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千古罪人”彭定康!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10-09 16:0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他反对香港施行“禁蒙面法”,可他的祖国早在1723年就出台了“禁蒙面法”,并实施长达100年。为应对2011年发生的抗议示威和骚乱,英国政府再次引入“禁蒙面法”。

  “暴力行为已到无底线无法无天,政府决心制止。”这是昨天(10月8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会见记者时所说。与此同时,林郑月娥还表示,外国人不能恶意批评香港,或者为现在香港采取一些暴力示威的人撑腰。

  林郑月娥10月8日会见记者

  林郑月娥此言,是针对彭定康(Christopher Patten)此前的言论。在香港制订《禁止蒙面规例》(俗称“禁蒙面法”)之后,末代港督彭定康又跳出来说话了。他称,香港实行“禁蒙面法”是疯狂之举。海叔要说,彭定康这样的过气政客,内心留恋前殖民地的时光,已经到了病态的地步了。难怪新华社发表的时评称他“自我锁定为无理、虚伪、偏执、冷血、无耻的代名词”。此种千古罪人,不知道他瞎忙点啥?!

  01

  彭定康只不过是末代港督,1997年7月1日0时40分,他和查尔斯王子登上“不列颠尼亚”号游轮,离开香港。从那一天开始,他和他所在的英国,对香港就没有治权,更没有监督权。可他总是对香港恋恋不舍。离开香港之后,他出版了《东方与西方》(East and West)一书,记述他五年港督任期内,对东方人和西方人在价值观的分歧和冲突上的个人观点。

  1997年6月30日,彭定康告别港督府

  海叔认为,对于末代港督来说,他内心留恋前殖民地的时光,本身是意料中的事。如果他是一个心怀人类公平正义的人,是一个理智能战胜心魔的人,他就应该更理性客观地看待香港回归中国。他可以怀念甚至喜爱香港,毕竟,他人生的48岁到53岁的历程是在这里度过的。这一点,就如同他2005年11月11日到香港推销他的书《非一般外交家》时对媒体所说:“我爱香港,我和我的家人在香港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五年,所以每次回到香港都是件绝妙的事。”

  2003年6月25日,末代港督彭定康在牛津大学宣誓就任第294任校长

  但是,如果他作为一个外国人,在1997年7月1日以后再置喙香港,那就是极不妥当的。更何况他曾为末代港督,之后又出任欧盟外交委员会的英国代表,受聘于多所英国知名高校——即使号称退出政坛,依旧与英国甚至欧洲政、学各界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他本该用这种关系,做更多有利于中英两国关系的事。然而这些年来他的种种言行,只能用遗憾来形容。

  02

  在回忆香港回归那段时光时,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前主任鲁平曾如此形容彭定康——“千古罪人”。这话把彭定康担任末代港督期间所做的坏事来了个精准总结。鲁平写道:“彭定康一上任,就大幅改变英国对香港的政策。我们发表声明:彭定康的政改方案违反《基本法》。彭定康于1992年10月7日做了上任后的第一次施政报告,依然公布了他的政改方案。然后才于10月22日到北京访问。他想以既成事实来要挟中方,要中方以他的方案为基础。中央决定由我和他谈。一上来我就跟他说,你这个方案整个破坏顺利交接、平稳过渡,这个绝对不行。”

  1992年鲁平(左排左一)与来京访问的时任港督彭定康(右排左二)等进行会谈

  彭定康在北京与鲁平等人的会晤气氛很紧张。彭定康走了,还没上飞机,鲁平就开了记者招待会:“彭定康这样做,实际上是蓄意在破坏谈判,是对香港采取了极不负责任的态度,根本不考虑香港的利益。”“彭定康先生将来在历史上,要成为香港的千古罪人。”鲁平生前一直表示:“他的确是千古罪人。如果不是彭定康的话,香港过渡的情况更平稳。影响香港的不止是政治体制,还有整个香港人的信心和经济。”

  2014年彭定康撑开黄色雨伞与学生合照,以支持香港非法“占中”

  彭定康后来的种种表现,印证了鲁平的判断。2014年,香港非法“占中”事件期间,彭定康在牛津大学接过一名香港学生递来的黄雨伞,撑开后以表示支持香港所谓的“雨伞运动”。此后,彭定康一直和新老“港独”分子陈方安生、李柱铭、黎智英、梁天琦、黄之锋有联系,还在公开场合力挺他们。

  彭定康与陈方安生

  03

  单以最近彭定康指责香港“禁蒙面法”来说,海叔认为,他这是在罔顾香港血淋淋的断指、重度灼伤坏死的手臂、血流满面的警员,罔顾香港老百姓和警察的基本人权。他反对香港施行“禁蒙面法”,可他的祖国早在1723年就出台了“禁蒙面法”,并实施长达100年。为应对2011年发生的抗议示威和骚乱,英国政府再次引入“禁蒙面法”。彭定康久处西方世界,且曾在外交行当任职,他不可能不知道法国、德国、加拿大、西班牙、奥地利等西方国家和美国多个州早已制订类似法律。

  9月9日,英国警方遭到来自北爱尔兰抗议者汽油弹袭击

  海叔认为,彭定康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卸任末代港督以后,1998年至1999年,彭定康曾经担任英国北爱尔兰治安独立委员会(通称“彭定康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是根据《贝尔法斯特协定》而设立的。1999年9月9日,委员会提交一份名为《新开始:北爱尔兰的治安》(通称“彭定康报告”)的报告,该报告提出了175项象征性和实质的建议,包括将皇家阿尔斯太警察更名为北爱尔兰警察服务。北爱尔兰在英国处于一种什么状态,彭定康想来应该明白。早在2003年,英国心理学家曾研究北爱尔兰500名罪犯,有206人蒙面,结果蒙面者暴力程度较没蒙面为高。这份报告彭定康应该好好看一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