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伊拉克总理披露苏莱曼尼被杀重要信息,美国的一串小兄弟惶恐了……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1-07 14:16 | |

  【新民晚报·新民网】美国小兄弟的惶恐,国际社会的反对,证明了美国将在中东地区陷入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孤立。

  伊朗少将苏莱曼尼(Qassem Suleimani)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被美军斩杀。当地时间1月5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伊拉克看守政府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的话。迈赫迪透露了苏莱曼尼被杀的重要信息——迈赫迪原本定于1月3日与苏莱曼尼会晤,这也是苏莱曼尼当天出现在巴格达机场的原因。

苏莱曼尼

  1

  从BBC透露的迈赫迪言辞中,不难看出,作为伊朗政府与军方的代表,苏莱曼尼到伊拉克来,是为了通过伊拉克来向沙特阿拉伯转达一个信息。也就是说,苏莱曼尼到伊拉克来,是从事外交活动。然而,美军就这么把他给干了!这也难怪迈赫迪称苏莱曼尼为烈士,更有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称美军空袭致苏莱曼尼死亡,违反国际法!当然,美国可以大言不惭地说,苏莱曼尼是“全球头号恐怖分子”,然而,海叔要说,哪怕美国将苏莱曼尼列入“宇宙头号恐怖分子”名单,也不能证明此次空袭是合法的,是国际社会认可的!

悼念苏莱曼尼的伊朗民众

  与本·拉登、“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这些被美军斩杀者不同,苏莱曼尼是伊朗军官。伊朗是一个独立国家,是联合国会员国。也就是说,苏莱曼尼在国际社会有着合法身份。美国也号称早已给苏莱曼尼下达过“禁飞令”,然而,海叔要说,这种“禁飞令”也是公然违反国际法的。美国如果不允许苏莱曼尼进入美国境内,或者在美国境内被禁飞,即便美国人不给出任何理由,在外界看来倒也无可厚非,毕竟这是美国的权力。可美国凭什么给苏莱曼尼全球“禁飞令”?海叔倒要问问处处号称讲民主的美国,国际社会有没有给你这种权力?

  也正是无视美国非法的“禁飞令”,苏莱曼尼飞去了巴格达。

  2

  美国如此鲁莽的举动,使得他的小兄弟们纷纷不干了。伊拉克议会于1月5日通过决议,要求“所有外国军队撤离伊拉克境内”。海叔觉得,伊拉克议会这次胆子不小——即使这个决议通过了,美国军队目前看不仅不会撤离伊拉克,反而可能增兵。但中国的《老子》里不是有一句话么——“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美国在伊拉克继续增兵,这是吓唬谁呢?自上世纪90年代沙漠风暴行动以来,美军就成为伊拉克的“常客”。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军“帮助”伊拉克人推翻了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直至如今,17年过去了,美军还没撤出伊拉克。

伊拉克议会

  然而,伊拉克对美军在自己的国土上又花钱、又死人式的“帮助”,似乎不太领情,如今,即便是美国人一手扶植起来的现伊拉克政权,还要把美军赶出去。特朗普是不是该在美国带个头,反思一下,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3

  除了伊拉克以外,美国的小兄弟们似乎也都不怎么给这个大哥情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在新年记者会上,就紧张升温的中东局势表态:“对现状深切担忧。将要求所有相关方尽力于外交努力。”哎呦,竟然不是举双手赞成、叫好?此前,日本内阁曾批准向阿曼湾派遣自卫队舰、机护航,但日本当时耍了个小聪明,把巡逻区域限制在阿曼湾、阿拉伯海北部和亚丁湾,并不进入霍尔木兹海峡和波斯湾。

安倍对美伊现状表示担忧

  比起早在2019年6月就曾访问过伊朗,曾经号称要斡旋美国和伊朗关系的日本首相来,韩国方面似乎对美国和伊朗之间到底会发生什么事,心里没有底。目前,韩国显然要大叹“我太难了”。韩国政府应美国要求,将于2020年2月派舰、机进入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海域巡航,以保障过往船只的安全。韩国人显然明白“君子不立危墙之下”的道理,但如今即便心里一百个不情愿,也得硬着头皮硬上。

安倍2019年6月访问伊朗,检阅伊朗三军仪仗队

  至于中东地区美国的一些“小兄弟”们,即便素来与伊朗不睦,也大都在呼吁局势降温。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称,沙特绝不希望地区局势升级,希望各方克制。与此同时,法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秘书说,美国击杀苏莱曼尼的举动令全球“更危险”,并呼吁各方协助化解中东地区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在一份声明中说,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世界无法承受海湾地区再次爆发战争”。哈克说,古特雷斯“对近期该地区的局势升级深表关切”。由此可见,国际社会恐怕没有几个人会赞同美军杀害苏莱曼尼的行为。美国小兄弟的惶恐,国际社会的反对,证明了美国将在中东地区陷入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孤立。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