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中国入世20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入世二十周年高层论坛代表话感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谈璎     作者:谈璎     编辑:季晟祯     2021-11-05 11:38 | |

图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互利共赢 共创未来”高层论坛召开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谈璎 摄(下同)

  一夜喜雨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周年:互利共赢 共创未来”高层论坛今天上午在“四叶草”召开。

  8时出头,与会嘉宾与代表开始陆续步入会场。新民晚报记者见缝插针,在会议开始前采访了其中几位,听他们讲述自己的亲历故事、眼中中国“入世”20年来的巨大变化。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把内外两个世界打通了。”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旭波表示,现在更多的企业从全世界的视角来定位自身。

  他说,央企一直处在改革开放的一线,通用技术过去负责把国外的先进技术装备引到中国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企业现在也走到了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过去是立足自身,引进技术装备,现在走到世界上,带着中国的技术装备服务和标准走向全世界。这也是把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转化成驱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动力。”

  他感到,从企业自身的商业模式看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入世之后,国门彻底打开了。和国际企业同台共舞,在这方面对企业的竞争力和发展的管理能力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一开始我们觉得是挑战企业的被动应付,现在更多感到了自信,特别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战略完全一致。”这个变化对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中央的政策不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企业要不断适应环境来发展自己。

  他说,通用技术这两年加大在制造业的投入,特别是在机床产业。未来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资源:一方面自身要加大科技创新的力度,落实中央人才会议的精神,把科技人才队伍建立起来;另外一方面要在人才技术方面加大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合作和交流,把技术提升上来。

  “昨天晚上总书记在讲话当中特别提到了,医疗还要进一步放开。国外医疗企业的技术和管理进入到国内,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大的福音。”他说。通用技术是现在央企当中最大的医疗集团,旗下有170家医疗机构,在医疗、健康、养老、管理、康复治疗全生命周期全方位提供服务,按照改革开放要求,把国内外的资源打通。“健康养老康复等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国内外企业积极加大合作,赶上中国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入世20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宏志表示,电力行业也从规模、管理水平和科技创新上,得到了很大的飞跃和提升。通过加入世贸组织和国外同行交流合作,企业也得到了不断的成长发展。

  “原来我们是跟跑,后来变成了并跑,现在开始领跑。在技术和管理上走到了前列,新能源发展大规模推进。”他说,利用中国的装备技术,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国门,为东南亚和非洲地区建设电厂,把中国的新能源技术带出去,加大在国外的新能源发展,共同实现绿色发展。

  乌克兰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列亲斯卡·张娜会讲一点中文。她说:“今年我们庆祝了乌克兰和中国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作为乌克兰目前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近几年贸易往来总额不断增长。乌克兰是中国农产品和食品重要的供应国,我们期待今后这方面的往来继续发展。参加进博会,能帮助乌克兰的供应商、出口商找到新的中国合作伙伴,为乌克兰和中国双边合作创造新的机遇。”

  她表示,乌克兰每年都参加进博会,第一届时通过一个很大规模的国家馆展示乌克兰的形象。进口博览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将自己最优质的产品介绍给中国消费者,跟中国各相关方面扩大合作。有很多乌克兰的企业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包括农产品和机械行业等。同时对中国来讲,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让大家了解到中国继续保持改革开放,扩大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

  诺华集团(中国)企业战略与公共事务高级副总裁陈小晶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诺华作为企业非常获益,在中国获得了极大的发展。“诺华支持全球化的进程,认为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承担了非常好的领导力。我们希望全球化的市场开放,也希望诺华今后在中国能够取得更多的发展。”

  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入世后,药品的审批与国际化接轨。这些年来,国际新药在中国上市的进程已大大加速,和全球化进程非常吻合。不仅企业赢得收益,中国的老百姓也受益其中,患者能够尽快使用到世界上最新的疗法。利民又利企,这是最好的例子。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谈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