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日本263万元人民币办G20”谣言盛行网络,造谣者其心可诛!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高飞     2019-07-01 15:06 | |

  海叔很忙,前两天关注在日本大阪召开的G20,也就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其间,不断有朋友给我发一段帖子,最初我没有在意,后来发现越来越多朋友在发这个帖子,甚至他们中有人亲自贴到朋友圈。

  263万?怎么可能!一开始我都懒得回复,后来发现这谣言越传越真,索性不如写一篇文章吧。

  所谓“花了4128万日元,约合263万元人民币”,看起来数字都“精确到个位”了,还“挂政府官网上了”,似乎有鼻子有眼。然而,这无疑是搞错了!在大阪G20之后,粗略统计,这次办会,日本方面花销不止535.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11亿元。

  早在2018年12月17日,日本共同社就报道了日本外务省公布2019年国际活动费的情况,其中6月在大阪市举行的G20峰会预计计入256.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3亿元。就在外务省公布的预算中,受邀参加新天皇“即位之礼”的外国元首等的接待预算为51亿日元。换句话说,大阪办一次G20,光2019年外务省的专项花销,预算就是新天皇即位外国元首观礼等费用的5倍不止!而这还是2019年的费用,为准备2019年的G20,日本外务省已支出83.3亿日元。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为准备大阪G20,日本警察厅花了124.2亿日元、消防厅花了9.5亿日元、厚生劳动省花了11亿日元。

  ▲大阪府官网资料截图

  以上是日本中央政府的花销,以下则是大阪府和大阪市的一些花销——

  大阪府政策企划部峰会合作室和大阪市经济战略局峰会合作室今年1月28日联合发布了一份名为“召开2019年G20大阪峰会准备情况”的资料,则显示了大阪府、市2018及2019财年合计财政预算之和约为51.38亿日元。就算不算2月份以来峰会合作室共新增的7960.9万日元预算,整个大阪G20峰会开支已经达到535.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11亿元。

  ▲大阪府官网资料截图

  “4128万日元,约合263万元人民币”是不是杜撰呢?倒也不是。出处还是有的,来自于大阪府2018年3月5日公布的2018财年第1次补充预算,其总额为2.17782亿日元,其中协议会事务经费为4128.2万日元。这应该就是举例“精确到个位”者所引用的数据来源了。这笔钱,不过是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任会长的“2019年G20大阪峰会关西推进合作协议会”的一些办公经费而已,具体来说,包括差旅费、打印纸、文具、报纸书籍等费用,以及电话费等等。

  ▲大阪府网站截图

  海叔特为查了查,四千来万日元,在日本到底能干嘛?2009年,日本一家婚庆杂志对7400位新人的调查显示,当时日本新人办婚礼和婚宴的平均费用是331万日元。而最近的数据,海叔查到的是2017年——日本全国平均结婚花销约是463.3万日元,当时约合28万元人民币。

  为何要举两组数据呢?原因很简单——首先证明,尽管经济一直不怎么特别景气,可日本人的结婚平均花销是在增长的,2017年的463.3万日元,可比2009年涨了132.3万日元。这且不算,463.3万日元如果按照现在的汇率,大约就是29.5万元人民币了。即使2017年至2019年的涨幅忽略不计,还有一点是必须明确的——这一数字是全日本平均数,位处关西地区的大阪,可是有钱人扎堆的地方。这么算下来,四千来万日元,在大阪也就是能办几场婚礼的数额!

  ▲日本人2017年婚礼平均开支463.3万日元

  之所以这次“日本263万元人民币办G20”的谣言能盛行网络,在海叔看来,是因为造谣者其心可诛!用以和263万元作对比的,是造谣者举出的数据称,2016杭州G20花销了许多钱。各种帖,有说上千亿元人民币的,有说1600亿元人民币的,更有甚者有说3000亿元人民币的,真是张嘴就来,人有多大胆子,嘴上就有多大数字!而此等恶意抹黑造谣者,早在杭州G20时就流传网上。真心希望有关部门查出源头!

  海叔也查了下数字——整个杭州市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1230亿元人民币。而一个G20峰会筹备费用怎么会超过全市全年预算?如果再查查杭州2015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5.48亿元,两相比较,2016年杭州多花了24.52亿元人民币。

  再看中央预算——2016年4月,中国财政部公布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在华国际会议2016年预算数为6055万元,比2015年执行数增加6055万元,2015年该项执行数额为0元。财政部对此解释称,主要是2016年二十国集团系列会议在华召开,预算相应增加。而同样是主场外交活动,2014年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财政部为其支出在700万元左右。

  当然,除了财政部,央行也因为2016年G20会议的召开增加了预算。央行的金融支出中,金融部门行政支出(款)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2016年的预算数约为2.2亿元,比2015年预算执行数增加4424.41万元,增长了25.45%。

  即使将杭州市2016年比2015年多花的24.52亿元全算作办G20的花销,两者相加,也不超过26亿元。再加上假设中国在2015年也为筹备G20花了些钱的话,怎么加,我看也加不到30亿元人民币。而与大阪办一次G20花销大约人民币34.11亿元相比,可见,在东亚,办一次G20确实就是得花这么多钱。

  便宜的不是没有,譬如去年的阿根廷G20,号称一共花了30亿比索,折合成人民币也就不到5亿元。

  最后要说说,日本建筑格局、会场摆设看上去可能空间不大,但G20上,并不是像某些网帖胡说的给各国领导人喝白水、吃简餐。晒晒菜单吧——

  ▲大阪G20国宴菜单

  整个国宴分为前菜、主菜和点心三个部分。

  其中前菜为大阪产的泉州水茄子与淡路岛的时令海鳗汤以及烤玉米西式蒸羹。主菜则是烤箱烘烤充满了竹炭香气的但马牛。最后的点心是由熊本的白桃与鹿儿岛的芒果所制成的茶果子。

  ▲四盘:“森之风景”——竹炭包裹烤但马牛肉,佐双色曲发酵酱、太阁牛蒡、十六种杂粮米饭蒸舞茸

  这道森之风景使用了兵库县产的但马牛,世界上最有名气的牛肉--神户牛肉(Wagyu Beef)其实就是上选的纯种但马牛。

  作为国宴上的常客,神户牛肉那种香而不腻、入口即化的感觉,能让人不忍停箸。

  ▲甜点:“夏日的馈赠”——白桃/抹茶与茶果子

  为了照顾各国领导人口味的不同,大会也准备了素食、清真与无鱼无肉的菜单。还有各种美酒,也就不一一举例了。

  ▲狂言师野村万斋

  ▲盲人钢琴家辻井伸行与歌剧演唱家中丸三千绘

  大阪当地报刊如此说:“许多领导人都会感受到大阪和关西的美食,文化和技术。” 263万元人民币,恐怕地球上没谁能够搞出这么个场子、这么多美食。呵呵。(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