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以民主之名,行歧视之实!印度这么对待穆斯林,美欧为啥集体“瞎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深海龟     编辑:杜雨敖,倪彦弘     2019-12-21 19:53 | |

  民主是个好东西。

  不然,你就无法看懂被西方誉为“最大民主国家”的印度,为何能一面公开干着各种违背民主精神的事,一面还能跟号称“民主灯塔”的美国你侬我侬,卿卿我我。近来,面对全国各地纷涌不断的抗议浪潮,印度政府毫无顾忌地予以严厉镇压,增兵、断网、封锁、法外处置,造成至少14人在冲突中丧生。在印控克什米尔,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同时,在本周于华盛顿召开的美印外长与防长“2+2”对话会上,特朗普政府一众高官却对印度的来客热情无比,不仅装聋作哑,更是签下了为美国武器“印度造”铺平道路的防务协定。

  美印外长与防长“2+2”对话会

  PART

  1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半年前刚刚带领印度人民党再次赢得选举的印度总理莫迪,近来的日子有点难过。但这怪不得别人。因为正是政治野心迅速膨胀的印人党,自己选择在印度教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作死道路上狂飙突进,从而招致印度社会激烈的反弹。12月11日,印度议会通过了“公民身份修正案”。根据该修正案,在2015年之前因“宗教迫害”从阿富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移居印度的非法移民将能取得印度公民身份。由于70多年前印巴分治进行的非常仓促,再加上南亚地区宗教分布错综复杂,因此自英国殖民者离开后,南亚地区一直存在数量巨大的跨国移民。印人党政府在推动“公民身份修正案”时,给的理由十分冠冕堂皇,即帮助这些在印的非法移民取得合法身份,让他们光明正大地在印度生活下去。

  印巴分治来得太过突然,超过100万人在分治引发的宗教冲突和移民潮中死亡

  但问题是,这份法案赋予了印度教、锡克教、佛教、耆那教、拜火教和天主教等宗教信徒这一权利,却明确地把移民中数量最多的穆斯林排除在外。用联合国官员的话说,这份新法案在本质上具有歧视性。

  划重点

  这份与公开歧视无异的法案一出,立即在印度社会引发强烈不满:

  ·印度本国近2亿穆斯林人口的愤怒之情已不难想象,毕竟这是公开把他们边缘化,人为地让他们低人一等;

  ·更多的世俗主义者认为,这种以宗教为标准制定政策的行为,将严重损害印度引以为傲的“世俗、民主和多元”的价值观,违背多元包容的宪法精神;

  ·在暴乱最严重的印度东北诸邦,保守情绪浓厚的当地居民又担心非法移民大规模的合法化将改变当地的种族结构,损害自己的实际利益;

  显然,这个所谓的修正案违背了印度国父“圣雄甘地”崇尚的包容价值,即印度是所有人的天然家园,无论其信仰如何。因此,它激起的任何反对声浪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新德里广大民众反对莫迪政府极具争议的“公民身份修正案”

  连日来,印度全国数十个城市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且规模不断扩大。面对这些合理的反对声音和民众的正当诉求,莫迪亲信、在印人党内部颇具影响力的内政部长沙阿却表达了拒不妥协的立场:"我个人和我们的政府都坚如磐石,不会让步。"

  PART

  2

  沙阿倒是言出必行。为了平抑这些不满,印度政府几乎使用了所用能用的手段,包括拒绝批准示威活动,派出警察予以镇压,动用军队增援并实施封锁,大规模断电,切断移动通信服务、语音通话和网络服务,等等……相比于西方媒体对香港的高度关注,虽然他们对印度正在发生的事情的报道少得近乎可怜,但还是有一些媒体看不下去了。比如,《华盛顿邮报》20日的一篇报道就不无酸涩地婉言,印度的这些做法,“是在拉低民主国家的下限”。

  互联网NGO统计数据表明,印度是全球最频繁采取“断网”措施的国家,且断网次数遥遥领先其他国家

  虽然这些声音总比视而不见,选择性地报道要强,但必须指出的是,这还只是“公民身份修正案”引发的风波。实际上,在西方媒体着眼更少的印控克什米尔,情况比这些地区还要糟糕的多。数十年来,印度表面上予以克什米尔自治的特殊地位,但实际上视当地民意如无物,不顾法治,动辄随意抓捕,私刑泛滥,经常性停电断网,封锁消息。今年8月,莫迪政府为迎合国内民族主义势力,更是直接在明面上废止了印控克什米尔数十年来的自治地位,扯下了最后一层“遮羞布”。之后,印度大举增兵克什米尔,加强军管,并频频挑动邻国的神经。

  印度几十年来对印控克什米尔的统治,几乎完全建立在军事管制之上

  然而,西方对印度这些举措却罕有指责。相反,就在抗议声浪席卷全国的当下,印度陆军总参谋长比平·拉瓦特上将19日发表声明,竟然以所谓巴基斯坦入侵为借口,下令驻克什米尔10万大军全部进入战备状态——这哪里是“保卫安全”,分明是深恐抗议浪潮蔓延至克什米尔,故而以武力恐吓当地民众。对于这些,美国等西方国家置若罔闻。倒是应中国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在17日举行闭门会议,讨论克什米尔地区局势。

  在8月增兵后,印度如今在克什米尔已驻扎10万大军,且已全部进入战备状态

  PART

  3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印度外长苏杰生和防长拉杰纳特·辛格于本周飞赴美国举行两国第二次“2+2”对话会。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防长埃斯珀与到访的印度客人相谈甚欢时,这两位“民主灯塔”的高官显然没把印度政府在公民身份修正案和克什米尔等问题上的作为放在心上。

  贵客来访,蓬佩奥乐得合不拢嘴

  恰恰相反,印度的客人非但没有受到任何来自官方的批评,反而在热情的邀请中进入美国诺福克海军基地——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并集体登上了停靠在此的“艾森豪威尔”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此外,印度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波音公司的飞行模拟器,并观摩了F/A-18战斗机的飞行演示——美国一直以来希望向印度推销这款战斗机。有这些“愉快的氛围”做铺垫,美印两国此轮对话必然成果颇丰。在此轮对话中,美国和印度达成多项足够“将防务关系推向新高度”的防务协定。两国除了同意在联合军演中增加兵力外,更是在推动军用技术合作上成果颇丰。根据两国18日达成的《国防工业安全协议附件》,美国公司不仅被允许与印度国有企业合作,而且被允许与印度私营公司分享敏感的军用技术——这为美国军工企业与印度展开深度合作铺平了道路。莫迪政府自上台以来大力推进印度国防工业改革,号召引入国外技术,通过联合研发和联合生产等方式提振“印度制造”。美印之前的军事技术合作多表现为印度引进美制先进武器,联合生产和研发方面乏善可陈。但《国防工业安全协议附件》签订后,美国军工巨头或迎来深度介入、影响和改进印度军工体系的机遇。

  美国此前已出售印度大量先进反潜装备,针对性明显,图为印军的美制P-8I反潜机

  当然,美国对印度的期许显然是高于印度对美国的期待的。这表现在双方对《国防工业安全协议附件》表态的“温差”上。印度防长拉杰纳特·辛格将期待聚焦于军用技术,他希望印美之间的防务协定能促使美国和印度国防承包商顺利向对方输送机密军事技术。美国防长埃斯珀则野心更大,他希望这些协定能提升两国军队的协调作战能力,并且在必要时让两军更好地联合作战。至于原因,国务卿蓬佩奥的话其实言简意赅——“噪音和愚蠢”不会影响特朗普政府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关注。

  印度防长17日登上“艾森豪威尔”号航母

  说得直白点,对美国来说,只要能应对中国,为了贯彻“印太战略”,印度政府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那都不叫事儿。

  (文中图片GJ、网络综合)

  撰稿 深海龟

  责编 杜雨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