。如何让“摘帽”不久的泽普县群众真正拥有“金子”,让来到昆仑山北麓的援疆干部们着实费了番脑筋。“去年,泽普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万余元,其中林果业人均收入5792元,第一产业收入占比约50%。”泽普县委副书记、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泽普分指挥部指挥长钟华介绍。

   “鸡吃林中草,草肥林下鸡”,为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上海援疆干部结合当地实际,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开展林下养殖业,引导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在依克苏乡库木萨村养殖基地,枣树伸展着枝叶,小鸡在林间肆意跑动,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村委会主任努尔翻开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人名和数字。“这是村里参与养殖的人员名单和养殖情况,目前参与的农户共有10户39人。”他告诉记者。

   “刚开始推广林下养殖时,村民们的态度并不积极。原来,前期鸡苗、禽舍等需要不小的投入,也缺少成功经验,这让大伙儿心里没了底。好在上海闵行区马桥镇乡镇结对援疆资金及时“雪中送炭”,对参与养殖农户的禽类棚舍、围栏等基础设施进行了集中建设,打消了不少人的顾虑。禽舍修建、消毒设施、保温设施等每一处都按标准严格执行,既要解决农户的燃眉之急,也要让每一分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努尔说。

gaoyang1.jpg

图说:林下养殖出的土鸡、土鹅很受市场欢迎

   果林里空气清新,禽类活动空间大,乡里还指导大家做好动物防疫措施,养殖的土鸡、土鹅天然无公害,销售十分抢手。“今年上半年全村养殖形势喜人,林下养殖出来的鸡鸭鹅是真正的绿色食品,深受市场欢迎。有人得到这个消息,在还未上市前就已经提前预定了。”努尔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在,基地共养殖鸡、鹅超过3000只,通过联系批发市场、屠宰场等渠道已出售近千只,平均每只鸡净收益约15元、每只鹅净收益约30元,实现产值约11万元,净收益1.35万元,每户农户增收约1300元。

   “这是一条保护与发展相结合的绿色生态致富路。” 泽普县委常委、上海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泽普分指挥部副指挥长李金标表示,“林下养殖成本低,但能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让鸡鹅红了,钱包鼓了,日子好了。”

   这几天,努尔的手机响个不停。看到第一批参与养殖的农户们尝到了甜头,其他村民纷纷来电咨询、报名。“禽类的生长周期较短,可以做到当年养殖当年出售。像土鸡甚至每半年就能出售,使农民收入稳定增长,效益非常明显。”

   记者获悉,包括依克苏乡在内,今年泽普县共有8个乡试点推广林下养殖业,开辟养殖点76个村101个,约有386户近2000人参与。今年上半年共出栏鸡、鸭、鹅禽类共计5万余只,创造产值268.74万余元,利润达到77.76万余元。

   选准产业,只是脱贫致富的第一步。在上海援疆干部的蓝图里,随着林下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要逐步向养殖专业村、组转变,使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形成一套科学管用的特色养殖方案。未来还将打造以观光、旅游、采摘为一体的农家乐。“我们希望优质的禽类产品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在满足当地需求的同时开拓内地市场。”钟华坚定地说,“虽然泽普县实现了脱贫‘摘帽’,但我们不摘责任,不摘帮扶,要与泽普县群众一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郜阳 陆常青

   通讯员 高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