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英国真的要成为美国殖民地了吗?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19-08-24 09:31 | |

  也是醉了!堂堂英国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想去美国访问,却遇到了无法携眷的麻烦。美国人表示,无法给出约翰逊的女友卡丽·西蒙兹的赴美签证,原因是她曾于2018年访问过非洲的索马里兰。今天(8月24日),在法国旅游胜地比亚利兹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倒要看看美国总统特朗普怎么对约翰逊解释。

  约翰逊素有“英国特朗普”之称,无论是在竞选首相期间,还是上任以后,特朗普逢着机会就对其猛夸。然而,怎么就这么不给面子呢?连其女友想登陆美利坚,都不被允许……

  在海叔看来,签证方面这点小事,反映出的恰恰是目前作为美国小弟的英国,在某些方面处处受到美国掣肘。而以老大自居的美国,则对英国处处要管,甚至拿貌似有关英国的废纸到处招摇撞骗——这不,美国副总统彭斯大言不惭地拿《中英联合声明》来说事,并且将之与中美贸易问题挂钩。海叔不禁要问——彭斯你究竟是哪庙的和尚?未来,英美之间的罅隙,可能就从美国人多管闲事开始亦未可知!

  约翰逊结过两次婚,去年9月与第二任妻子玛丽娜·惠勒离婚。不过,卡丽·西蒙兹目前并没有“小三上位”——两人还没扯结婚证。更有甚者,女性话题类网站“WSTale”直接将卡丽·西蒙兹定义为约翰逊的“性伙伴”。如此混乱的关系,堪称“礼崩乐坏”,让美国人以礼待之,按照首脑伴侣的标准发签证、接待,肯定是勉为其难的。加之索马里兰这地方,目前没有获得国际普遍承认其为一个独立国家。自号称从索马里独立以来,至今为止,其只获得了非洲和欧洲不超过十个国家的承认,其中就包括前宗主国英国。海叔感觉,其原因在于——在整个索马里,索马里兰属于英国的前殖民地,而其他地方属于意大利的前殖民地。也就是说,英国承认索马里兰独立,背后有着自己的小九九。至于中、美、俄、法,目前都不承认索马里兰是独立国家。

  卡丽·西蒙兹去了一个美国特别不喜欢的地方,美国怎么会同意她入境呢?也许,她和约翰逊领了结婚证以后,可以拿到外交护照。而现在,这没名没分的“性伙伴”,自然不会被美国搭理。

  一直以来,约翰逊被英国人称为“英国特朗普”,特朗普也是在各种场合猛夸约翰逊,特别是今年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恨不得让全英国知道,自己是力挺约翰逊的。特朗普那架势,看起来好像想直接将英国脱欧的事给办了,可是这方面他无法亲历亲为,于是只能找代理人。“英国特朗普”恰恰是最好的特朗普代理人——搞脱欧,约翰逊是认真的。可惜,因为脱欧与不脱欧造成的英国社会撕裂,已经让英国三年换了两个首相了,这一“烂尾肥皂剧”似乎还没有演完。如今,英国距离脱欧的最后期限已经不到三个月了,下一步怎么玩?今天(8月24日)首度以首相身份亮相G7峰会的约翰逊,不知道是否也该像他的前任特雷莎·梅一般王顾左右而言他。

  脱与不脱,英国与欧洲的关系,总之已经成了“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一湾浅浅的英吉利海峡,海水向何处流?

  在大英帝国初起及至全盛时期,英国一直以来玩的把戏就是极力不想让欧洲统一。一个破碎的欧洲,符合英国的全球利益。然而,到了美国成为世界老大,英国就要面临选择——是选择与欧洲抱团取暖,还是选择与看起来可能同文同种的前殖民地美国牵手。一战、二战,英国都站在美国这一边。而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英国再次面临历史的选择。慌不慌?确实慌,一失足可能就是千古恨。

  这不,在约翰逊访问法国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发出威胁了:“英国‘硬脱欧’的成本无法被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所抵消。”也就是说,英国要是脱欧,在马克龙看来,一定是赔本买卖。

  那么,约翰逊是否听得进欧洲朋友的意见呢?尽管出生在纽约,曾经有过美国护照,但如今的英国首相,怕是得好好想想怎样维护英国的利益。毕竟,有女王大人在,英国怎么着也不可能真的成为美国的一个州,想“小三上位”与美国合并,真的比他本人第三次结婚还要难!更何况,看英国脱欧闹剧这架势,约翰逊如今登上白金汉宫的庙堂,改明天下野又成田舍郎的概率不小。

  不得不说说,美国人拉着英国,其实是为了自身的全球利益。目前并没有意图吞并英国。带英国小弟玩儿是可以的,拿着小弟家的废纸破烂招摇撞骗也是可能的,但要真的合为一家过日子,谁那么想都是痴心妄想。说到招摇撞骗,美国副总统彭斯是个典型。日前,他狂言《中英联合声明》与中美经贸问题要挂钩,称中方必须遵守1984年签署的这份声明的承诺。明眼人都能看明白,《中英联合声明》是一份历史性文件。中国外交部早已多次回应,并一再重申:《中英联合声明》中所规定的与英方有关的权利和义务已经全部履行完毕,这份声明不再有任何现实意义。海叔觉得,即使时光倒转回到当年,《中英联合声明》也是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之间的双边声明,关美国人什么事呢?

  彭斯带这种节奏,不知道美国民众怎么想,起码回过味道来的英国民众,一定会感觉彭斯也是满恶心的。

  不妨看看2014年英国政府解密《中英联合声明》签署过程的情况。当时,英国对这一保密时效30年的情况进行公开,原来,1984年,英国为了签署这份声明,希望与中国达成各种友好关系——放宽对华武器出口、与中国开展核能合作,中国方面也希望在电力、科技等领域得到英国支持。然而,后来英国又是怎么做的呢?当年那稀罕物“狂风”战机,也没见给中国留点,怎么就那么说话不算话呢?呵呵,尽管后来英国对华武器禁运,不过中国人如今已经发展出自己的三代机、四代机,不稀罕英国那些玩意儿了。想要合作,得看现在英国有没有诚意了。再在香港问题上拎不清,怕是又得失去机会。

  至于美国,真想当英国的家吗?怎么当,大家可以拭目以待。海叔是不看好的。

图说:英国政府曝光联合声明签字幕后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