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过期备胎抢C位,拜登有戏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19-04-26 15:57 | |

  接下来四年,我们能看到的,仍然还是特朗普天天发推特吗?如果抢不到C位,老而弥坚的拜登会退休吗?

  文|海上客

  “如果特朗普2020年连任美国总统,必将永远深刻地改变这个国家,改变我们的身份认同。我不能对此无动于衷。”通过视频发布这么一段讲话,拜登这就算参选美国总统了。

  77岁拜登参选美国总统

  约瑟夫·罗宾内特·“乔”·拜登(JosephRobinette“Joe”Biden,Jr)生于1942年,那时候,正是日军偷袭珍珠港整一年。而早在27年前的1992年,拜登的民主党同党中人、出生于二战以后的比尔·克林顿就当选美国总统了。拜登爷爷这回老骥伏枥,在海叔看来,显示出美国的政治生态至少三点特征——

  二老竞争,是有所胜负还是两败俱伤

  首先,美国已经进入老人政治阶段,且已非一朝一夕能够走出老人政治怪圈。特朗普就够老的了——生于1946年6月,比比尔·克林顿还大两个月。当选总统时,特朗普已经年过七旬——成为美国史上上岗年龄最大的总统!如果说共和党内有老先生上位的传统——比如里根当选时69岁,那么,2016年大选时,特朗普的对手希拉里·克林顿也只不过比特朗普小一岁。2016年,拜登曾说过想要“把特朗普暴打一顿”,而特朗普当时回应称,十分“乐意”和拜登“约架”。之后因儿子去世,拜登退选。如今,难不成真要俩老头打架了?如果2020年美国选战由特朗普PK拜登,那将再次刷新总统竞选的年龄记录——到时候,一个74岁,一个78岁。除了总统竞选本该有的各种拼以外,肯定也是双方医疗保障团队的大比拼。

  奶奶辈的伊丽莎白·沃伦(左)与希拉里

  而老人家之间的直接PK,已经成为美国2020选战的大概率事件。拜登想要和特朗普直接PK,在民主党内,首先要击败78岁的伯尼•桑德斯和70岁的伊丽莎白•沃伦。这一位爷爷一位奶奶,此前在党内人气算是高的。拜登还不能忘了民主党里还有个年龄更高的实权人物——79岁的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共和党方面也不遑多让,除了特朗普以外,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也就是交通部长赵小兰的先生,今年正好“喜寿”——77岁。

  奥巴马总统八年,头发全白了

  回看克林顿当选总统时,才46岁——八年后卸任时是54岁。“60后”奥巴马上任时亦46岁——干完八年,白了少年头。如果拜登当选,难不成到时候年近八旬却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干总统的他,过个四年能鹤发童颜甚至返老还童?

  第二,拜登在美政坛近半个世纪,见证美国社会阶层固化、政治日益保守化的趋势。别看拜登如今满头白发冲击史上最年长美国总统记录,他还至今保持着美国史上排名第五的最年轻参议员称号。

  美国史上第五年轻联邦参议员拜登

  年轻并不意味着没有经历。1972年,30岁的拜登当选特拉华州联邦参议员。不久,他的妻子和当时还是婴儿的女儿在一场交通事故中去世了。他的两个儿子也受了重伤,不过最后都完全康复了。拜登在他们的病床旁做了就职宣誓。1974年,《时代》周刊评出“200个未来有所作为的新面孔”,参议员拜登位列其中。从1973年到2009年,拜登在这个参议员的位子上做了整整36年,成为特拉华州在任时间最长的参议员。期间,他经历了再次结婚、生女。之后两度竞选美国总统——尽管都是以失败告终。

  1988年胜选的老布什

  1988年,46岁的他输给了里根的“备胎”、做了八年副总统的老布什。当时,那是一场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的战斗。在拜登宣布参选后,有人就揭发他了——竞选演说竟然是抄袭英国工党当时的党魁金诺克的。这让高中时就口吃的拜登一时语无伦次起来。

  2008年时的拜登

  2007年,拜登再次出马竞选总统。却于一年后宣布退出民主党初选,转而成为奥巴马的搭档。后来捞到个副总统的位子,一坐就是八年。经历了近半个世纪风雨,拜登所见,是美国政坛风水轮流转,却转不出各家势力范围。老布什干完了小布什干,克林顿干完了希拉里·克林顿也想干。未承想杀出来个特朗普,虽是“新生力量”,却更是有着房地产大亨背景。尽管作为民主党内“蓝领阶层”的代表,拜登还是跳不出这个圈。这不,民主党的捐款大户们纷纷掏出钱袋子——但中国有句古话,叫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短。想竞选总统,没钱怎么行?拿了人钱,不给人说话,又怎么行?事实上,拜登几次竞选,总是为钱所困——缺的不是钱,而是说不清钱的来源。在利益集团之下,拜登这个“蓝领代言人”,代言不了多久。

  2016年,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为西点军校毕业生颁证

  第三,让过期备胎拜登来抢C位,显示民主党在后奥巴马时期仍显露疲态,特朗普势头仍猛!在美国,在任总统出缺——于任内死亡、辞职或者遭到弹劾时,副总统可以直接继任,成为新一任的美国总统。比如杜鲁门,在罗斯福去世后,作为副总统,立即坐到总统位子上。而担任过副总统的,想要通过竞选上位,难度颇大。1948年杜鲁门胜选,堪称出乎所料。之前的埃尔摩罗珀民意测验显示——杜威的选票为52.2%,杜鲁门的选票则为37.1%。因此,当杜鲁门知道自己当选后,喜出望外。

  杜鲁门拿着大字标题“杜威打败了杜鲁门”的《芝加哥论坛报》

  而老布什在副总统位子上直接竞选,并于1988年当选后,最终没能连任。再看他的后任——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统统干足两任。可见,副总统上位后,还是有些先天不足的。海叔感觉,原因大致是——在美国,选民总希望在大选期间看到“变革”,哪怕是有关“变革”的承诺。而作为前任的副手,有时候很难拿出变革的勇气。新官上任的总统,无论克林顿、小布什还是奥巴马,都有机会在第一任期内进行变革,第二任期时进行调整。如今的特朗普,人气正在飙升——支持率已经超过上一任奥巴马的同期水平。就连已经成为特朗普死对头的班农都不得不承认:“没有任何民主党人能在2020年击败特朗普,拜登也不能!”那么,接下来四年,我们能看到的,仍然还是特朗普天天发推特吗?如果抢不到C位,老而弥坚的拜登会退休吗?难不成还想第四次竞选?那时候,老先生可就八十多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