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不畏狼狗不畏蛇 “90后”进博保电显担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陆常青     2020-11-05 12:56 | |

图说:“90后”全情投入第三届进博会保电工作 图片来源:张羽公、张黎琳/摄(下同)

  正在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背后,有着一群“90后”保电队伍。记者今天上午获悉,不舍昼夜的保电路上,他们曾遇到过狼狗和蛇……

图说:晚上,忙碌了一天的两人来到位于保电线路9号塔下的固定值守点

  “一天下来两万步”

  “滴滴滴……”11月4日清晨5时,伴随手机闹钟声,陈伟俊嗖一下从床上起来。

  第三届进博会开幕这天,作为国网上海检修公司输电线路运维保障人员,陈伟俊主要负责国家会展中心上级电源等4回重要输电线路的保电值守工作。

  一箱压缩饼干、一箱矿泉水、两个工作包,早上6时,陈伟俊与同样“90后”的同事苗兴带上装备和干粮从基地开车出发了。

  10公里的保电线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开车的话一个来回大概需要1个多小时,但很多地方车子开不进去,一些外损隐患点也需要前往检查,一天下来两万步肯定没问题。”陈伟俊说。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同时也是许多输电通道下果蔬大棚拆旧更新的时期。拆除下的大棚薄膜如果不及时处理,随意丢弃,就容易被风吹上导线造成跳闸事故。中午时分,陈伟俊与苗兴来到线路下的一片蔬菜种植地。

  “赵大叔,你这个大棚薄膜可不能堆在这里,我们帮你一起收起来吧。”

  “不好意思了,每次都要麻烦你们。”

  陈伟俊与苗兴一边帮着收拾现场堆积的薄膜,一边反复叮嘱赵大叔配合做好通道反外损工作,特别是在进博会期间,千万不能有闪失。

  “巡线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帮农民整理加固大棚,时间长了农民也越来越配合和认可我们的工作。”在陈伟俊看来,只要能把线路外损隐患消除,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图说:上了进博保电的战场,他就不再是孩子了

  “狼狗不算什么”

  晚上19时,忙碌了一天的两人来到位于保电线路9号塔下的固定值守点。当天晚上,他们按照“三塔两人”的保电要求,共同在此值守,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陈哥,听说这里会有狼狗出没啊!”

  “狼狗不算什么,上次我还在草丛里看到几条蛇呢,赶紧跑开就是了,不用怕,咬不到你的。”帐篷里,巡线经历相对丰富的陈伟俊向苗兴讲述着一些难忘的事情。

  不一会,陈伟俊的妈妈打来电话,关心儿子的情况。陈俊伟在电话里报了平安,表示会在工作中不辱使命,确保完成保电任务。

  在妈妈眼里陈伟俊或许还是一个孩子,可上了进博保电的战场,他就不再是孩子了。

  除了铁塔下的守护,进博会期间,还有大量运维检修人员坚守在一座座重要变电站内,确保进博会主场馆及相关活动场所上级电网的万无一失。

  从11月3日开始,“90后”员工陈玲玲就跟着师傅金继开驻守在“四叶草”附近的一座变电站内,负责站内二次设备的专业巡检和应急抢修。

图说:每到一处,陈玲玲都会认真记录下万用表和钳形表测量的每一个数据

  ”新妈妈真不容易”

  “小陈挺不容易的,刚刚休完哺乳假第二天就投入到了进博会保电中,说实话一开始还是有点担心她是不是能迅速调整到紧张的工作状态。”金继开的顾虑很快被陈玲玲的认真和好学打消。继电保护室、GIS室、35千伏小车室、主变室……每到一处,陈玲玲都会认真记录下万用表和钳形表测量的每一个数据,有什么疑问也会第一时间请教,两人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进博会保电工作,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对自己提升专业技术很有帮助。”虽然刚“复出”,但陈玲玲显然已经准备好了。

  二次巡检工作往往是很枯燥的,千百次的重复检查只为不放过一丝隐患。“做我们这行需要细心、耐心、恒心,电网安全上的事情一点都不能马虎,所以时间长了都会有点‘强迫症’的。”金继开说。

  夜幕降临,后勤保障人员送来了晚餐和点心。陈玲玲趁着吃饭的间隙拨通了婆婆的电话,听到女儿吃奶睡觉都很乖,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新妈妈真不容易!”一旁的金继开不禁为陈玲玲点赞。

  目前国网上海检修公司1200余名员工中,“90后”员工近240名。近年来,通过“搭平台、给空间”,他们逐渐成长为主电网运维保障一线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此次进博会保电的关键时刻、决胜时刻,“90后”们纷纷挺身而出,坚守在电力保障的最前线,肩负起了新一代电力人的使命,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青春篇章。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通讯员 朱鹰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