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普京不到场,柏林这场有关利比亚的会,就开不起来!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1-21 10:29 | |

  “普京去哪儿了呢?”

  普京没出现,默克尔就显得非常不安,多次转身左顾右盼,想看看普京究竟在哪儿。并且,她还用手指着普京应该站立的位置。

  直到普京出现,德国总理的神情才放松下来。这就是1月19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所发生的一幕。不仅默克尔紧张,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看到普京出现后,甚至立即离开自己的站立位,冲上去与之握手。

  尽管这只是合影环节的一个小插曲,但海叔认为,其象征意味非常浓厚。在柏林召开的这一有关利比亚问题的国际会议,来自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土耳其、埃及、阿联酋等国家,以及联合国、欧盟、非盟和阿盟的代表与会。而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关系不错的普京的作用,至关重要。

  01

  在21世纪进入20年代之际,中东地区闹出不少事,一时成为世界焦点,譬如此前美国与伊朗的冲突。另一边也挺热闹,土耳其议会竟然同意出兵利比亚。从西亚直插北非,土耳其这唱的是哪一出呢?一时无暇他顾的美国称,随着土耳其的出兵,利比亚将会成为又一个叙利亚。某种程度上说,确实如此。尽管直到当地时间昨天(1月20日)中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仍称,目前并没有土耳其军队进入利比亚,但他也承认他的国家要向利比亚派兵。同时,埃尔多安还透露,土耳其军事顾问和指导小组已经进入利比亚。

图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海叔觉得,埃尔多安的表态分寸拿捏,与19日在柏林召开的国际会议有关。如果没有这场国际会议的召开,埃尔多安一定会愈加强调土耳其在利比亚的存在感。毕竟,军事顾问也好,指导小组也罢,都是土耳其军人组成的。这如果不能称作“土耳其军队进入利比亚”,海叔真不知道什么叫做“土耳其军队进入利比亚”了。

  当然,也可以说,土耳其尚未派遣大规模地面部队进入利比亚。

图说:埃尔多安与土耳其士兵

  02

  土耳其之所以决定派兵进入利比亚,是因为其确实在利比亚有所谓的既得利益。而这一“既得利益”,又是在利比亚事实分裂的情况下,与其中的一方签署,且被周边国家所排斥的。这,自然就是矛盾的根源。去年11月27日,土耳其与得到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GNA)方面签署了“防御协议”。当时,志得意满的埃尔多安甚至向GNA领导人萨拉杰高调宣称,只要GNA有请求,土耳其就会立即派兵。而GNA竟然在“防御协议”中,将地中海大陆架中不少油气田划定到土耳其一方。

图说:埃尔多安(右)和萨拉杰

  对于利比亚东部国民军(LNA)来说,萨拉杰所签“防御协议”不仅引来了域外势力共同对付己方,更令他们愤怒的是——他们认为萨拉杰的行为是卖国行为,是出卖了利比亚全国人民的利益。LNA领导人哈夫塔尔直接表示了对萨拉杰行为的不满。LNA的海军司令赫达维则表示,一定要击沉靠近利比亚的土耳其船只。

图说:在利比亚,哈夫塔尔可不是吃素的

  而对于在地中海北边一侧的希腊来说,其更是非常愤怒。原因很简单——GNA与土耳其的协议中,存在希腊与土耳其争议海域。土耳其若将希腊克里特岛以东地中海拦腰截断,今后,其他国家难不成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更何况,这里还有希腊宣称主权的油气田。为此,希腊直接驱逐了GNA方面代表利比亚的驻希腊大使。

图说:利比亚GNA让渡地中海海域(途中白线标1区域)给土耳其,惹怒希腊等国

  03

  尽管GNA是在卡扎菲下台后,得到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政府,然而,海叔要说——除了首都的黎波里以外,诸如苏尔特、班加西、图卜鲁格等利比亚靠近地中海的城市,以及广大内陆、输油管道,绝大多数控制在国民军手里。国民军的领导人哈夫塔尔担任过卡扎菲军队的总参谋长,但在以法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干翻利比亚以后,哈夫塔尔却和法国关系不错,且也得到了俄罗斯的支持。别看国民军并非联合国承认的利比亚政权,但土耳其未必敢真与之开干!毕竟,土耳其与国民军的支持者俄罗斯关系不错,特别是埃尔多安和普京算有比较好的关系。

图说:国民军控制了大部分利比亚领土

  土耳其之所以想要在利比亚惹点事,在海叔看来,无非两大原因——

  第一,是内心一种大国心态在作祟。尽管如今的土耳其顶多也就算是个地区强国,但一百多年前的土耳其,可是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大帝国,甚至一度西达直布罗陀海峡,东抵里海和波斯湾,北到奥地利与斯洛文尼亚,南到苏丹。换句话说,在当年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来说,地中海简直是其内湖。可第一次世界大战,令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土崩瓦解。此后的名为土耳其共和国的国家,甚至连个领海都没有。别说东地中海没他的份,就是西侧,整个爱琴海都归希腊。土耳其只得向南推进。1974年,土耳其出兵占领北塞浦路斯,就是南进路线的第一次成果。如今,眼看着利比亚国内分裂,联合国承认的GNA摇摇欲坠,需要寻求海外支持,土耳其乐得趁机下手。

  A1939年兼并的亚历山大特区(哈塔伊省)

  B1974年占领的塞浦路斯北部(未获国际社会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

  C 2016年“幼发拉底之盾”行动占领区

  D 2018年“橄榄枝”行动占领区

  E2019年土耳其公布的“安全区”规划及“和平之泉”行动区

  F土耳其实际控制的伊德利普省“冲突降级区”

  G “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武装控制的吉斯尔-舒古尔地区

  然而海叔要说,土耳其此种所谓的“大国心态”,放在当代世界来说,确实有涉嫌当侵略者之嫌。其希图通过蚕食周边国家领土——特别是叙利亚领土,而达到其1920年所诉求的边界之目的,如今又把主意打到利比亚头上来。

图说:利比亚GNA士兵

  第二,现实利益也不小。毕竟,土耳其趁着GNA寻求海外支持,与萨拉杰签署大单——等于把利比亚以北地中海里的不少油田揽进怀中。

  然而,就大国心态来说,土耳其也就只有骗骗阿拉伯国家的胆子。埃尔多安敢不敢在普京面前自夸大国?恐怕没这个胆子。就与萨拉杰签署大单来说,海叔认为,这纸协议早晚作废。其在地中海上揽住了希腊克里特岛东部的海域,死死地拦住了以色列和塞浦路斯等国通往欧洲的通道。事实上,以色列海军已经和土耳其海军有过冲突了。在中东,以色列背后是美国,这一点,恐怕不是秘密。埃尔多安敢不敢在得罪了俄罗斯的同时又得罪美国?

图说:埃尔多安绝不敢同时得罪美、俄

  04

  在主导卡扎菲下台的利比亚战争中,美国没有直接插手,而是让北约中的欧洲小兄弟充当打手,其中的“小队长”是法国。在没有动用美国航母的情况下,小一号的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在利比亚以北的地中海上频频弹射“阵风”战斗机,终于赢得了战争。如今,在利比亚国内尚处乱局之际,土耳其想火中取栗,欧洲自然不答应——尽管土耳其也是北约成员,却并非欧盟成员。在欧盟国家普遍对土耳其出兵利比亚不满的情况下,请来与埃尔多安关系不错的普京来调停,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这也是在1月19日的柏林国际会议现场,法、德领导人热盼普京出场的原因。

图说:柏林国际会议现场

  这一回,美国依然没跳到第一线,可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就没有态度。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大会上,各国领导人以及各国际组织代表形成了一边倒之势,同意外国军队撤出利比亚境内。而美国也在外敲边鼓,称不愿见到利比亚的叙利亚化。这对于刚刚提出出兵利比亚的埃尔多安,是个极坏的消息。在海叔看来,这也是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尚未有军队进入利比亚的原因。至于下一步,土耳其是忍气吞声乖乖收住其在利比亚的颐指气使,还是另做打算,不妨拭目以待。不过海叔要说,无论土耳其目前想怎么玩,普京这一关,他当真是绕不过去的。

图说:2019年莫斯科航展上,普京自掏腰包请埃尔多安吃冰淇淋,如今的埃尔多安恐怕还得吃多一点冰淇淋来冷静下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