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无良自媒体侮辱鲁迅,博眼球以带货,结果却成“落水狗”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19-12-03 17:27 | |

  我们如何对待文化名人,特别是如何对待先贤,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良心。自媒体罔顾事实,侮辱鲁迅,以博眼球,丧失底线!

  文 | 海上客

  “世人皆知,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殊不知离开独立的经济来源,鲁迅的骨头还能硬多久?”这是自媒体公众号“皇太极在纽约”《贪财的鲁迅》中的一段话。通观全文,该公号对鲁迅多有各种辣眼球的评论,一言以蔽之——作者想要塑造一个唯利是图的鲁迅。到文末,作者号召年轻人去赚钱,这样的结尾——“至于怎么赚钱,今天我要向大家隆重推介简七的小白理财训练营。”闹半天是篇营销广告文啊?这不是无耻秀下限又是什么?

  鲁迅先生

  仔细探查“皇太极在纽约”此文于12月1日成为网络热搜的原因,又系该公号涉嫌和拼多多之间的矛盾,导致拼多多反戈一击,由此带出了这篇旧文被人挖出来。海叔要说,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篇已删帖的旧文成为热搜,文章作者确实有错在先。我们如何对待文化名人,特别是如何对待先贤,体现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良心。自媒体罔顾事实,侮辱鲁迅,以博眼球,丧失底线!

  “皇太极在纽约”侮辱鲁迅的广告营销文

  缘何这篇今年7月份发帖的文字,在腾讯删帖近半年后,又火了?原因在于“皇太极在纽约”发表了《你根本不知道拼多多是怎么骗你的》等文章。昨日(12月2日),拼多多相关负责人称,营销机构上海独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旗下营销号包括“皇太极在纽约”)屡次以博眼球内容骗粉、博出位,拼多多将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此外,拼多多已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举报该公司及旗下营销号的不当行为。

  “皇太极在纽约”此前也惹出不少事

  海叔要说,既然拼多多已拿起法律武器,那么,不妨拭目以待,看看“皇太极在纽约”是否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不过,由与拼多多的冲突引发的,则是“皇太极在纽约”多篇文字被发现涉黄、涉暴力,更有多位去世的、在世的名人躺枪。无缘无故被“皇太极在纽约”开涮,骂得够呛。其中尤以鲁迅躺枪最令人愤慨。原因无非是这些名人被称为囚徒、冷血、巨婴云云,被作者“笑尿了”云云之后,混迹于“房东被我撞见看A片”之类小黄文中,作者的真实目的却是带货——兜售面膜、化妆品、理财产品、保险产品云云。这已经不是普通的自媒体造谣了。如果拿《广告法》这把尺子去衡量,该公号这是侵犯了多少名人的权利啊?

  单以鲁迅为例。海叔一直觉得,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大家,但也确实是人不是神。换句话说,他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他靠稿费在北平买房子,养活一大家子,卖文为生的日子并不容易。但他绝非唯利是图之辈。对两个弟弟周作人、周建人在经济上的帮扶,如今来说,看起来都是难能可贵的。这样的兄弟情,很该后人学习。譬如1926年,周建人生活苦难,鲁迅立即资助500元。到1930年,鲁迅到上海生活后,还经常资助周建人。1929年11月25日鲁迅把他在商务印书馆积存的版税950元赠送给周建人。

  鲁迅、许广平、周建人等人合影

  对文学青年,他也是慷慨有加。如果没有鲁迅的资助,萧红的《生死场》当年就没法出版。作家蹇先艾先生亦曾回忆,鲁迅曾经把对文学青年的帮助和培养称为“打杂”。所谓“打杂”,则不仅仅是修改文章、答疑解惑,也包括借钱甚至资助文学青年。03海叔觉得,类似“皇太极在纽约”这样的公号跳出来骂鲁迅,只要看看他骂的那些内容,就能知道确实非常无聊。更何况其根本目的是在推广一个理财产品。这当然无法羞辱到鲁迅,只能让该公号自取其辱,称为“落水狗”。鲁迅先生生前,不惧与文坛一众不同意见者骂战。如今回看,其中一些骂战还堪称笔头辩论的经典。然而,后人傍着去世多年的鲁迅,骂之、毁之的不少,却多沦为笑谈。如今,无聊之辈为了谋一些散碎银子,也能动辄拿鲁迅开涮,无非是秉持一种“不怕被骂,就怕没人记得”的畸形价值观。好在海叔见到——“皇太极在纽约”大有称为“落水狗”之势,单从网上来看,网友几乎一边倒地指责“皇太极在纽约”——

  吃不胖的静静233333:建议先用知识涵养涵养自己,没文化真可怕。

  Kiki_什么什么琪:自媒体真的应该好好监管!门槛太低!

  Agnes·K:这些营销号什么时候整改?面向网民的投诉监督机制不完整,平台自身的监督审查水平也有限,所以才导致营销号为了流量而忽视真相和道德。希望重视文化传播的重要性,我真的很烦上网看到一堆网络垃圾。

  看到这些网友的评论,海叔甚觉欣慰。此际,倒也不妨读读鲁迅先生的文字,海叔觉得这一段,某些公号大可对号入座——听说刚勇的拳师,决不再打那已经倒地的敌手,这实足使我们奉为楷模。但我以为尚须附加一事,即敌手也须是刚勇的斗士,一败之后,或自愧自悔而不再来,或尚须堂皇地来相报复,那当然都无不可。而于狗,却不能引此为例,与对等的敌手齐观,因为无论它怎样狂嗥,其实并不解什么“道义”;况且狗是能浮水的,一定仍要爬到岸上,倘不注意,它先就耸身一摇,将水点洒得人们一身一脸,于是夹着尾巴逃走了。但后来性情还是如此。老实人将它的落水认作受洗,以为必已忏悔,不再出而咬人,实在是大错而特错的事。总之,倘是咬人之狗,我觉得都在可打之列,无论它在岸上或在水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