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是什么让秦光荣“主动投案”?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李争,倪彦弘     2019-05-10 19:59 | |

  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在高压震慑下和政策感召下,抛弃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腐败分子主动投案,已经成为反腐败工作的一个新特点。

  十八大后,首次有原省部级一把手主动投案。

  5月9日16时30分,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仅仅过了5个小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便又刊发评论文章《主动投案是选择了唯一正确的出路》。

  文章称,秦光荣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第一个投案自首的原省部级一把手,也是继艾文礼、王铁等之后主动投案的中管干部。

  据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全国共有2.7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500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这些人当中,有的被纳入监察范围,自知问题终难掩盖,因而主动投案;有的为了得到从宽处罚、改过自新的机会,主动交代问题。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在高压震慑下和政策感召下,抛弃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腐败分子主动投案,已经成为反腐败工作的一个新特点。

  “秦光荣的主动投案,对腐败分子形成了又一轮震慑和警示。反腐败斗争一刻也不会停歇。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文章的最后强调,对腐败分子来说,前方已是穷途末路,认清形势、尽早回头,怀着对党的忠诚、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而中央纪委首次在发布审查调查消息中使用“主动投案”这四个字,也引发了外界关注。

  在云南工作16年

  据公开资料显示,1950年出生的秦光荣,1973年进入湖南衡阳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学习。1975年起,他从湖南师范学院零陵分院政工科干部起步,在老家湖南零陵(现永州)工作了18年,当过零陵地委宣传部干事、共青团湖南省零陵地委书记等职务,1990年起任零陵地委书记。

  1993年秦光荣离开零陵,升任长沙市委书记。在44岁那年,秦光荣当选湖南省委常委,迈入省部级官员序列。1999年,他调任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历任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常务副省长、省长等重要岗位。

  2007年初,秦光荣去代转正担任云南省省长,与白恩培开始党政搭档,主政云南五年。2011年8月起,接替白恩培担任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调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出任云南省委书记后,秦光荣在一次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承诺,“凡是打着我的牌子和我亲戚朋友的牌子,到各地各部门办事的,即使能办的事情也一律不办!请各位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对我进行监督。”他还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把住“亲情关、人情关”,严格自律。

  2014年,秦光荣卸任云南省委书记,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当时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秦光荣5次提到自己在云南工作的16年。他称自己在云南工作16年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始终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懈怠,致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探索富民强滇之路。

  秦光荣留给公众印象较深的还有一件事——2012年初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曾率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去云南交流考察,当时陪同考察的正是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

  缘何此时投案?

  2019年5月,距离秦光荣卸任云南省委书记一职已过去4年多,外界纷纷猜测,秦光荣为什么在这个时候选择主动投案?

  事实上,十八大后,反腐加码,云南已有多个省部级官员接连被查。

  2014年3月,时任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落马,成为云南“首虎”。落马后,其“不收钱,收玉器和普洱茶”的雅贿行为也遭曝光,2015年获刑12年。

  2014年7月,自2006年就与秦光荣同在省委常委班子的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因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遭“断崖式”降级,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

  一个月之后,与秦光荣共事10年、党政一把手搭档5年的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落马。这无疑是对秦光荣的当头棒喝。此次秦光荣主动投案,意味着云南连续两任省委书记落马。

  ▲秦光荣与白恩培

  2015年3月15日,全国两会闭幕那一天,时任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被查,成为热点。而在3月12日,秦光荣还与仇和等代表参加审议。

  ▲仇和

  而这些年间,秦光荣被查的传言一直不断,他也都没有投案。

  据华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秦光荣此时主动投案,应该与其儿子秦岭有关,秦岭曾是华融系上市公司高管。

  据上述华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自2018年4月原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落马”后,华融系多位高管被带走调查,秦岭便是其中之一。而秦岭的恶劣之处在于赖小民“落马”后仍不收手,“里应外合搞钱”。

  一位知情的香港人士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还说:“说是主动投案,实为不投不行了。如今,一门两父子,皆为阶下囚。父子俩只能比谁交代问题更彻底。”

  主动投案,算“自首”吗?

  此前,2018年7月31日和8月17日,在发布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接受审查调查消息时,中央纪委使用的说法均是“已投案自首”。

  如今,秦光荣的“主动投案”与前者的“投案自首”有何区别?

  据人民日报介绍,投案是构成自首的基本条件,但如果投案后不如实供述,也不构成自首。从时间上来说,投案在前,自首在后。

  从性质上来说,“自首”的主体已构成犯罪、触犯刑法,其中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者可以向监察部门自首,涉嫌刑事犯罪者则应当向公安机关自首;而“主动投案”的主体则不一定构成犯罪,如果构成违纪,可以向纪委主动投案;如果构成职务违法但尚未构成职务犯罪,也可以向监委主动投案,但以上情形并未构成职务犯罪,不能称作“自首”。只有构成职务犯罪、足以移送司法机关的情形,才有可能构成“自首”。

  换句话说,秦光荣“主动投案”不一定就是“自首”。首先,有可能他主动交代的涉嫌违纪违法的情形尚未严重到构成职务犯罪;其次,有可能他尽管已主动投案,但尚未如实供述职务犯罪的罪行;也有可能是他涉嫌职务犯罪的情况较为复杂,目前要认定“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还需一个过程,尚不能认定为自首情节。

  其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这一点不久前在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身上得到印证。作为国家监委成立后首个投案自首的中管干部,艾文礼于案发前携带赃款赃物主动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提出对其减轻处罚的建议,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中,亦提出减轻处罚的意见。4月18日,法院审理认为,艾文礼构成自首,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依法可对其减轻处罚,判处八年有期徒刑。

  最终等待秦光荣的结果是什么,也只有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对其处分决定时才能见分晓了。

  资料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政事儿、

  人民日报、中国经济周刊

  海上客工作室

  编辑 李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