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快乐青年阿里巴巴回香港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19-11-26 18:58 | |

  【新民晚报·新民网】作为从内地生长起来的一家优质企业,阿里巴巴能在香港上市,更显示了中央对香港的信心。

  “我们一定会回来的!”五年前,阿里巴巴集团离开港交所,转赴美国上市之际,留下了这么一句话。今天(11月26日)上午9点30分,阿里巴巴集团终于在香港交易所鸣锣上市,代码09988,很吉利的数字。阿里巴巴开盘价187港元,较发行价大涨6.25%。收盘价站稳187.6港元,较发行价涨6.59%。以当日成交7455万股来看,涉及金额14亿元。阿里巴巴集团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在阿里巴巴上市仪式上,香港特区首任特首董建华、现任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以及港交所主席史美伦等轮番上台合影。海叔注意到,今天,香港一些媒体一改“修例风波”以来的沉重、紧张的基调,将报道焦点对准阿里巴巴上市。阿里巴巴成了香港今日最热词。无线财经资讯台的女主播竟然一边播报一边笑出了花。这与新闻台主播前些天的表情形成了鲜明对比。

  无线财经资讯台主播报道阿里巴巴上市一直在笑 图:香港无线财经资讯台截屏

1

  今年是阿里巴巴集团创立20周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港交所表示:“在20岁生日之际,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对此表示:“欢迎回家。”从中不难读出一种温馨的意蕴。20岁,对于个人来说,正是风华渐茂,即将大有作为的年纪。对于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来说,其依靠创新理念,弄潮儿在涛头立,从一家创业公司成长为世界著名企业。20岁的阿里巴巴,仍是个高富帅的快乐青年。从其招股书即可看出,阿里巴巴此次发行5亿股新股,另有7500万股超额认购权,按照176港元的定价,阿里巴巴最多在港集资1012亿港元(约合130亿美元),为2019年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股发行。

  阿里巴巴港交所上市

      这令海叔想到了微软公司。当1995年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的时候,微软公司也正是20岁的芳华。如今,又20多年过去,微软公司经历低谷与高潮,但始终能在信息产业领域屹立不倒、独树一帜,这与其20世纪80年代在纳斯达克上市有很大关系。当然,不能简单类比两家不同时期创业的公司,如今阿里巴巴的主要创始人马云与1995年的盖茨不同,马云已经宣布“退休”。实则,这更显示了阿里再在香港上市的重要性。

  马云

       李小加在阿里上市之际更称:“欢迎那些浪迹天涯、周游世界的中国公司陆续回家、回港。”能在资本市场立足的上市公司,将更有机会“强身健体”,力争上游。争取到更多优质公司的交易所,也将更有活力和竞争力。故此,亦可以说,阿里在港交所上市,对港交所也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李小加

2

  李小加在阿里巴巴上市之际,提到了对阿里巴巴的感谢:“在香港非常困难的时期,感谢阿里巴巴在港上市。”为什么坚定不移地选择“爱香港”?张勇称,过去几年香港的创新、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使阿里巴巴5年前错过的遗憾在今天得以弥补。换句话说,尽管今年的“修例风波”让东方之珠看上去暗淡了不少,但在专业领域,香港的核心价值仍然坚挺。香港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未曾改变。

  张勇

      另一方面,张勇的一番肺腑之言,似乎不仅是说给阿里巴巴和投资者听的,更是说给所有港人听的。不妨体会一下:“阿里巴巴生来是一家相信社会的美好、相信社会的明天的公司。我们会和大家一起去努力,去实现我们的使命,去牢记我们的初心,共同去探索数字经济时代美好的未来。”

  11月25日最活跃港股 图:香港无线财经资讯台截屏

  3

  有外媒将阿里巴巴今天在港交所上市称为“鲑鱼返乡”,但海叔不这么看。毕竟,阿里巴巴仍继续在美国上市。在港上市,首先意味着阿里多了一个融资渠道,当然也是在融资领域加了一道双保险。但这并不意味着阿里不在全球寻找各种机会。作为从内地生长起来的一家优质企业,阿里巴巴能在香港上市,更显示了中央对香港的信心。“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香港必将前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