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要尽可能多地继续用华为!老马用行动教训美国“小老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19-05-31 15:34 | |

  摘 要

  马哈蒂尔这句话,是大实话,更是公道话。说的也不仅仅是华为产品,还是中国、马来西亚,包括亚非拉广大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的权利与心声。

  文 | 海上客

  “尽可能多”,当马哈蒂尔此言一出,四座皆惊!

  这位94岁高龄的马来西亚总理,5月30日在第25届“亚洲的未来”国际交流会议上直言,马来西亚要尽可能多地使用华为技术。美国和西方必须接受亚洲国家现在也能生产有竞争力的产品,而不应威胁商业对手。

  海叔注意到,这次会议的举办地是日本东京。可以说,特朗普前脚刚走,马哈蒂尔就来到此地,教训起特朗普这个“小老弟”了。

  马哈蒂尔这句话,海叔感到,是大实话,更是公道话。说的也不仅仅是华为产品,还是中国、马来西亚,包括亚非拉广大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的权利与心声。

  ▲特朗普前脚刚走,马哈蒂尔后脚就来到东京发言

  具体说来,对马哈蒂尔此言,海叔有三点理解。

  1、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尽管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经73岁了,按照中国《论语》的说法,确实到了“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年龄了。但无论在国内政治领域,还是在国际政治舞台,唐纳德都还是个新兵。

  在美国,因为他是入主白宫的老大,似乎可以予取予求。譬如媒体不把他当回事,他可以组织班子发推特。然而,在国际上,有些老江湖可不是那么好对付的。譬如马哈蒂尔,早在1960年代,人家就混迹于马来西亚政坛。

  ▲从政早期的马哈蒂尔

  要知道那时候的美国,国势正盛。在东南亚,把越南搅得地暗天昏,在马来西亚也不消停。那段岁月马哈蒂尔都挺过来了,还怕美国如今耍什么花招、阴招?

  单以此次马哈蒂尔表示马来西亚要继续使用华为为例,法新社的评论是“出人意料”。这给人许多遐想空间。何为出人意料?难道说法新社知道美国私下威胁过马来西亚,或者马来西亚对美国私下有过什么承诺?

  在海叔看来,马哈蒂尔这又不是第一次公开力挺华为!

  ▲2016年,华为帮助马来西亚沙巴实现区域信息通信枢纽目标

  今年4月,马哈蒂尔就曾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而他抵京期间首个访问企业,就是华为。

  马来西亚对华特使陈国伟对此表示:“这已经不言而喻了,这表明我们不会对5G说‘不’。而且既然总理已经去拜访了华为,他也很欣赏华为,我们应该乐观看待未来的进展。”

  在论坛上,马哈蒂尔再次表态:“我完全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而且我非常肯定马来西亚可以从中获益。”

  ▲4月28日,马哈蒂尔在北京接受央视专访

  尽管在马哈蒂尔再次接任马来西亚总理以来,已经取消了对美国特使、对东南亚特使,只保留了对华特使,但马来西亚和美国是有正常外交关系的国家,有正常外交渠道。想来,特朗普确实可以向政坛老前辈多多请教——该如何和中国打交道,该如何和东南亚国家打交道。是否一味的“胡萝卜加大棒”,甚至只挥着“大棒”赤裸裸威胁,就能当世界警察了?也许有时候这看起来很凶悍,而在老人家眼里,却不过是个典型的“衰仔”形象而已。

  2、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马来西亚为什么要选用华为产品?在商言商的话,可以说,这就是典型的东亚、东南亚商人选购货品的态度在起作用。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物美价廉,且能长期保持友谊与合作的商业伙伴,当然是首选了。

  华为并非第一天进入马来西亚的采购清单。随便搜搜新闻、旧闻,早在2011年3月,华为就与马来西亚多媒体发展机构(MDeC)签订了合作协议,目标是在五年内为一万名马来西亚学生及老师提供ICT培训。而到了2015年,华为就提前完成了全部培训计划。

  2012年6月,华为位于马来西亚赛城(Cyberjaya)的全球培训中心开幕。培训中心每年培训超过两万名工程师。

  ▲2014年,华为与马来西亚电信就下一代接入技术进行联合研发

  从那时至今,华为都在帮助马来西亚培养电信人才,这大抵也是包括马哈蒂尔在内的马来西亚政界对华为感怀的原因之一。不知道美国人这段时间在马来西亚做了些什么?海叔很想听听!

  在马哈蒂尔再次上台之前,中国和马来西亚之间,看似在生意上遇到了一些波折,比如马来西亚东部铁路项目,比如“大马城”项目等等。不过,这些在陈国伟看来不过是“茶壶里的风暴”,随着时间的推移,“风暴”全部得到了妥善的解决。“我们不应该对未来存有任何负面的预期。”

  中国在马来西亚为什么受欢迎?马哈蒂尔接受中国央视专访时说得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马来西亚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世界将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

  3、恭喜发财,才能大家发财。

  在马哈蒂尔的眼里,“中国将会成为在全球非常有影响力的国家,中国有能力吸引其他国家共同协作,让世界了解到中国的理念可以惠及全球”。

  海叔觉得,这就是他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这一点,比什么“美国优先”“让美国再次伟大”等看似豪迈之言,更对全世界人民的胃口。

  ▲2018年,瑞士达沃斯,反对特朗普者称其为“种族主义者”“剥削和腐败的化身”

  只允许你美国优先,别人只能做跟屁虫,这世界能和谐吗?

  只允许美国再次伟大,其他文明,其他国家都是低级生物吗?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这些说辞,仔细探究的话,充满了种族主义的味道。按理说,这是违反了美利坚合众国之政治正确的。只不过其掩藏得比较深,包装得比较好而已。如今,在其怼华为,并要求各国跟着团团转一起对付华为的动作上,我们已经可以看出,他其实早就暴露无遗了!这不,今天又突然给墨西哥加税了。

  ▲示威者打出“这里(世界经济会议)不欢迎特朗普”的标识

  在今日的世界,确实需要老人家给“衰仔”一点颜色看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