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这个香港女人,带领国字号足球队战胜韩国!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卜春艳     2019-09-17 11:11 | |

  一场洲际足球比赛,中国队2-0战胜了韩国队。海叔说的是昨晚在泰国举行的U16女足亚少赛的一场比赛。祝贺中国U16女足取得开门红!尽管本届亚少赛只有前两名才有可能进入明年世少赛,但我们还是希望中国能够杀出重围晋级!要知道在2017年举行的上届比赛中,中国队最终以0-1负于日本,没能进入2018年世少赛。中国足球包括女足要发展,进入各级青少年比赛的世界大赛是必由之路。不得不说,这支中国U16女足的主教练是一位年轻的传奇人物。她就是——香港女子陈婉婷。

  陈婉婷身穿国足教练服出现在中韩赛前新闻发布会

  香港女子陈婉婷年纪不大——生于1988年,今年也才30出头。可她是个创造历史的人物。2015年,芳龄27岁的她,竟然成为了香港东方体育会队的主教练,率领球队出现在男足亚冠联赛的赛场上。女帅男兵,东方体育会队竟然获得了2015到2016赛季港超联赛冠军。陈婉婷因此成为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的“全球第一位获得男子足球顶级联赛冠军称号的女性足球教练”。此后,她更获得亚足联2016年度最佳女教练称号。2018年她曾再次执教东方体育会队。

  陈婉婷率领东方体育会队勇夺港超冠军

  赛季结束后,这位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亚足联专业级足球教练员,接受中国足协邀请,北上担任中国U16女足国家队助理教练,辅佐荷兰籍的主教练罗杰·雷吉纳斯。可以说,中国足协对这支女足梯队是相当重视的——领队是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助理教练中还有当年与孙雯并肩奋战获得世界杯亚军的刘英。然而,在球队赴美国拉练回国后,雷吉纳斯却为了前往西班牙毕尔巴鄂女足执教,而和中国女足说拜拜。陈婉婷临危受命,出任中国女足U16国家队主教练。

  陈婉婷通过个人社交媒体宣布自己已是中国U16女足主教练

  香港地区尽管目前看,足球水平不高,但在历史上相当长的时期,香港足球界都对中国足球有很大贡献。威名赫赫的亚洲球王李惠堂,1905年出生于香港铜锣湾大坑村,1912年被父亲送回故乡五华县并进入私塾读书。在足球领域,他先在香港南华体育会队崭露头角,年方18岁就成为中国国脚,代表中国参加于日本大阪举行的第六届远东运动会,获得冠军。1925年,李惠堂与自己青梅竹马的邻居廖月英从香港来到上海,之后,不仅踢出了“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的名声,更自筹资金,带领中国队参加了1936年柏林奥运会。在日寇侵华之际,李惠堂坚决不做亡国奴,展现了一个中国人的骨气。

  李惠堂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如今,中国足球和英国足球有一个相似之处——都是一个国家内,有几个国际足联的会员。英国是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北爱尔兰四家;中国则有中国足协,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北四家。尽管香港地区足球的总体水平不及内地,可中国香港队时不时地也爆出过冷门。譬如1985年5月19日,郭家明任主教练的中国香港队曾在北京战胜曾雪麟任主教练的中国男足。那场世界杯预选赛的失利,导致了曾雪麟的下课。值得一提的是——出身于足球之乡梅县的曾雪麟,是同样出身于梅县的香港富商曾宪梓的同族叔叔。李惠堂的祖籍五华县也在梅县附近,香港明星足球队成员曾志伟祖籍与李惠堂相同,也是五华县。由此可知,包含五华县在内的梅州地区,在包括香港在内整个中国足球的历史上,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至于郭家明,2010年受聘担任中国足协的技术主任,比陈婉婷更早为国家队做出贡献。

  1984年曾雪麟和曾宪梓在梅县相会

  提及曾志伟参加的香港明星足球队,还不得不提另一个明星队成员——谭咏麟。在许多球迷论坛、贴吧都能找到谭咏麟身穿中超各队球衣的照片。他到底是哪支球队的拥趸呢?在海叔看来,无论是谭咏麟,还是郭家明、陈婉婷,他们之所以愿意为中国足球做贡献,都是因为明白自己是龙的传人,是与内地血脉相连的中国人!

  陈婉婷表示:“从我执教U-16中国女足以来,我很高兴看到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很好,……能担任U-16中国女足教练我很幸福。同时,我的助理教练团队也很优秀,帮助了我很多。”海叔真心祝福陈婉婷未来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实力,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为五星红旗赢得更多骄傲!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