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老年人买菜难如何破解?社区直供送到楼下,精细化服务补齐设施短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张钰芸     作者:张钰芸     编辑:钱文婷     2021-08-19 11:06 | |

  “住在南京西路商圈,周边只有高端商场,买小菜真不容易。”“旧区改造留下我们这幢‘孤岛’,日常购物要走很多路。”  

  不擅于线上订购,更敏感于菜价波动,走不动、拎不动的老年人遇上买菜难,怎么办?为了满足“碎片化”的民生需求,静安区因地制宜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首创社区商业直供服务模式,建立“3510”菜篮子供应体系,以多元化、精细化的做法,补齐设施短板。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上海既要全力打造世界级商圈的“高大上”,也要对买小菜的城市“烟火气”提质升级。

IMG_3458 (1).JPG

图说:静安区社区商业直供服务模式给市民带来便利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开门七件事,对老人都是难事

  “我们这个小区里留守老人多,家门口没有菜市场,真的不方便。”对于住在升平街的居民来说,出门5分钟就能走到“梅泰恒”,但最近的大沽路菜场却要走上10分钟。

  “大沽路菜场的摊位,不是在地下室,就是在二楼。我们只能拉着扶手慢慢走,不方便。”今年75岁的金惠琴告诉记者,对于年轻人来说,这都不算事,但超过70岁的老人,盛夏时节拎着几袋小菜步行来回,下雨天还要当心湿滑的地面,真的不容易。“我们小区里还有八九十岁的老人,也要自己买菜,看着他们颤颤巍巍地出来,更让人担心。”

  距离上海火车站不远的康乐大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安装电梯较早的居民大楼。2015年6月,周边地块开始动迁,如今只剩下孤零零的康乐大楼。菜场、菜店、超市、便利店都不见了,独居的沈伯伯说,荤菜靠女儿送上门,蔬菜他一周买一次。“蔬菜水煮后放冰箱速冻,要吃的时候再加热,这是我的诀窍。”

  81岁的桑医生则两年半没有外出买菜了,平时主要是儿子儿媳给他们在电商平台订菜,但时不时还要靠69岁的隔壁“妹妹”帮忙带回来。“有时候网上送来的蔬菜质量不理想,全靠好邻居帮忙。”

  沿着康乐路走一圈,记者看到康乐大楼周边一二公里内已被拆除一空,商业配套几乎为零。最近的菜场是永兴路上的老北站菜市场,距离1.1公里,只能步行,没有公交直达。最近的超市在武进路上,600米的路程也要走上10分钟。

  北站街道吉庆居委会主任汪开林说,康乐大楼里住了154户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对于不少人来说,“开门七件事”都是难事。“60多岁的‘小老人’还能走远,上了70岁就开始吃力了。”

IMG_3460.JPG

  社区直供服务,布点超过百个

  市中心城区寸土寸金,不但土地资源稀缺,而且还有一些社区处于拆迁建设中,菜市场、超市等与民生相关的服务性网点建设尚未落地,布局也不够完善均匀。

  如何补齐设施短板?日前,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推动便民商业设施进社区,打通‘最后一公里’。支持盘活分散的社区空间资源,因地制宜配齐商业设施”。其中有一条具体措施,就是“支持蔬菜直通车等便利设施进社区”。

  针对南京西路沿线高大上的商场背后大量的民生需求,怎么来破解百姓买菜购物的愁心事、烦心事?记者了解到,在静安区商务委的领导下,静安区商业联合会已经建立了“静安区社区商业直供服务工作联盟”,统筹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的直供服务。打开“静安菜篮子供应网点便民地图”,除了35家菜市场,占大头的就是100多个社区直供服务点,时间、地点、服务企业的信息,在排片表上列得满满当当。

  按照排片表,城市农业、静安粮油、爱森食品、艺杏食品、惠崇农业等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企业,每周都会送菜到社区,定点、定时、定品种服务居民。参与直供的企业大多将新鲜蔬菜包装好,定量销售,明码标价,价格比市场价低20%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绿叶菜,还有各色水果、鸡蛋、粮油等民生产品,让老人下个楼就能买到必需品。

  “我们的绿叶菜一般三四元一包,全程冷链运输,基地直送。”城市农业总经理崔轶英告诉记者,多年来,基地为南京西路街道、曹家渡街道等多个社区提供直供服务,填补购菜网点的盲区,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让居民买菜不再难。

IMG_3461.JPG

  “通过不断优化服务网点布局,我们建立了‘3510’立体化的服务网络。”静安区社区直供服务工作联盟负责人表示,3分钟到菜点、5分钟到菜店、10分钟到菜场或超市,让居民买菜不再难。

  精细化服务,满足个性化需求

  如今,无论是在升平街,还是康乐大楼,社区直供服务在楼下摆摊头的小半天,都是居民们的相聚时。你挑一包青菜,我买一斤葡萄,和老邻居聊聊天,也给卖菜小哥再提提建议。常态化的社区直供不仅解了燃眉之急,还形成了便民惠民的工作机制。

  据统计,静安区每年进社区直供服务2万余场次;服务销售额3000多万元,优惠让利300余万元;惠及居民250余万人次;每年通过调查测评居民的认可度达9成以上。

  好做法除了要坚持,也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把直供工作做得更精细。不少居民就提出,一周一次的上门供应次数有点少,特别是夏天,生鲜产品不易储存,能否调整为一周两次?除了蔬菜水果,供应的品类能否更加丰富?

IMG_3459.JPG

  对此,静安区商业联合会表示,直供企业基本上是薄利多销,每个供应点的单次销售额少则三五百元、多则近千元,考虑到企业的运输、人力成本,增加次数有点难。而崔轶英也表示,从浦江基地往返于静安区,油费、电费、人工费都不少,且一天一辆车只能去两三个供应点。

  困难不少,但办法仍有。目前静安区商业联合会正和直供企业商量,用数字化手段让供应更灵活。“我们鼓励企业接受居民的预定和团购,比方说通过微信群、打电话,居民可以提前把自己的需求告诉直供企业,不管是买菜买水果,还是预定家禽鸡蛋,尽可能丰富供应的品类。”该负责人表示,城市农业等直供企业也开通了小程序,会操作的老人可以直接下单,不会上网的老人也能打电话、发微信,或者请居委会的志愿者帮忙联系。一方面扩大销售面,让企业更有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满足居民的个性化需求,真正做到精细化服务。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