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幸会三八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19-06-30 15:28 | |

  习近平希望美朝领导人显示灵活,相向而行,尽快重启对话,相隔24小时,朝美都做到了。这当然是中方乐见的。

  文 | 海上客

  在大阪开完会,顺道去韩国访问。美国总统特朗普这趟差出的——行程蛮紧的。去三八线,本来也是要去的。但没想到的是,临去韩国前,特朗普突然发推,说准备在三八线朝鲜一侧和金正恩见面。

  突然不突然?意外不意外?惊喜不惊喜?

  朝鲜方面倒是淡定,表示——推特发的不算。

  没错,金委员长毕竟是一国领导人,哪能发个推特公开吼一嗓子,他就来了呢?私信总得发一个吧?按理来说,得有个正式邀请。

  情况在6月30日特朗普抵达韩国后发生变化。在美韩总统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和文在寅正式确认,他们稍后将同金正恩在板门店会面。

  果然,没过几小时,特朗普抵达朝韩非军事区板门店,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面,成为首个踏上朝鲜领土的美国领导人。这一会,意味深长——特朗普还邀请金正恩去白宫做客。

  美国总统第一次站在朝鲜领土,特朗普与金正恩相会板门店

  在海叔看来,此次特朗普与金正恩之会,是一场幸会。值得注意的有以下三点——

  这是继2018年1月在新加坡和2019年2月在越南河内会晤之后,特朗普与金正恩的第三次会面。

  回顾前两次会面,特别是第一次新加坡之会,会期一改再改,甚至一度特朗普在推特中号称要取消会晤,同时摆出三航母编队跑到朝鲜半岛外海。越南之会,会前可见的,是前奏相当顺利。遗憾的是双方连约好的午饭都没吃就散席各回各家。不过,从回家以后特朗普推特的调调看,提前回国未必是与金正恩不欢而散,而是有其他隐情。明面上的情况,甚至是有人在国内捅刀子,拿“通俄门”搞事情。

  如今,金特三会,似乎简单得多,今天说见面,明天也就见了。说到朝鲜见,也就在板门店见了,看着就像老朋友串门似的。这可真是——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四回老朋友。在国际政治舞台,领导人在国家利益方面自然都是寸土不能让的,但私人关系处得好,真不是坏事。海叔在此祝福这一老一少。

  每次金特会前,金正恩都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9日,举世瞩目的习特会,为第二天的金特会定下了比较好的调调。习近平希望美朝领导人显示灵活,相向而行,尽快重启对话,相隔24小时,朝美都做到了。这当然是中方乐见的。

  在新加坡金特会前,金正恩坐着火车来到北京,与习近平完成了历史性的首次会晤。然后,才从平壤出发,坐着飞机去新加坡见特朗普。今年2月河内金特会前,1月份金正恩也是来到北京。这次,虽说看上去金特会由特朗普提起,并马上付诸实现,但必须看到——在大阪G20之前,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对朝鲜进行了国事访问。在朝美领导人板门店会晤之前,在G20中美领导人双边会晤时,习近平重申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表示中方支持美朝领导人保持对话接触,希望美朝双方显示灵活,相向而行,尽快重启对话,找到解决彼此关切的办法。中方愿为此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想不到特朗普真是以最快的速度、最灵活的举措,与金正恩相向而行——见着面了。这一次,海叔给两位点赞。

  习近平访朝期间,朝鲜少年儿童进行团体操表演

  半岛核问题等,仍有待朝美领导人继续努力,更希望美国国内能更积极面对朝鲜问题,也希望相关国家都能相向而行。

  这次大阪G20,总体来说办得还算成功,日本方面以大约257亿日元(约合16亿元人民币)的预算,最终花费535.88亿日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办成此次会议,看上去各方总体还算满意。海叔也注意到,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大阪并没有进行双边会晤。在朝核问题上,情况也是如此——相关六方都应该有诚意,促进问题向好发展,而不是打自家小算盘、关键时刻使绊子。这一点,也值得真心希望朝鲜核问题妥善解决的人们警惕!

  大阪G20期间,韩日领导人没有进行双边会晤,见面时表情也略显僵硬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