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尊重智利放弃开APEC,但这届到底到哪开呢?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19-11-01 17:42 | |

  起码在APEC范畴内,美国和中国这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会谈,都并没有受到智利取消APEC之举办的影响。

  文 | 海上客

  震惊吗?史上第一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主竟然放弃主办!当智利宣布如此决定的时候,海叔相信该国领导人是经过深思熟虑、权衡利弊的。确实很遗憾。智利总统皮涅拉即使在发表讲话放弃承办APEC时,仍恋恋不舍地称,APEC对于智利经济很重要。与此同时,皮涅拉还宣称,智利还放弃了主办原定12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皮涅拉

  APEC秘书处对智利的决定表示支持。中国对智利的决定表示理解和尊重。中方这么做的原因何在呢?在智利放弃主办APEC峰会以后,这届APEC该到哪儿开呢?作为APEC成员的中、美两国,原本有机会在APEC上碰头,聊一些双方都感兴趣的话题。而当智利放弃主办这一会议以后,中美又会找哪儿去聊呢?

  特别需要提及的是——智利放弃主办权的原因,应该不是外部因素,而是智利本身的原因。按照皮涅拉自己的话说,“最近两周以来,智利国内形势困难。考虑到目前政府需要优先重建社会秩序,保障公民安全和社会安定,推动新的社会计划迅速有力实施,以回应民众要求,政府做出了这一艰难的决定”。

  10月14日开始,智利发生连续的抗议活动

  原来,自10月14日开始,智利发生连续的抗议活动。活动最初是由于公交系统提价引起的。由此,被世界各地不少人称为“30比索引起的骚乱”——智利公交系统自10月初开始,地铁早晚高峰各两个小时时段票价较原来上涨30比索(约合0.3元人民币),达到830比索(约合8元人民币)。就为了这么点小钱钱,骚乱开始了。在短短五天以后,就造成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进入紧急状态,军方当天还宣布在圣地亚哥实施宵禁。如今,宵禁已达智利16个大区中的15个大区。智利内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当局在抗议期间,记录了1227起严重事件,包括纵火、抢劫和破坏公共和私人财产。如此危城,当然不适合举行国际会议,特别是APEC会议还有亚太各国领导人出席。

  10月28日,皮涅拉重组内阁

  皮涅拉的自救——先是于10月22日在电视上公开道歉。此后,又连续几天抛出各种改革措施——包括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降低药价、电费、征收富人税等。在放弃举办APEC之前,皮涅拉甚至更换了内阁的八名关键成员,包括内政部长、财政部长和劳工部长等,以此来宣布自己还在响应民众呼声。

  从智利事态的发展来看,示威者未必会因皮涅拉重组内阁的决定而消停。在这样的情况下,APEC秘书处当然要支持智利的决定,否则还能怎么办?至于中国,当然要去理解、尊重智利的决定,否则还能怎么办?难不成,大家都逼着智利在一座不安全的城市举办峰会?如今,皮涅拉,这位69岁的老人,能否让智利走出经济低迷、就业率偏低等的迷航,似乎未必是当下智利示威者最关心的话题了。由此带来的,则是智利许多地方处于半瘫痪状态。由此,海叔想到了中国的一座城市——香港。因为中国遭遇了香港风波,所以更为理解、尊重智利的决定。香港毕竟只是中国的一座城市。而智利的乱状,则已经超出了其首都圣地亚哥的范围。智利的情况比香港严重得多,这一点,可以从有报道称,智利骚乱已造成20多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来证明。当然,中方也相信智利政府和人民有能力维护国家稳定和社会安宁,尽快恢复国内正常秩序。

  APEC秘书处在发出的支持智利决定的声明中,还是感谢了智利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提到了2020年的APEC峰会将在马来西亚举行。而这份声明并没有提及今年的APEC峰会是否还会举行、在哪里举行。有外媒报道称,在智利放弃举办的情况下,中国澳门将有可能接盘今年的APEC峰会。但海叔觉得,今年的APEC峰会是否还举办,在哪里举办,都不是很重要的事。起码在APEC范畴内,美国和中国这世界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会谈,都并没有受到智利取消APEC之举办的影响。10月31日中午12时,中国商务部发出声明称,中美磋商工作进展顺利。而美国方面,白宫传出消息称,APEC目前没有准备第二个会议地点。美方期待与中方的贸易谈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