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百日冲刺!城市治理软实力提升第四届进博会服务保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21-07-26 11:59 | |

1.jpg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目前签约展览面积已达到36万平方米预期目标,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超过80%。今天上午,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新闻通气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将围绕“五个更”来推进,即疫情防控更精准、服务保障更精细、城市运行更平稳、溢出效应更显著、进博品牌更响亮,做好城市保障工作。

   越办越好,精细化运行提升城市治理软实力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表示,前三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今年上海将继续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治理软实力。

  安保方面,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城区治理“多格合一”等,实施“动态隐患清零”工作机制,推进安保工作“精准化、可视化、智能化、专业化”。

  交通方面,均衡布局交通设施服务点位,发挥智慧交通在指挥调度和提高用户体验上的作用,深化停车预约系统。

  防疫方面,坚决落实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发挥大数据中心平台作用,聚焦重点领域、重大活动、重要嘉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住宿方面,加快形成数字酒店建设技术评价标准和管理规范,逐步深化酒店数字化监测场景应用,精心打造600家数字酒店。

  餐饮方面,进一步优化“云仓+分仓”供应保障体系,借力数字化应用,对食品原材料全流程跟踪管理,进一步优化“固定+临时+流动餐车”保障模式。

  志愿者服务方面,让“小叶子”成为进博会上鲜活和生动的“展品”,成为弘扬城市精神品格的重要力量。

  此外,在证件管理方面,市公安局副巡视员、驻国家会展中心前方安保指挥部主任刘广明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提高证件办理效率和使用便利。特别是符合特定条件的进博会参展人员,可落实证件复用。“主要是指稳定的服务保障团队和稳定的参展商团队,老证件可后台审核、在线激活。”

  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回头客”超过80%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第四届进博会仍将设置六大展区,目前签约展览面积已达到36万平方米预期目标,工作重心已转向组展招商。

  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超过80%,同时有30多家为首次参展;不少在行业细分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的隐形冠军也将在进博会上亮相。“全球十大汽车品牌、世界十大化妆品企业、世界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全球前三大快递企业都将悉数亮相。”

  另一方面,展品品质更佳,经过初步排摸,将有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实现“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例如,食品展区将展出世界上唯一一株可以管理体重的益生菌,医疗展区将带来骨科手术机器人,汽车展区将有全球首款全电动皮卡,拥有海上主题乐园、海上过山车等设施的全新游轮则将亮相服贸展区。

  国家展是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将邀请有意愿的国家利用进博会官网开展线上展览展示,首次采用虚拟现实、三维建模等技术手段,为参展国搭建标准化数字展厅,分主题展示参展国国别特色。截至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确认参加国家展。

  本届虹桥论坛将以“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为主题,举办主论坛和多场分论坛。虹桥论坛还将联合社科院世经政所发布《世界开放报告》和“世界开放指数”等重要研究成果。

  利用进博平台,承接溢出效应

  促使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三届进博会以来,承接溢出效应的上海又有哪些获得感?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表示,上海交易团的展期意向成交金额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各地方交易团之首,累计搭建56个进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引入进博会展品近18万种(件),涉及展商共1390家,累计进口商品1464.7亿元。

  同时,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过程中,上海进口消费稳步增长。借助进博会展示的新品潮品,上海大力发展首发经济,2018-2021年6月引进各类国内外品牌首店3236家,今年新设各类首店513家,同比增长60.3%,全年首店数量有望突破1000家。

  首届进博会以来,上海还积极用好进博平台,推动外资项目落地。2018年至2021年6月底,共组织七批 328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累计投资总额603.5亿美元。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推动乐高乐园、阿斯利康全球研发中心等11个高能级项目签约落地。

  顾洪辉进一步表示,第四届进博会要从服务国家战略中深化进博会筹备工作。例如,支持浦东在进博会期间试行更大力度的人员出入境等配套政策,并推动常态化、制度化;支持在进博会期间举办上海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加快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等。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