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全世界正用怼声合成一曲《四面楚歌》送给特朗普,“黑色五月”只是序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编辑:韦嘉维     2019-06-05 15:39 | |

  面对地球村八方声讨,特朗普的脑子再不转过弯来,恐怕后悔就迟了!

  “黑色五月”,这就是过去的一个月,美国经济的代名词。标准普尔指数一个月内蒸发4万亿美元,创下近60年来第二大跌幅。要不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要降息,这两天美国三大股指绝不会反弹。

  尽管美股出现了不那么强劲的反弹,可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在2020年美国大选前,美国将出现经济衰退。

  这就是特朗普发动贸易战所要的后果吗?看他火力全开那架势,除了中国,包括印度、墨西哥、欧盟、日本等,都遭到其贸易霸凌。仔细看看,全球数得着的人口、经济大国,基本都上了特朗普挥舞关税大棒的名单。

  按照美国总统自己的话说,这是要让美国再次伟大。实则,特朗普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过去的几天四处兜售对华政策,已经令世人完全看清了其嘴脸。思路清楚的地球村小伙伴们,怎么会乖乖就范呢?还不都得怼回去?

  海叔不知道特朗普、蓬佩奥是不是懂得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总之,随着美利坚四处勒索,美国看起来并不像要继续伟大下去的样子,反而正在遭到八方声讨。

  欧洲绅士绵中带骨

  “我们的要求是,我们的盟友、我们的伙伴以及我们的朋友,不要做任何危及我们共同安全利益或限制我们分享敏感信息能力的事情。”这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3日在荷兰所说。言下之意,就是要让荷兰站队——到底是选择“盟友”美国呢,还是选择尽快使用5G网络。当然,由于5G网络技术方面,华为公司比较领先,目前选择5G就等于选择华为,选择华为,在蓬佩奥嘴里,就成了与美国为敌。

  这话说得接待他的荷兰外交大臣布洛克一愣一愣的。没错,荷兰是北约成员国,可以算是美国盟友,但这“盟友”关系,可不是“城下之盟”的关系啊!?凭什么美国可以干涉荷兰内部事务?甚至,这还不是内政,而是普通的商业行为,都要美国人来干涉?

  海叔觉得,蓬佩奥既然是中央情报局头子出身,躲在阴暗的角落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也就算了,现在顶着个国务卿的乌纱帽,就可以觍着大脸四处发号施令吗?

图说: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消息称蓬佩奥会晤布洛克

  布洛克以欧洲人的礼貌,绵中带骨地回复道:“在安全问题上,每个国家都需要自己做决定。”然后又表示,荷兰的一个专家团队正在研究围绕5G拍卖的安全关切问题。

  显而易见,即便是盟友,布洛克认为美国人管得也太宽了,管到人家家里去了。海叔觉得,这就相当于某个江湖大佬到小兄弟家做客,朋友长朋友短地絮叨一番以后,盗走了人家家里的东西,还不许小兄弟和别家来往。这,未免太霸道。朋友真不是这种做法的。然而,美国人显然一以贯之这么对待盟友,可见,“盟友”,不见得是朋友。

图说:特朗普“触碰”女王被英媒认为是严重失礼

  这不,七十多岁的特朗普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其在盛赞女王是个“十分伟大的女性”之际,用手勾搭女王的老腰并持续数秒,引来当地媒体非议。在海叔看来这也许是因为美英两国习俗略有不同,但在英国境内,他颐指气使地表示可以让奈杰尔·法拉奇当首相,要求英国脱欧必须快,甚至批评伦敦市长不是个好市长,如此等等,让人感觉他就像个到殖民地视察的总督,而根本不像平起平坐的盟友。

  访英期间,和在荷兰搅事的蓬佩奥一样,特朗普要求英国禁止华为参与建设其5G网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这回可不从了。据《泰晤士报》援引一位英国资深官员的话说,首相对特朗普说,自己“不会道歉”,而是坚持与华为共建英国的新网络,并称这不会对英美之间分享情报构成威胁。

图说: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福克斯称,新开通的5G网速超级快

  众所周知,在特朗普访英前,英国电信运营商EE携手华为,正式开启英国首个商用5G信号。EE公司的5G服务首先在伦敦、卡迪夫、爱丁堡、贝尔法斯特、伯明翰以及曼彻斯特这六个英国主要城市开通,接下来还会陆续在布里斯托尔、利物浦等另外10个城市开通。

图说:英国电信运营商EE携手华为,开通英国5G商用信号

  华为则披露,到目前为止,其在全球签了40个5G商用合同,其中25个在欧洲。嗯,欧洲不少国家都是美国盟友,但海叔还是要提醒一句特朗普——盟友的盟,不是城下之盟的盟,人家愿意买谁家的货,跟谁做生意,不需要谁来指挥。

  被加税的,谁会买账?

  加税、加税、加税。

  对欧洲盟友明着威胁,对更多的国家,美国人挥舞着的是加税大棒。

  特朗普出访欧洲前,不忘威胁墨西哥,要对所有墨西哥出口美国的商品加税5%,并逐步提升,到10月1日将提升到25%。

  海叔觉得,这简直是背信弃义、反手一击啊!

  去年11月,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刚刚签署了《美墨加贸易协定》,这一协定本来就是特朗普挑起美、墨、加贸易摩擦后,三方妥协的产物。按说得了便宜总得卖点乖吧?可他不。在他“交易的艺术”中,不把对方逼到墙角吐出能够吐出的最后一个美分,怕是这“交易”就永远没完没了的在变。

  今年3月底,《纽约时报》称美方又要向加、墨施压,要求他们通过行政手段对出口到美国的钢铝产量设置永久性配额,但遭到两国拒绝。随后,加税的威胁就来了!

  墨西哥约80%的出口产品销往美国,是美国最大的商品贸易伙伴之一。这一关税大棒,令墨西哥猝不及防。而更感到猝不及防的是印度。莫迪刚刚再次当选印度总理,就在走马上任的第二天,特朗普的“贺礼”就到了。这是倒过来收份子钱——自6月5日起,终止对印度的贸易优惠。

  当然还有土耳其,和印度一样,以后优惠都得取消。

  有分析认为,美国对印度施压,是因为印度宣称将实施电子商务领域外国直接投资新规,由此导致美国公司进入印度的准入门槛升高,也有人认为,印度不顾美国制裁,允许国有炼油厂进口伊朗原油,甚至采买俄罗斯S-400导弹等等。这都是理由。但实质上,就是生意上美国只能得大利,不能少赚钱。

  还有日本。特朗普前不久访日结束之际,安倍无奈地笑着宣布日美贸易谈判破裂,双方未就共同关心的实质性问题达成一致。

  被美国加税的,目前来看,没一个买账的。

  眼门前,美国后院已经起火。那是因为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已经应付不过来了,其三天内已发生两起反美骚乱!这一至今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反美示威者高呼“美国垃圾”,甚至开始火烧美国大使馆。为何出现这样的状况?海叔觉得,这还得美国人自己去思考、解决。对洪都拉斯这么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国家,美国进一步榨取,没完没了,还操纵这一国家的选举,力挺腐败贪污的埃尔南德斯之后,美国人却又逮捕了他的弟弟。导致双方翻脸,美国立即于今年4月停止对埃尔南德斯政权的援助。于是,祸端开启……

  美国国内,脑子清醒的人不在少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30日发表文章称:“民调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特朗普政府提倡的贸易保护主义观点持反对意见。”比之2016年特朗普上台时,美国人对他的贸易政策寄予厚望,如今,更多的美国人认为,该重启自由贸易。对特朗普处理中美关系的方式,这项超过8000美国人的问卷显示,只有30%的人赞成,47%的人明确反对。

  面对地球村八方声讨,特朗普的脑子再不转过弯来,恐怕后悔就迟了!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