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脸书是否玩完,关键看是否坚持发天秤币!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卜春艳     2019-10-24 12:12 | |

  从2004年创立至今,是15年;从2010年替代雅虎成为世界第三大网站至今,是9年。真的“其兴也勃,其亡也忽”了吗?

  脸书(Facebook)要完!全美近45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关岛的总检察长将介入对之的调查。这是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莱蒂娅·詹姆斯(Letitia James)于当地时间10月22日宣布的。

  纽约州总检察长莱蒂娅•詹姆斯

  詹姆斯说:“全美47位总检察长都担心——脸书可能让消费者的数据遭遇风险,降低消费者选择的质量,推升广告的价格。随着调查继续,我们将运用一切可支配的调查工具,判断Facebook的行为是否扼杀竞争,将用户置于风险之中。”这意味着从今年9月由纽约州发起的调查脸书的行动,得到了美国绝大多数州的检察机构的鼎力支持。脸书真的在劫难逃了吗?从2004年创立至今,是15年;从2010年替代雅虎成为世界第三大网站至今,是9年。真的“其兴也勃,其亡也忽”了吗?在海叔看来,这是美国联邦各州一起对脸书进行极限施压,目的在于让扎克伯格放弃天秤币(Libra)计划!1

  不得不说,“80后”马克·扎克伯格(Mark Elliot Zuckerberg)是个人物。2004年草创脸书的时候,他刚刚20岁。从哈佛辍学,并创业成功的经历,让他有了“比尔·盖茨第二”的称号。然而,这只是表象。表面看,脸书利用移动互联网、可上传图片的社交平台等,弯道超车,风行了起来。在2013年就达到了每天上传约3.5亿张照片。

  扎克伯格

  然而,自此以后,种种丑闻,让脸书形象大损,所爆出来的信息,更让人感到——扎克伯格赚钱的路径不是那么正当。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脸书惊爆“泄密门”。2018年3月,一名参与剑桥分析公司组建的举报人说,该公司在2016年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效力时,曾未经允许获取了大约5000万脸书用户的相关信息。

  斯诺登2018年描述脸书是“监控公司”

  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雇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对此称,据他所知,像脸书这样的公司,此前被NSA内部称为“监控公司”。监控公司利用收集和贩卖用户个人数据赚钱。然而,这类公司经过包装洗白,自称为‘社交媒体’,这应该是自从美国战争部改名为国防部后最成功的骗局了。”2

  尽管爆出惊天丑闻,可脸书仍然在商业上做了许多开掘。就在莱蒂娅•詹姆斯发布消息称要对脸书进行反垄断调查之际,扎克伯格于10月23日到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作证,为脸书的加密货币项目天秤币辩护。在海叔看来,从商业角度看,天秤币计划也许不赖,也许是脸书进一步扩大它的商业帝国的一步妙棋。然而,对于美国政府来说,脸书此举,则是十足的冒犯。之所以要调查它,原因就在这里找!

  天秤币这是要颠覆美国政府吗

  扎克伯格向美国国会表示,天秤币能提高美国的金融地位,可美国政府并不这么看。扎克伯格说:“当我们讨论这些问题时,世界其他国家也没闲着。”然而,海叔真不知道他是真不明白还是假不明白——发行一种货币,和之前一些社交平台开发的电子支付软件完全不是一回事。尽管美元的发钞机构美联储并不是美国央行,但其发行的美元是由美国国债做保障的,美联储的七巨头是总统提名、参议院批准任命的。换句话说,美元是美国这个国家发行的货币。如今,扎克伯格要发行天秤币,这是要干嘛?颠覆美国吗?这种事,美国联邦政府、各州政府能答应?

  美联储

  至于扎克伯格所说的电子货币之事,费城联储银行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也说:“这是不可避免的。”但不可避免并不代表这事得由脸书来做。在应对数字货币的问题上,美联储似乎很快就要亲自“出手”了。扎克伯格在这方面,还是哪凉快哪呆着去吧。3

  1890年,美国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反垄断法”,自此以后,凡有大公司做大,威胁到联邦的重大利益时候,美国总会祭出“反垄断法”。也就是说,号称自由资本主义的美国,在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后,国家干预是在加强的。“美帝”一词,真不是假的。比较经典的案例是波音兼并麦道案。1996年12月,波音公司宣布兼并麦道公司。这是当时美国仅存的两个民用喷气式飞机制造商之间的合并。该兼并案在美国和欧洲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它表明,反垄断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国际化并和产业政策交织在一起。然而,在美国国防部的主导下,波音兼并麦道之前的反垄断审查,竟然让波音轻松过关了。

  麦道80飞机

  如今,美国是否会对脸书进行彻底的反垄断调查,并肢解这家公司,在海叔看来,最终还是由美国的国家利益出发来决定的。此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已经说了,美国财政部通知脸书,明年推出天秤币不成熟。财政部最大的担忧是天秤币将使得用户绕过反洗钱规则。此时此刻,扎克伯格如果放弃天秤币,起码是延后天秤币计划,可能脸书还有活路。否则,真要玩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