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习近平访朝体现“四新”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19-06-20 20:02 | |

  可以说,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习近平节奏”,亦是中国全方位大国外交奋发作为的有力推进,更是国际社会的期待所在。

  文|海上客

  时光进入2019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的外事活动相当繁忙。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到上周出访中亚两国,出席上合、亚信两场峰会。今天(6月20日)中午12时许,习近平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再前瞻6月28日至29日的大阪G20……

  这是朝鲜儿童在平壤顺安机场热烈欢迎习近平。图:新华社

  可以说,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习近平节奏”,亦是中国全方位大国外交奋发作为的有力推进,更是国际社会的期待所在。

  单以对朝鲜的国事访问为例,海叔注意到了四个“新”——访朝前夕,习近平在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发表署名文章,特别谈到中朝关系要“谱写中朝友谊新篇章”。可以说,“新篇章”是这篇署名文章的统揽性的关键词。具体来说,则要将点落在新内涵、新动力、新局面上。当习近平抵达平壤后,这“四新”也正徐徐展现开来。

  新篇章

  “这是外国领导人首次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接受致敬,充分体现了东道主的热情和敬意。”这是《人民日报》报道习近平抵达朝鲜后,来到锦山太阳宫广场时的情形。从这一“首次”,可以看出,中朝友谊正在谱写新篇章。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此前访俄与此次访朝之际,“建交70周年”都成了关键词。之所以中朝交往能成为国际关系史上的佳话,是因为中朝几代领导人一直保持着密切交往,从共同反对外来侵略、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到各自建国后的建设时期,中朝友谊堪称“历久弥坚金不换”。

  没有旧历史,就没有新篇章。在习近平访朝期间,除了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接受致敬,还将参谒中朝友谊塔,纪念中朝建交70年。在6月19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有媒体提问称,“中方特意选择此时访朝是希望向美方传递什么信息吗?比如中方将访朝作为一种‘筹码’?”海叔觉得,这位提问者真是想多了。恰如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所说,中朝双方将根据共识办好建交70周年各项活动,共同回顾历史,传承友好,规划未来。这也是当下谋划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第一步。可以前瞻的是,不管世界风云变幻,中朝友谊都会继续下去,并向好发展。

  6月19日,当地工作人员在平壤市区街边安装朝中两国国旗。新华社记者江亚平摄

  新内涵

  在中亚之行之际,习近平重申了“亲望亲好,邻望邻好”。此前,早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就提过这句话,以解读“中国发展离不开亚洲和世界,亚洲和世界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之意义。在金正恩访华时,习近平也曾用此语相赠。在首次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之前,习近平再次提及这句话,可谓意义深远。

  无疑,朝鲜也是亚洲大家庭的一员,是与中国山水相连搬不走的好亲邻。

  这是朝鲜民众在锦绣山太阳宫广场热烈欢迎习近平。图:新华社

  何谓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新内涵?恰如署名文章中所写道的:“从加强各层次沟通和协调,深化党际交流和治国理政经验互鉴等方面,让中朝各自党和国家的事业继承好、发展好”,就是新内涵。也就是说,未来中朝两国的沟通、协调,不仅在国家领导人层面,还会是在各个层次展开。

  去年4月以来,中国艺术团、文艺工作者代表团、体育代表团等多个团组先后访朝,今年1月,朝鲜友好艺术团成功访华,都是此种沟通、协调的先声。

  新动力

  署名文章提及中朝要“加强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这就是中朝关系发展的新动力之源。去年4月,在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上,金正恩提出“全党全国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战略路线。这无疑是一个重要信号。今年4月,金正恩在朝鲜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再次强调,朝鲜“面临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国家的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夯实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除此之外,朝鲜多名经济领域出身者获得快速晋升、强调多劳多得、允许计划外物资在综合市场流通,这些迹象都表明,朝鲜极其渴望发展经济。

  对于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中国来说,多一个邻居大搞经济建设,当然是好事。如何落实好已经商定的合作项目,如何在民间友好往来中,拓展各种交流合作,是眼下中朝关系中的一个重点。两国经济发展的同时,朝鲜人民也将增进福祉。

  中朝旅游合作方兴未艾。图为朝鲜马息岭滑雪场,一名滑雪教练在教授学员。新华社记者程大雨摄

  新局面

  对此次中国领导人访朝,美国、韩国一些人士关注的重点,还是在半岛和平稳定上面,而朝鲜半岛的持续和平稳定,恰恰也是中国所希望的一种新局面。习近平访朝前夕,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即时刊文,用了这样的标题:《China backs Pyongyang’s efforts to solve Korea Peninsula issues, Xi says in op-ed》(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国支持平壤为解决半岛问题所做的努力)。而韩国媒体《朝鲜日报》对署命文章的解读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为朝鲜媒体撰文并表态,是非常罕见的事。

  这是在平壤街头欢迎习近平来访的朝鲜民众。

  无疑,中国是希望半岛有关各方珍惜和缓势头的。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方向、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是解决半岛问题的一个正确路径。走在这条正确的道路上,中朝之间加强沟通对话和协调合作,就能为地区和平稳定开创新局面。

  “四新”,一定能让中朝关系这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万古长青,也会令东亚格局为之一新。中朝发展传统友谊,堪称既利两国又利世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