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日本人平均身高超过中国?连日本人自己都不信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10-29 20:52 | |

  身材高矮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优劣。但各国都在努力增进民众的健康和体格,鼓励均衡摄入营养,大力普及体育运动,如果个子能再高点儿何乐而不为呢?

  自古以来,日本人给人的感觉总与“小”这个特点分不开。比如,二战时期,同盟国中很多国家叫日本的时候,习惯性地会带上一个“小”字,而这个“小”在某种程度上和日本人的身高也是有一定关系的。也因此,这些年,关于“日本人和中国人到底谁高谁矮”的话题引发过多次讨论。此前,有报道称,各类国际机构调查显示,过去几十年中日本人平均身高比中国高。

  这难道是真的吗?正在笔者对此有所怀疑的时候,有媒体出来辟谣了!而且还是日本的媒体。日经中文网日前刊发了一篇报道称,日本人比中国人高“是谣言”,并给出了相关数据。报道称,日本人身高并非在持续增高,其年轻人身高以1978-1979年出生的人为顶峰,之后呈现下降态势。日本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2017年发表的对日本人身高下降趋势的研究显示,2014年出生的日本男性和女性20岁时的身高预计将比1978-1979年出生的人分别矮1.5厘米和0.6厘米。也就是说,日本年轻人身高不仅没有变高,反而变矮了。与日本年轻人身高再次变矮相对应的是,中国年轻人身高的持续增高。报道表示,这与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饮食得到很大改善,肉类食用量大大增加不无关系。1990年后出生的中国年轻人平均身高高于日本年轻人。

  日本学校的午餐

  据2016年英国研究团队的调查显示,中国18岁男性平均身高为171.8厘米,超过日本的170.8厘米。中国18岁女性平均身高为159.7厘米,超过日本的158.3厘米。

  但该文章最后补充道,若是从包括中老年在内的所有年龄层来看,日本人平均身高依然高于中国,但预计再过半个世纪,所有年龄层的中国人身高将超过日本。

  01

  日本这个族群身长一直以来都是比较短的。根据考证,江户时代的日本男性,其身高大约是148厘米到151厘米左右,而二战前夕日本人的身高也并没有多大改观。谈及原因,是因为旧石器时代后期,日本岛链上长期生存的是绳文人。这些人的个头本来就不高,女性基本不到150厘米。后来,来自亚欧大陆朝鲜半岛上的弥生人和绳文人通婚交配,慢慢演变成了日本人,也就是说日本人的先祖就是绳文人和弥生人的混血儿。

  这种混血杂交对日本人的身高是有一定作用的。然而,日本国四面环海,相对闭塞,和外部沟通较少,加上绳文人地域意识较强,所以日本人长期以来身高并没有多大提升。

  我们都知道,影响身高的后天因素主要有饮食、睡眠等。但在1860-1890年代的明治维新之前,日本饮食是以素食为主的,其原因是汉传佛教流入的影响。而素食的饮食结构很难为长高提供足够的营养。明治维新之后,日本人放眼看世界,看到了西方人的高大身材,渐渐放弃了素食饮食,开始吃肉。而他们的身高,也开始有所提升。在全面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的平均身高165厘米左右。特别是在战争初期,日本在挑选士兵上是比较严格的,最初进入中国的日本兵相对较高。但到战争后期,日本军人的身高已经普遍降到了150厘米以下,原因是日本兵的基数增加,从而也拉低了平均身高。

  而同时期的中国军人平均身高达到了168厘米左右。这种差距是很明显的。

  02

  不过,日本人的身高在二战之后的几十年内有了很大的提高。有一种说法是,为解决身材矮小的问题,二战后日本政府勒令所有小学课间时,都必须给学生喝一杯牛奶。就是靠着这杯牛奶,日本民族在过去五六十年间,突然长高了十几厘米。也因此有了“每天一杯牛奶可以强壮一个民族”这样的口号。

  但数据表明,从1900年开始,日本青少年的平均身高都是在持续提高的。而日本政府推广课间牛奶,是发生在1950-1960年代的事了。那个时候日本人的身高已经在提升,并非是喝牛奶之后才突然提升。

  另外,从1964年日本举办奥运会之后,日本开始对体育事业高度重视,全民体育锻炼或许与体质提升也存在一定关系。

  还有一种传言是,二战后,大批美国兵进入日本,和日本女性展开了更为频繁的交往。据统计,当时日本出现近二十万混血儿。

  03

  放眼全球的话,去年一支由来自英国、瑞士等国家的研究人员组成的800人研究团队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荷兰男性以1.825米、拉脱维亚女性以1.7米,分别夺得男女平均身高第一。东帝汶男性(1.6米)和危地马拉女性(1.49米)为全球最矮。

  据悉,这项调查选取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各国1914年和2014年18岁人口的身高、卫生和营养等资料进行分析。报告显示,100年来,一些国家人口的身高增长很快。

  100年来,伊朗男性平均身高多了16.5厘米,韩国女性长高20.2厘米。有些出乎意料的是,印象中美国人都是高高大大的。但调查结果却显示,美国男女的平均身高在100年前分列三四名,但在2014年跌到37和42名。其身高近年还出现了停滞现象。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还出现身高变矮的趋势。

  专家认为,身高不仅取决于基因,还与营养和环境因素存在极大关系。

  当然,身材高矮并不能决定一个人的优劣。但各国都在努力增进民众的健康和体格,鼓励均衡摄入营养,大力普及体育运动,如果个子能再高点儿何乐而不为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