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愤怒的伊朗究竟会采取何种报复手段?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1-04 20:50 | |

  全球震惊!

  1月3日凌晨,伊拉克巴格达机场附近遭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将军在空袭中身亡。同时被美军定点清除的还包括伊拉克人民动员部队的三名高级成员。

  美国五角大楼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杀死”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将军,并形容这是“为保护美国驻外人员而采取的决定性防御行动”。

  苏莱曼尼是伊朗最著名的有勇有谋的将领,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中的地位仅次于哈梅内伊,连美国军事高官在多年前都说他具有魔鬼般的才干。但凡胎肉身毕竟抵不过导弹爆炸的巨大威力,爆炸过后,人们仅从一只戒指确认了这位高级将领,他身体的其它部分已经化为灰烬。

  在美军刺杀了伊朗名将苏莱曼尼后,伊朗已经誓言要对美国发动血腥的复仇,让美国人偿还暗杀伊朗将军的血债,伊朗将如何进行“严厉报复”?

  全世界都在紧盯着一触即发的中东,“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在西方社交媒体上上了热搜。

  2020年的第一场战争就要开始了?

  为何此时“斩首”苏莱曼尼?

  苏莱曼尼出身伊朗东南部一个贫困家庭,他是已故伊朗最高精神领袖霍梅尼的信徒。1979年,苏莱曼尼加入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并进入神秘的圣城旅。在两伊战争中,他开始展露自己的军事才华。上世纪末,苏莱曼尼成为圣城旅的最高指挥官。随后,苏莱曼尼逐渐成长为西方媒体眼中的“整个中东最出色的战略家”。

  苏莱曼尼主要负责“幕后工作”:审核伊朗对所有反以色列武装的培训与支援、伊朗在海外的秘密行动,操控向叙利亚输送军事物资,集军事、外交、情报等大权于一身。在过去20年中,他一直统率圣城旅这个神秘组织,在伊朗享有“名将之花”的称号。同时,他又是被西方誉为“波斯隆美尔”的战略鬼才,还在伊朗政坛有着巨大的能量,同伊朗最高决策层关系密切。

  在伊朗国内,苏莱曼尼也赢得了强硬派支持者的崇拜。分析人士称,苏莱曼尼的外交影响力甚至超过了伊朗外长扎里夫。2017年,苏莱曼尼被《时代》杂志评选为当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百人之一。

  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他迅速进入伊拉克填补真空,据说策动了反美国的游击战争。在伊拉克,美国总共阵亡了4000名军人,据说603名死于苏莱曼尼之手。

  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他又亲临叙利亚指挥,在俄罗斯2015年出兵叙利亚之前,“圣城旅”是维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战斗力最强的部队。

  此前,2006年,以色列和真主党爆发战争。刚开始,在以色列猛烈打击下,真主党节节败退,苏莱曼尼迅速前往黎巴嫩,指导真主党对以色列发动猛烈攻击,迫使以色列在蒙受重大伤亡后,不得不实现停火。

  他成了伊朗在中东影响力的代名词。

  在过去20多年里,被誉为“关键将军”的他躲过西方国家、以色列和阿拉伯机构针对他的多次暗杀。2007年,美国将“圣城旅”列入恐怖组织名单,美国务院称苏莱曼尼为恐怖主义支持者。更将其视为“眼中钉”,试图除之而后快。

  早在2014年,以色列就差一点对苏莱曼尼发动袭击,但最终被奥巴马叫停,原因是一旦刺杀成功,后果太难预料。

  这一次,苏曼莱尼遇上了不管不顾、特爱冒险特朗普,这位总统意志坚决地要斩首“眼中钉”“肉中刺”,“伊朗将会付出巨大的代价,这不是警告,而是威胁!”

  当然,这绝不是特朗普一时突发奇想、心血来潮所为,要知道美伊此次冲突加剧源于去年年底——

  据新华社报道,2019年12月27日,伊拉克北部基尔库克附近一处军事基地遭火箭弹袭击,一名美国承包商死亡,多名美国军人和伊拉克人员受伤。美方称,该袭击是什叶派武装组织“真主旅”所为,并指该组织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关系密切,多次获得伊朗援助。作为报复,两天后,美军空袭“真主旅”位于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多处设施,导致至少25人死亡、51人受伤。

  随后,伊拉克示威者12月31日冲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投掷石块、高喊反侵略口号,抗议美军空袭致死伊拉克人。美国总统特朗普12月31日在推特接连发文,指责伊朗策划伊拉克民众冲击美国使馆事件。伊朗外交部同一天发表声明予以否认。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月1日亦回应了特朗普的指认。

  2020年1月1日,伊拉克的抗议者在新年伊始又开始重振旗鼓,发起新一轮的抗议。他们在接待区纵火,现场一时硝烟弥漫。美军开始向示威者投掷催泪瓦斯。伊拉克联邦警察、反恐部队和军人在美国大使馆外竖起人墙。

  当天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宣布向伊拉克增兵750人。(美军在伊拉克现有驻军大约5000人)同一天,支持伊朗的民兵组织呼吁示威者结束抗议,因为他们目的已经达到,成功向美国传递了信息。

  1月2日,五角大楼对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发出强烈警告。美国防部长埃斯珀认为伊朗支持的武装力量“可能会”对美国利益进行更多挑衅。他还表示,如果发现即将攻击苗头,美国“将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

  毕竟,班加西事件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

  2012年9月11日,一伙武装分子突然围攻美国班加西的总领馆,正在该领馆的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无路可逃,最终身亡。这也是33年来美国驻外大使首次死于武装袭击,该事件也成为希拉里总统大选的一个重要污点。

  特朗普明白,如果重蹈班加西事件的覆辙,将会危及他的总统连任。所以他果断下令,向全世界宣告:班加西事件绝不会在他的任内重演。

  于是,震惊世界的一幕发生了——

  1月3日凌晨,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领导人卡西姆·苏莱曼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空袭中身亡。

  大战一触即发?

  如今,美伊冲突已经箭在弦上,一触即发。

  自从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一直推动对伊朗的极限施压。而两年多以来,伊朗并没有怂,反而不断测试美国的决心。

  2019年5月到6月,伊朗袭击了阿曼湾邮轮,并击落美国天价无人机,伊朗还去骚扰美国的盟友,包括派无人机袭击沙特,向以色列扔火箭弹。

  伊朗向美国显示:“老子不怕你制裁!”

  伊朗积极和欧盟、俄罗斯、中国、卡塔尔、日本、阿曼等国进行合作,寻求突破美国的经济封锁,与此同时,伊朗还发现了美国人的软肋——美国人与资产在海外的安全。

  苏莱曼尼遇刺身亡之后,伊朗国防部长哈塔米准将警告称,伊朗将对“所有参与和负责刺杀苏莱曼尼行动的人实施报复”,“对于苏莱曼尼遭到不公正的暗杀,我们伊朗将进行严厉的报复”。

  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也谴责了美国的行为,其在推特上表示,美国将为其“流氓般的冒险行径承担所有责任”,“刺杀苏莱曼尼只会强化中东地区的反美势力”。

  事实的确如此。

  据《以色列时报》3日报道,苏莱曼尼遇袭身亡后,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宣布“马赫迪军”将再次活动,该什叶派民兵组织曾多次对驻伊美军发动袭击。此外,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也誓言将为苏莱曼尼之死复仇。

  《华尔街日报》认为,这次袭击将加剧华盛顿和德黑兰之间的紧张关系,并在已然动荡的中东地区,激起摩擦。这很可能标志着美国与伊朗之间开启危险的新篇章。苏莱曼尼管理着伊朗在整个中东地区的网络,这大大增加了华盛顿与德黑兰及其中东代理人之间发生重大军事对抗的可能。

  美国中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尔斯·李斯特说,美军杀死苏莱曼尼是“数十年来中东最大的事态发展”。苏莱曼尼之死对于伊朗的地区议程来说是“巨大损失”,但是“他的‘殉道’会推动(伊朗)作出回应”。

  现在,外界揣测最多的则是,愤怒的伊朗究竟会采取何种报复手段?

  最坏的情况,无疑是在伊朗强硬派的主导下,不计后果地予以回应。但在各种因素的制约下,伊朗实施正面军事打击的可能性不高。更可能的是,“圣城旅”将充分发挥其特种作战的优势,通过各种非对称作战打击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存在。但无论哪种方式,美伊矛盾在新年恐怕都难免持续紧张化。

  有报道称,美军方认为,伊朗很可能将对驻伊美军发动大规模的导弹袭击战,这也符合伊朗的战术优势,该国拥有全中东地区最为庞大的导弹库,自称是世界第四大导弹强国,包括伊拉克、沙特、阿联酋、以色列、叙利亚等国的美军基地都可能是伊朗导弹的袭击目标。为了防范伊朗可能的导弹袭击行动,美军已经连夜下令向中东增派3000人的部队,并向中东国家部署更多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与此同时,美军还下令,将伊拉克的美侨民全部撤离,以免成为伊朗的报复目标。

  军事专家表示,考虑到伊朗装备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性能并不先进,美国利用“爱国者”3防空系统很可能有效拦截对手发动的袭击,但有一个严峻的问题是,伊朗的导弹库里拥有超过2万枚射程不一的导弹,而且这些导弹已经分散部署在包括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在内的多个国家,从这些国家发射导弹,能够打击美国在中东多个国家的军事基地,以及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以色列,考虑到这些导弹的成本十分低廉,如果美国真的想要利用“爱国者”系统进行拦截,需要消耗的拦截弹药几乎是一个无法想象的数字。

  还有的军事专家认为可能会发生低烈度的代理人战争。

  “代理人军事报复的可能性很高,比如胡赛武装、真主党、伊拉克什叶派武装都拥有不少导弹和无人机。”军事专家董健认为,“代理人或使用包括低成本巡航导弹与自杀式无人机在内的武器袭击美军基地或军舰,这些武器成本低,采用‘蜂群’攻击的战术,突防能力也还不错”。

  “除了袭击美军军事基地或军舰,这些武装还可以使用便携式防空导弹等防空武器袭击美军军机,这些导弹在中东扩散非常多。”军事专家韩东认为,“从伊朗官方的表态可以看出苏莱曼尼在伊朗地位和重要性,伊朗若军事报复美国,拿经常抵近侦察的美国无人机再次开刀可能性是存在的,甚至导弹攻击有人侦察机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面对伊朗的愤怒,美国国内也是一片警戒。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纽约、洛杉矶等城市加强了安全警戒。纽约市长白思豪要求纽约警方对市内关键地点加强安保,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报复事件。白思豪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担心杀死苏莱曼尼的空袭会对纽约和美国造成威胁。

  对于特朗普的“下令”斩首,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声称,“美国领导人的首要任务是保护美国人的生命和利益”,但特朗普“参与挑衅和不相称的行动”,让美国军人、外交官和其他人的生命进一步处于危险之中。

  多位民主党人表示,此次美军行动没有获得国会授权。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Adam Schiff也在推特上谴责特朗普下令发动空袭的行为,称总统没有得到国会批准。他表示,苏莱曼尼要为暴力行为负责,没有他世界会更好。但是国会没有授权(此次空袭行动),美国人民也不想和伊朗开战。必须采取一切步骤,保护部队免遭局势进一步升级的风险。

  2020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特朗普是否能够通过此次斩首行动收获更多选票,目前尚未可知。

  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中东战火之门的潘多拉魔盒再次被打开,战争似乎不可避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