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哎!特朗普的眼里只有钱钱钱,看得我们都有点心疼安倍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编辑:卜春艳     2019-05-27 16:07 | |

  这么快就秀恩爱?

  昨天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迫不及待地在推特里晒出与特朗普的自拍照。

  ▲安倍晒出与特朗普的自拍照

  从这张照片上看,特朗普笑得比安倍更爽快。而从安倍接待特朗普的诸多细节上来看,作为东道主,日本在接待特朗普——这位新天皇即位以来第一个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外国元首时,显得非常谨小慎微。

  ▲安倍亲自驾驶高尔夫球车

  比如在日美领导人共同出现到千叶县的高尔夫球场时,摄影记者看到,安倍亲自驾车带特朗普去打球。打球之前,特朗普穿着较为休闲,而安倍在T恤衫外还特意套了一件藏青色西服。这无疑是显示出某种诚惶诚恐的态度了。

  ▲安倍与特朗普打高尔夫球前,安倍穿着西服

  在打完高尔夫球以后,日美领导人又跑到东京观看了大相扑夏季赛事最后一天“千秋乐”的比赛。令海叔小吃一惊的是——特朗普的体力是真好。七十多的老头儿了,在给相扑大力士授予30公斤重的“美国总统杯”时,说把奖杯扛起来,也就扛起来了。提及特朗普的体力,据称,来日本旅途中,美国总统根本没合过眼。

  ▲特朗普给相扑大力士颁奖

  要知道美国到日本的飞行时间可不短,十多个小时总是要的。“他会随时叫醒睡梦中的工作人员,并将他们叫到办公室,讨论即将举行的会议或商量如何回应媒体的负面报道。”这是在“空军一号”上随特朗普出访的白宫工作人员所言。

  ▲特朗普夫妇到达日本时情景

  在飞机上,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娅会叫他去私人隔间休息一下,可他宁愿让夫人独守空房,还是一定要和助手们呆在一起,甚至会和他们聊聊家里的事情或者八卦。

  面对这么一个精力充沛的主,安倍必须赔上十二分的小心。在海叔看来,这与安倍一方面想要讨特朗普的欢心,另一方面又不愿意被美国人勒索太多有关。

  ▲特朗普在美国大使馆与日本商界精英餐叙、合影

  首先,特朗普此行日本,可不仅仅是来见见新天皇,以及打打高尔夫、看看大相扑的,作为一个生意人,特朗普怎能忘了到日本是为了赚钱呢?到达东京以后,他首先就跑到了美国驻日本大使馆。那里,有三十多位日本商界精英等着和他餐叙、合影。

  ▲特朗普用手遮了一下灯光,假装想看到人群中的丰田掌门人

  在致词时,特朗普点了丰田公司的名:“仅在过去两年,日本就向美国投资了数百亿美元。三月份,Toyota……Toyota在哪里?”

  有人顺手指出丰田章男站的位置。特朗普说:“我猜就是你,请起立。感谢你,非常感谢……今天老板来了,可一点都不像个老板。”丰田章男此前曾经怼过特朗普,认为丰田在美投资超过60年,养活了不少美国工人,特朗普太不尊重丰田。

  ▲特朗普致辞完毕后与日本软银总裁孙正义握手

  可在美国总统来说,丰田“侵占”了美资车企的市场份额,即使是公平竞争的情况下,这一点也是无法令他接受的。在致辞点名威胁丰田之后,特朗普与软银总裁孙正义握手,两人似乎挺热乎。原因大概是特朗普上台后,孙正义立即跑去见他,并承诺在美国投资500亿美元,开出5万个工作职缺。

  对于特朗普来说,能让美国有钱赚的,他就给个热脸,握个手,对于他觉得无法令他满意的企业,就不惜打压,已经成为常态。

  ▲“加贺”号直升机驱逐舰

  第二,特朗普访日期间,将登上日本海上自卫队“加贺”号直升机驱逐舰,他很希望这艘船能装备美制F-35飞机,毕竟,卖军火也是一门生意。“加贺”号是日本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的第二艘舰。满载排水量26000吨的出云级,在日本来说,是当作航母来发展的。特朗普访日登上这艘舰,海叔感觉,不得不注意此前发生的一件事。那就是,日本的F-35飞机前不久曾经坠毁。而“加贺”号想从直升机驱逐舰变身航母,目前唯一的一个可能性就是向美国购买F-35B型飞机。

  ▲日本装备的F-35

  在日本来说,买不买F-35,或者说买多少F-35飞机,是需要精确计算的。这涉及日本自身的国防预算、国家安全、与美国的关系等等问题。而对于特朗普来说,从去年以来,他就一再敦促日本买F-35,最好买一百架以上。如今虽然发生了自卫队F-35坠毁,可特朗普并没有放松让日本购买F-35的要求。

  ▲2019年G20即将在日本举行。图:共同社

  第三,今年的G20将于6月底在日本举行,到时候,特朗普还得来日本,如今到日本,更多的表达了他是日本的大哥的一种姿态。自特朗普上台以来,除了和中国搞贸易摩擦以外,在对欧洲、日本这些小兄弟的态度上,起码,在经济上,是照样步步紧逼的。退出美日等国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后,特朗普一直希望与日本达成双边贸易协定。可特朗普发现,不仅丰田这样的企业不买他的账,就是安倍所代表的日本政府,照样不愿意俯首就范——美日贸易协定,绝不是特朗普一个人说了算。

  海叔感觉,从特朗普威胁勒索日本的态度上去理解,就能感受到作为“小老弟”,安倍为何笑脸相迎谨小慎微,对特朗普——笑肯定笑得不那么自然,说话时却绵里藏针:“我希望向日本国内外鲜明地展示进入令和时代后,日美同盟的纽带依然坚固。”

  ▲4月26日,安倍访美期间,特朗普抢占白宫前的红地毯

  回想4月26日安倍访美期间,连一般接待朋友用的红地毯都被白宫主人亲自占着,百种滋味在心头的安倍,又怎不能在招待特朗普时使出浑身解数呢?毕竟,公开和美国作对,安倍没那个胆。雌伏于特朗普,安倍又不情愿……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