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这场大考,虽然水平有高下,但要的是万众一心不松劲

来源:海上客     编辑:尹尚胜男     2020-01-25 16:14 | |

  【新民晚报·新民网】除夕已过,新春已至,在这样的紧急关头,解放军和各路医疗大军已在武汉。这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压舱石、定海神针。

  文|海上客

  寒雨连江夜,万里赴戎机!己亥除夕,解放军3支医疗队共450人,分别从上海、重庆、西安三地出发,于当晚23时44分全部抵达武汉机场!在这个不眠之夜,上海市第一批驰援武汉的136名医护人员,已乘坐东方航空MU5000航班抵达武汉。这是民航首批执行驰援武汉任务的包机航班。当天,广东省驰援湖北的128名医疗队队员也紧急整理行装,赶赴武汉。北京、江苏、四川……,各地医疗队、医护人员不是到达武汉,就是在去往武汉的路上——国家卫健委目前共组建6支1230人的医疗救治队驰援武汉,同时召集6支后备梯队随时待命。参照当年小汤山模式开建的火神山医院,正在武汉蔡甸区知音湖畔进行施工,一天挖出57个游泳池的土方,预计正月初十能投入使用。在武汉,更有8万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工信部领导带队赴天津调研口罩、消毒除菌用品等企业生产情况;国家邮政局宣布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要求行业保障寄递物流服务不中断……整个中国都调动起来了,只为了再次战胜疫情!

  1

  当许多人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同时也刷着手机关心着武汉疫情的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吹响了“集结号”。以上海为例,寒雨之夜,海军军医大学的医护人员们接到命令,穿上军装,整好行装,匆匆与家人告别,就奔赴集结地点。空军大型运输机,不比民航大客机,甚至连像样的旅客坐席都没有。这些军医,以军人的姿势坐在机舱,以军运的形式,紧急驰援武汉。

海军军医大学赴武汉抗击疫情誓师大会

  重庆距离武汉更近,解放军医疗队当天完成抽组、紧急动员、安全防护培训,21时在重庆江北机场集结完毕,23时44分抵达武汉,立即投入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

军方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快速检测箱

  海叔知道这句话,兵贵神速。随着武汉疫情的发展,新型冠状病毒这一肉眼看不见的敌人,正在危害国人的生命安全。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大国的紧急动员能力,特别是人民子弟兵的快速反应能力,尤为重要!这样的能力,能确保即使此前工作若有不足之处,也能第一时间弥补。强大的人民军队,有这样的力量。

  2

  解放军星夜驰援之外,海叔看到,无论是否有军籍,除夕夜奔赴武汉的医护人员,还有东方航空等各家航司的机组人员,都义无反顾地投入到驰援之路上。而这些驰援,是基于单位、个人、家人的配合,显示出了中国人的主流的家国观念。恰如上海医疗队领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在飞机上向医疗队成员广播时所说:“这次任务比较紧急,136个医疗队成员,来自28家市级医院,有呼吸内科、危重病房的相关医疗经验,受上海市政府重托,受上海市卫健委任务的担负,以及家人和同行的叮咛,我们的任务就是奔赴武汉第一线,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感染。”

东航员工为医疗队打包托运物资

  在海叔的理解,郑军华的话显示出——上海医疗队的成员,虽然来自多家医院,但能够临时组织起来,并迅速梳理出组织体系。这一点,反映了上海特别是上海的卫生系统的应急反应能力。也显示了上海医生和他们家人的极高素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一位曾经参与过非典救治的护士长告诉海叔:“我们医院报名,分分钟爆满,慢一秒只能望着同道远征!”她这次没能报上名,但仍坚守在医院的感染科,在发热门诊和发热观察病房为上海市民做守护。

上海每天对全市所有运行地铁列车进行整车消毒

  面对疫情,上海第一时间启动了各项应急措施,譬如对全部818辆地铁列车进行每日整车消毒,譬如活禽交易全部停止,譬如对入沪车辆人员进行检查,还譬如迪士尼、豫园等大型旅游文化场所及时关闭。针对疫情,上海迅速重启“小汤山”模式,而位于金山的“小汤山”开启后,井然有序地让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及时发布准确信息。

上海地铁井然有序应对

  海叔发现,上海市民出门,戴口罩的多了。响应政府号召,老老实实呆在家里的人多了。犹记得在武汉发生疫情的新闻传出后,网上流传着这样的段子——“上海人干啥啥不行,怕死第一名!”原因是针对疫情,上海人戴口罩的多。然而,短短几天功夫,我们看到——国内许多地方的人们也终于戴上了口罩。

网友为上海点赞

  受到关注,被许多网友点赞、表扬的,还有河南。这次,河南在很多省份还在观望的时候,就已经将防疫动员做到最基层……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在武汉本地坚守的那些医护人员。他们遇到了不少困难,对他们个体来说,有些是前所未有的困难。在种种困难面前,他们并没有退缩,同时也需要更多关怀。在战胜疫情的过程中,他们的贡献不能被抹杀。

  3

  海叔在此前的文章《面对疫情,三点反思》中曾提到,面对本次疫情,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道严峻的考题,需要万众一心不松劲地去答对这道题。恰如今天有评论所言,“这是一场大考,水平有高下。”譬如对中国应急能力,对地方官治理能力,对医疗体系,对千千万万老百姓的自律能力等方面的前期“考题”中,我们每个人都该反思——是否做得够好了。海叔觉得,如果前期我们做得足够好,是不需要大年除夕还如此焦虑,更不会让武汉医院直接要向社会募集医疗物资;也不会国务院直接出面,让民众举报瞒报漏报等事宜。好在,除夕已过,新春已至,在这样的紧急关头,解放军和各路医疗大军已在武汉。这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压舱石、定海神针。庚子年,中国有没有信心战胜疫情?回看难忘的除夕夜,我们看到了希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