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华姐姐“还嘴”“辟谣”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龚紫珺     2019-12-12 15:04 | |

  拜托这些反华媒体在搞事之前,先搜搜外交部官网,看看华春莹和耿爽两位的轮班周期再来提问,不要这样老是闹笑话。

  文|海上客

  真是有点心疼华姐姐。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本该面对一些水平较高的记者,回答一些各国受众所关心的有关中国的新闻,特别是在外交领域的新闻。外交无小事。如果经常在例行记者会上辟谣,总觉得华姐姐大材小用了。更有甚者,今年以来,华春莹本人多次成为谣言侵害对象。这更是令人心疼不已。

  华春莹主持12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图:外交部网站

  1

  昨天(12月1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外媒记者提问称,据丹麦媒体报道,中方以取消已签署的自贸协议相威胁,要求法罗群岛与华为签署5G协议。希望得到华春莹的证实。华春莹回答此问题时,不得不首先纠正一个事实错误——中国和法罗群岛并没有在谈自贸协议,何来取消一说?又何来中国大使威胁要取消一说?

  法罗群岛一隅

  在海叔看来,记者职业,报道新闻,首先就要去抓取事实。有些事实需要记者去调查清楚,方能报道;有些事,譬如中国与法罗群岛是否有自贸协议签署,只需查阅中国与法罗群岛各自的政府官网,就会有清晰的答案。尽管法罗群岛由丹麦管控,但这并不表明一家随随便便什么丹麦媒体放个风,就能够像真的一样。

  中情局头子出身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来疯狂诋毁中国

  可笑的是,这位向华春莹提问的记者竟然如此追问称:“那么中国大使是否在谈话中提及要求对方使用华为5G以及中国与法罗群岛可能在未来签署自贸协定吗?”一会儿问“取消已签署的自贸协定”,一会儿又问是否签署自贸协定。就在短短几分钟里,两个互相矛盾的问题由一个人提问出来,真不愧是“人嘴两张皮”的典范!好在华姐姐的回答杠杠的——谈还是没有谈到华为,你认为有任何区别或实质意义吗?美国官员、大使可以满世界抹黑攻击中国华为,难道中国大使同其驻在国官员谈合作的时候,就不能提到中国公司的名字吗?这是什么逻辑?你是不是觉得中国还处于这样一个时代?美国可以满世界抹黑、攻击、打压中国,而我们连名字都不可以提,更不能还嘴,你认为是这样吗?我告诉你,这样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有责任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的正当合法权利。2

  12月4日之后,直到12月11日,华春莹仍在连续主持外交部记者会,着实让一些境外反华媒体失望了。12月4日,华春莹在进入12月以来连续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回答有关美国会众院讨论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问题时,精准点出某些美国人不足为外人道的丑事,让他们恨得牙根痒痒。

  美国的建立与扩张,就是一部欧洲定居者对印第安人的屠杀史

  华春莹点明——美国200多年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印第安人的血泪史。如今,在美印第安人数量仅占美国总人口的2.09%,处境极为窘迫。最令一些美国人恐慌的则是——华春莹提到了“9•11”事件。

  2001年9月11日,纽约双子塔遭恐怖分子袭击坍塌

  华春莹说,“9·11”事件殷鉴不远,美方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如果美方在反恐问题上继续玩弄双重标准,甚至妄图以此侵害别国的主权和安全,最后只会自食其果,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在海叔看来,这话很在理。更何况,华春莹还说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反恐、去极端化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方是这么说的,长期以来也是这么做的。对于美国遭遇“9•11”事件恐怖分子袭击,中方是深表同情的,也配合美国反恐。可愣是有反华媒体跳将出来,“分析”称,华春莹这是在幸灾乐祸。并放风称,得到内部消息,华春莹会由此被解职云云。让这些反华媒体大跌眼镜的是——12月4日至今,但凡外交部有记者会,通通都由华姐姐主持。这时候,居心不良的反华媒体又扔出问题——耿爽去哪儿了?拜托这些反华媒体在搞事之前,先搜搜外交部官网,看看华春莹和耿爽两位的轮班周期再来提问,不要这样老是闹笑话。3

  今年以来,华春莹遭遇的反华媒体舆论中伤,不可谓不多。在党校学习期间,华春莹一段时间没有主持记者会,就有反华媒体说她被捕了。被捕理由也是各种各样。

  谣言就像肥皂泡

  最可气的则是,这些消息传到国内,成了地地道道的小道消息。总有个把人信以为真,当真的一样在传。好在谣言的特点就是——等到真相公布,它就破灭。就像阳光照到一个膨胀的肥皂泡,啪,就只剩一滩水,再一会儿,就干得连痕迹都没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