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别了,特雷莎·梅,别在对华问题上给继任者出难题!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19-07-19 08:29 | |

  【新民晚报·新民网】香港本身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从联合国殖民地名单中去除,香港更从来不是一个独立国家,其背靠着冉冉上升的祖国,英国政客再怎么痴心妄想、口吐疯癫狂悖之言,也不会有一丝可能让香港与祖国再分离。


  文| 海上客

  一份离任前的演讲,本身确实带有给继任者一份政治遗产的目的。在英国即将诞生新首相之际,早前已宣布辞职的特雷莎•梅做了离任前演讲。海叔真不知道这位没做完第二任期的女首相,到底是在想什么好事呢?!竟然号称希望英国继续与中国保持良好经济关系的同时,仍应就《中英联合声明》问题表态。这可真是给继任者出难题!

  既然特雷莎•梅谈到了经济,咱们就说经济。凡在生意场上打拼过的、懂得生意经真谛的朋友,一定懂得信用之可贵,也一定懂得自己签过的字得认账。生意场上如此,政治领域亦然。在20世纪80年代中英解决香港问题的过程中,撒切尔夫人和中国到底怎么谈的?这一点,海叔希望还在任上的梅首相,和即将上任的新首相,一定要彻底搞清楚、弄明白!毕竟撒切尔夫人好歹也是保守党老前辈,如今的保守党高层,确实应该向前辈好好学习,否则,起码在外交领域,无论与欧陆,还是与美国,包括和俄罗斯、中国,都不会真正取得成果。

  特雷莎•梅

  1

  特雷莎•梅是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史上第二位女性首相。两位都是保守党背景。就香港问题来说,撒切尔夫人当年最初想继续“维持”香港岛的主权,并续租九龙与新界,可她最终只能答应香港1997年全部回归中国。如今的英国为何对香港既没有主权,也没有治权,更没有监督权,这一点,梅得好好请教撒切尔夫人!当然,撒切尔夫人已经作古。但当年的文献俱在,谈判的过程,无论英国还是中国都有报道,档案机构则有更详实的记录,相信凭特雷莎•梅的身份,是能够看到详细档案的。《中英联合声明》是怎么回事?仔细阅读声明,涉及英国的义务就是——从声明签署到1997年6月30日,英国政府负责香港的行政管理,以维护和保持香港的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还有就是与中国建立联合联络小组。声明的附件二规定:“联合联络小组将继续工作到2000年1月1日为止。”今夕何夕?好像2000年1月1日出生的孩子都已经长大成人了吧?再翻出《中英联合声明》,海叔不知道英国人脑子是怎么想的,怎么不拿出《南京条约》来说事?这样岂不更“爽快”,呵呵。事实上,撒切尔夫人头一次跑到北京谈香港问题,就是先抬出《南京条约》的。海叔感觉,当年撒切尔夫人捧着《南京条约》做不到的事,如今特雷莎•梅和她的继任者,捧着《中英联合声明》更加做不到!

  撒切尔夫人走出人民大会堂时跌倒在石阶前

  2

  近一阶段,一直有外部势力不怀好意地希望染指香港,指使暴徒。中国政府至今为止,则依然在履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之后,香港事务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如何治理,岂容他人置喙?既然你英国想让威尔士实行什么制度,中国不会去过问;那么香港应该怎么办,还关你英国什么事?海叔真心希望英国政客认清世界大势,别再以自己祖上曾经阔过而继续做帝国梦。如今,就连都以英国女王为国家元首的英联邦国家,也是各自独立、来去自如的。比如前几年,冈比亚、马尔代夫都愤而退出英联邦,尽管英国政府对此也不怎么开心,却又能怎样?再早之前退出英联邦的缅甸等国,社会制度也已变迁,英国政府又能如之奈何?更何况,香港本身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从联合国殖民地名单中去除,香港更从来不是一个独立国家,其背靠着冉冉上升的祖国,英国政客再怎么痴心妄想、口吐疯癫狂悖之言,也不会有一丝可能让香港与祖国再分离。

  香港与祖国不可能再分离

  3

  还是要谈一谈英国接下去的内政外交,海叔觉得,英国人民如想过得更好,在可预见的将来留在发达经济体内,则必须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既然要合作,不如乖一点——毕竟识时务者为俊杰。为什么曾经不可一世的“日不落帝国”如今恨不得脱欧,难道只能关起门来一心一意做美国小弟吗?美国什么情况,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什么角色,到了什么阶段,作为也曾经是世界霸主的英国,难道心里真没一点点数吗?世界多极化带给英国的好处更多,还是纯粹做“大哥大”的跟屁虫日子更好过,想来英国是搞得懂的。但具体到行为层面,就显得纠结得不得了:一方面要与中国进入黄金时代,另一方面时时不忘翻旧账——还是自己亏心的旧账,似乎生怕中国忘了自己曾经受到英国的侵害一般;一方面与欧洲剪不断理还乱,真要完成“脱欧”必得从切断750多项协议开始,另一方面却跟在美国后面,恨不能明天就把英伦三岛流浪到大西洋的那一边去。然而,英国驻美大使向国内汇报时,却又大肆贬损美国总统特朗普,令美方特别是特朗普本人羞愤难当。可见,英美之间,关系也有微妙之处。至于英国和俄罗斯之间,目前更找不出什么关系向好的地方。位处欧洲西北的岛国,与当今世界各大国的关系,这样矛盾与混乱,海叔都替即将上任的新首相着急啊。

  英国“脱欧”在其国内惹出很大争议

  不过,对于近日在中国香港问题上说三道四的特雷莎•梅,海叔唯有道别一声。对于这位怀着幻想的善忘的即将离任的英国首相,离任代表着其政治生命很可能走到了尽头,唯此而已。因“脱欧”问题处理不当而提前下岗的特雷莎•梅的离任,是否意味着英国帝国的余晖更暗淡一些?这当然是“港独”分子等有害垃圾们所不乐意看到的,却又是世界各地真正爱好和平与自由的人们所乐见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