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割伤港警暴徒两次申请保释被拒,撑警能否成为香港全民共识?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19-10-26 14:13 | |

  不得保释!不得保释!截至10月25日,用利器割伤一名香港警察头颈的暴徒许添力——两度申请保释,两度被香港高等法院拒绝。另有消息指,涉嫌在香港机场围殴环球网记者付国豪的香港男子何家乐,同样申请保释被拒。

  另一方面,香港高等法院颁出临时禁制令,禁止公开警员及家人资料。

  那么,香港高等法院的两项举动,是否能将撑警变为全民共识呢?在海叔看来,单凭香港高等法院的力量还远远不够!如何让更多港人知道香港警察的苦辛,如何让更多港人知道世界各地警察在应对类似事件时的做法,如何让更多港人明白止暴制乱刻不容缓,同样很重要!

  19岁暴徒许添力于10月13日下午5时许,在港铁观塘站A1出口天桥用利刃背后偷袭港警。一名警员头颈右侧被割伤,血流如注,被送入加护病房(ICU)。许添力当场被警方以涉嫌意图谋杀逮捕。此后,许却以被控有意图而伤人罪被提堂,案件押后至12月27日再审,法官拒绝其保释。10月25日,许到香港高等法院再申请保释,但法官再次拒绝许的申请。在海叔看来,对许添力此等用刀从背后偷袭,对一名警察实施割颈的行为之严重性,人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其确实已经有了“独狼”偷袭的因素,使得香港风波平添了许多恐怖主义的气氛。然而,许添力所就读的学校新界喇沙中学竟然号称,该名学生平日行为没有问题,校方表明不会考虑开除该名学生,并会继续为该学生提供帮助。

  真是什么样的学校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既然此前因群殴付国豪而被捕的何家乐都不得保释,更何况许添力涉嫌的罪行比何家乐严重得多。香港风波,许多单个的暴力事件扑朔迷离。许添力的行为,是单纯个人行为,还是受到指示?或是得到高额酬劳许诺?这些问题,需要时间查清。目前看,确实有网络群组爆出,暴徒上街行凶、扔汽油弹、伤警,背后都有明码标价。

  单纯以许添力伤警案来看,法官称担心若被告保释外出候讯重犯机会高,以及会伤害自己。海叔认为,这样的担心很有道理。海叔更进一步设想——乱港团体“民阵”召集人岑子杰每每在发动非法示威前就“遇袭”,特别是10月16日在旺角被几名南亚裔人袭击,看上去血流如注。亦有人怀疑岑子杰“遇袭”是反对派的“苦肉计”。此种扑朔迷离的情况下,许添力还是呆在牢里更安全些吧?

  香港风波以来,许多案件,法院同意嫌疑人保释。这引起了内地关心香港人士的不满。海叔认为,这些不满确实是有道理的。尽管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香港执行普通法为基础的法律体系,与内地的司法体系不尽相同,保释,也不代表无罪判决。但当内地人民看到——有人到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门口喷涂“中国必胜”,“胜”字还没喷出,人却已经被保安控制。8月18日犯事,8月20日就以一项刑事损坏罪,被裁判官判处监禁4周。而类似黄之锋这样的“港独”分子,以及一些街头暴徒,却每每被保释出去。

  面对此类情况,许多人义愤填膺。

  如今,香港高院作出对许添力、何家乐这样的暴力分子不得保释的决定,可以说算是为改弦更张开了个好头,对其他此前侥幸逃脱的暴徒也是一种严正警告。目前看,在“禁蒙面法”实施后,香港街头非法示威者的人数在减少,然而,暴力在升级。可见,未来一阶段的止暴制乱,警方将面对的是少数核心暴力分子。此种情况下,执法者可能面对更为严峻的工作环境。如果香港继续警察捉人、法官“放”人的局面,让港警流汗、流血之外还要流泪,这显然有失公允!

  香港风波之后,一些外媒盯着香港街头,拼命找香港警察的茬,放大警察每一个执法动作,不惜纤毫毕现地放到各国媒体滚动播出、刊发,这到底是何居心?然而,令这些媒体没想到的是,他们的所作所为,应了中国俗话——“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英国北爱尔兰骚乱扔汽油弹,巴塞罗那骚乱堵机场,智利骚乱破坏地铁。香港暴徒怎么做,这些国家的示威者就有样学样。然而,香港一些反对派还沾沾自喜地称,香港“输出革命”成功了。然而,也正是这时候,海叔注意到,各国媒体对香港风波的调门开始转向,不再一味地为反对派撑腰了。

  这时候,他们感觉到——香港警察还是太温柔了。而海叔要说,暴徒对香港警察之狠之恶,可不含糊。只要去看一看一些港警宿舍——三楼以下的窗户根本没有几片是完好的,进进出出的道路外也到处贴了侮辱性的文宣材料。而警察宿舍,名为宿舍,其实相当于内地的家属院。警察的父母、妻子生活受到极大干扰。子女在学校更是受到一些反对派教师的歧视。这样的情况不仅在中小学发生,甚至在幼儿园也屡有所闻。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副民事法律专员李锦耀25日表示,当日已获香港高等法院颁布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公开警员及其家人的个人资料、恐吓及骚扰警员及其家属,该禁制令有效期至11月8日。在海叔看来,这已经是香港特区政府的极度无奈之举了。未来,如果香港市民能从更多角度思考这场风波,也许绝大多数人就会抱定力挺警察的立场,撑警也能成为全民共识。止暴制乱才能更快完成!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