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英驻港领馆雇员嫖娼被抓,内地可没有“双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海上客     编辑:卜春艳     2019-08-23 16:30 | |

  罗湖警方在处理郑文杰的卖淫嫖娼问题上,并没有因为他是香港居民,或持有所谓的英国二等公民“护照”,是给英国驻港领事馆打工的,而对他采取双重标准。该怎么处罚,依法处罚就是了。

  内地的司法制度还是比较完善的。瞧,8月20日、21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连续两天,有记者问发言人耿爽一个问题——英国驻香港总领馆一名雇员在访问深圳期间失踪,他有可能已经被拘留。20日,有记者称,英国政府对此表示极度担忧。21日,又有记者表示,该雇员的家属称,此案应由深圳公安负责,具体情况却不知道。耿爽一开始说,不掌握情况,第二天,耿爽称,尽管这不是个外交问题,但看着大家这么关心,自己还是去费了不少力气向有关部门了解,最终得知此人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被深圳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于是,网上又有人开始质疑,到底出了什么事?这个英国驻港总领馆雇员郑文杰(Simon Cheng)到底在深圳干了什么?亦有人给海叔发来视频,觉得像是在高铁上拒绝查票,与列车长和其他乘客发生冲突的一名“港独”男子。海叔看了一眼,认为该“港独”男子较胖,郑文杰略瘦,可能不是同一人。果不其然,8月22日,深圳罗湖警方索性透露信息——郑是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6条而被拘留。打开该条目一看,涉及的竟是卖淫嫖娼。

  1

  郑文杰“失踪”,是罗湖警方的问题吗?因为目前郑文杰还在拘留期间,我们听不到他说什么。且听罗湖警方说——是按照郑文杰的请求,没通知他的家人。海叔觉得,原因想来很简单,一个人在外面嫖娼被抓,哪是什么光彩事?郑文杰有女友,有家人,当然不希望事情败露。而即便是面对郑文杰这么一个英国驻港领事馆的雇员,罗湖警方也是秉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应郑文杰的请求,没有通知其家人。本来,郑文杰完全可能在拘留期满后,悄悄地回家。甚至,假若他表现良好,说不定还能提前返家。如此一来,可能在女友、家人面前他也能搪塞过去。但经过英国外交部的“担忧”,加上一些西方媒体的炒作,郑文杰家人、女友恨不得在香港满城都贴上“Missing Simon Cheng”(想念郑文杰)的招贴,恨不得为“反送中”再搞个应景的个案,可惜啊,事情并没有按照这个轨迹发展……

  有人希望拿郑文杰被抓在香港做文章

  2

  在郑文杰“失踪”之事传出以后,英国外交部很是兴奋。其实,海叔要说,郑文杰又不是英国人,其本身是中国公民。当然,有人会说郑文杰持有所谓“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然而,那又怎么样?在海叔看来,此种“护照”,有几个特点。其一,这本身是一个英国发的二等公民“护照”,主要是发给一些前英国殖民地、在脱离英国管治后又没有获得新国籍的人的身份证明,但不能在英国工作或生活;其二,此种“护照”在香港有些例外,按照英国法律特别规定,如果在1997年之后出生的香港人,其父母中有人是英国公民或者英国海外公民,那么他也可以获得这一身份;最关键的是第三点,对于这一“护照”,中国政府从未给予承认,原因很简单,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

  郑文杰(右)在社交媒体中晒出与末代港督彭定康的合影

  郑文杰并不是内地公安从香港把他逮回深圳的。据警方透露的信息,他是在深圳嫖娼被抓的,所以这根本不是“送中”,和“反修例”什么的无关。如果还有人不相信,不要紧,且看郑文杰放出来后自己怎么说。毕竟,内地公安都配备有执法记录仪,这种事不是证据确凿,不会乱抓人。一个中国人,在中国内地违反了相关法律被抓,就算他在英国驻港领事馆工作,又与英国何干呢?不过,海叔也注意到,自从罗湖公安公布真相以后,8月22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竟然没有人继续关心郑文杰是谁了——谁自家吃苍蝇见鬼谁知道!

  3

  海叔还得说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66条,明文规定——

  卖淫、嫖娼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也就是说,罗湖警方在处理郑文杰的卖淫嫖娼问题上,并没有因为他是香港居民,或持有所谓的英国二等公民“护照”,是给英国驻港领事馆打工的,而对他采取双重标准。该怎么处罚,依法处罚就是了。

  内地男子在美驻港领馆喷涂“中国必胜” 被判监禁4周

  那么,香港地区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有香港媒体报道称,一名内地男子在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大门上涂字“中国必胜”,案发不到两日就被香港东区法院以“刑事毁坏罪”判处监禁4周。可7月21日晚发生在香港西环一带的非法集会上,极端示威者冲击中联办、投掷油漆弹、鸡蛋侮辱中国国徽。香港警察好不容易抓了几个人,接下来法院就来了个“捉放曹”。这帮人至今仍保释在外。

  难怪央视评论对此发问:“香港是谁的香港?司法在被什么人操控?”海叔更要问,那些关心郑文杰的香港朋友,你们是否也抬眼看看自己生活的地方,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单从这两起个案看,香港司法还有没有一点公平与正义?

  文 | 海上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