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高脚”坐凳观景 服务驿站休憩 苏州河普陀段又有亲水步道即将开放|我为百姓办实事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裘颖琼     作者:裘颖琼     编辑:钱文婷     2021-04-26 11:4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口袋花园、景观人行桥、文化雕塑、休闲廊架、亲水平台、特色小品……漫步在苏州河普陀苏堤春晓段,一边是碧波荡漾,一边是绿树红花,好不惬意。以往,很多人漫步到武宁路桥就打道回府。记者获悉,随着普陀区苏州河南侧知音苑至水岸茗苑段即将完成景观提升,武宁路桥西侧又有400多米的亲水步道即将开放。岸线最长、腹地最深的苏州河普陀段正围绕提升空间品质、丰富文化内涵叙写着美丽画卷。

图说:武宁路桥西侧又有400多米的亲水步道即将开放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下同)

  家门口的美景:体现高颜值更具人情味

  市民唐锡权今年75岁,在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后,他每天坚持从静安区教师公寓出发,骑车到宝成桥,然后一路沿着滨河步道散步到武宁路桥。“我每天坚持来回走到8000步,现在可以越走越多,身体也越来越好了。”唐锡权说,改造后的苏州河两岸风景优美,环境也好,连河水也比以往清澈多了,是真真正正有人情味的“民心工程”。

  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后,唐锡权也去过很多热门的打卡地,但他最钟意的还是苏堤春晓段。“这一段空间腹地很开阔,车子少,也很幽静,非常适合老年人锻炼。”原先,苏堤春晓小区的围墙一直延伸至苏州河岸边,导致沿河公共空间无法对外开放。贯通过程中,普陀区本着“以协商求认同,以认同促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居委会作用,收集居民需求和意见,以效果图的展示方式,求得居民需要和公共需求之间的平衡,获得居民认同,并通过加装电子围栏,提升小区沿河门禁系统,实现了可从小区直接进入沿河绿地的可能。如今,步道贯通了,景观漂亮了,设施更新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高。记者看到,这一段路上,打拳、遛娃、唱歌、跑步的市民真不少,居民们过上了“家门口就有美景”的好生活。

  在武宁路桥的西侧,知音苑至水岸茗苑段也正在进行景观提升,一座市民驿站已初见雏形,周边还栽种了一批大型乔木。家住知音苑的梁女士告诉记者,每天看到苏州河的景色映入眼帘,心情就特别舒畅,她期盼越来越多的美景可以落在家门口。

图说: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后成了不少市民每天的打卡点

  即将开放的亲水步道: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市民

  “未来,知音苑水岸茗苑段将与已建成的苏州河苏堤春晓段,共同演绎全新品质型的生活型滨水景观。”普陀区市政管理中心工程科科长黄雄表示,这一段沿岸长约478米,面积约1.7公顷,位于苏州河中段,是普陀段中环以内珍贵的滨水空间资源,将于今年6月底建成开放。

  为了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市民,区管理部门在知音苑水岸茗苑段设计之初,就以打造亲民的、精致的、花园式的滨水景观空间为目标,在设计上以“小尺度空间、精致化花园”为理念,沿河铺设3米宽的滨河步道。蜿蜒的步道,还会串联起休闲广场、服务驿站、林荫花廊、观河客厅等多功能景观空间,营造移步换景的效果。

  结合小区出入口区域改造,区管理部门增设小广场,方便附近居民休憩观景。同时,还提升步道两边的绿化种植品质,增加花境、彩化植物和特色景观,如樱花步道。届时,将会在一些植物“身前”添加二维码牌子,市民扫一扫后就能听到有声介绍。

  为了给市民游客提供暖心补给,解决如厕难等问题,这段亲水步道将添加一座独具特色的服务驿站。同时,配合亲水平台栏杆的设计,管理部门将在合适区域摆放“高脚”坐凳,既能增加苏州河的艺术气息,又能让市民临河赏景。

  据市一江一河办负责人介绍,2021年将持续推进苏州河两岸贯通开放,完成长寿路桥(静安段)、乌镇路桥(黄浦段)等桥下空间改造提升,多策并举推动沿线居民小区临河空间的开放共享。同时,结合架空线入地、已建桥梁景观改造、建筑立面整治、防汛墙改造及整治、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工作,实现苏州河沿线水域和陆域环境品质的全面提升。这条城市“项链”的串成,将“人民城市”的理念始终贯穿其中,让市民高品质生活触手可及。

  新民晚报记者 裘颖琼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