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诞生过安徒生,也曾受病毒困扰的丹麦,竟有此等“奇葩”!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1-30 17:41 | |

  拿着“言论自由”当挡箭牌,为《日德兰邮报》撑腰,这就是丹麦总理梅特·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的态度。

  在这里,海叔也只能表示遗憾了。只不过,遗憾之余,仍然要说,丹麦,这个诞生过悲天悯人的作家安徒生,自身也曾被病毒困扰的国度,竟然有尼尔斯·博延森(Niels Bo Bojesen)这样冷血又狭隘的所谓的漫画家,此人不仅自取其辱,更侮辱了丹麦这个国家!

图说:尼尔斯·博延森发表在《日德兰邮报》的辱华漫画

  1

  丹麦媒体《日德兰邮报》1月27日发表了尼尔斯·博延森的一幅漫画。要说这幅漫画,不知道博延森是否自以为高明,反正这将中国国旗五星红旗的五星改作病毒,在海叔看来,并没有一丝一毫的幽默感,也没有一丁点儿引人发笑的地方。正如中国驻丹麦大使馆发言人所称,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全力以赴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这一“罕见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时,国际社会也表现出极大的同情、关心和支持。在此时刻,《日德兰邮报》却刊载博延森的辱华漫画,不但毫无基本的同情和同理心,反而借疫情侮辱中国和中国人民,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一做法挑战了人性良知,越过了文明社会的底线,突破了言论自由的道德边界。

图说:博延森

  本来,海叔以为,丹麦有着近600万人口,虽然比不上中国地大物博人口多,但毕竟也不算一个很小的国度,“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出现个把博延森这样的怪咖,并不令人奇怪。如果博延森和《日德兰邮报》出来道歉,甚至官方譬如作为总理的弗雷德里克森女士出来说几句表示歉意的话,对中国人民表示下慰问,中国人民还是可以接受的。

  哪知道,《日德兰邮报》刊登了其主编雅各布·尼布罗(Jacob Nybroe)的回应,称博延森并未冒犯任何国家,“我们不会为我们没有做错的事情道歉。我们无意贬损或嘲笑,也不认为这幅漫画有这些用意。依我来看,这件事是文化上理解方式的不同”。

  更无赖的是,该报还刊登了丹麦总理梅特•弗雷德里克森的回应,称“丹麦有言论自由,也有绘画自由”。弗雷德里克森还狡辩称,言论自由和讽刺漫画都是丹麦的传统,维护这些“自由”与“传统”,是丹麦政府的一贯立场,其不会改变。

  海叔觉得,此种拿“自由”当儿戏的讲话,出自弗雷德里克森女士之口,一点儿也不令人感觉奇怪。原因很简单,去年10月,这位新上任不久的丹麦总理,竟然在议会辩论中突然疯狂笑场,令在场议员咋舌不已!当时的议题是——丹麦政府准备向该国某私人机构收购四只马戏团大象。这是该国仅存的四只马戏团大象。此次收购,按照严肃的思路,就是秉持动物保护主义的心态做出收购,以使得丹麦的动物有更良好的生活。然而,在这听起来冠冕堂皇的议题中,弗雷德里克森竟然说:“其中一头大象蓝博朗有一个好朋友,嗯,是一头骆驼。因一头骆驼和其中一头大象十分要好,不愿放朋友离开。”话还没说完,她自己笑喷了。

  海叔觉得,跟这种嬉皮赖脸之人,只需横眉冷对即可。

  2

  别看弗雷德里克森、尼布罗、博延森之流今日里以中国新型冠状病毒之事闹得欢,其实丹麦这个国家自身也曾受到过疑似冠状病毒袭扰。历史上,该国更有将病毒带到地球其他地方,致使疫情爆发的记录。2012年9月25日,丹麦欧登塞大学医院发布新闻公报称,该院当天接收的5名患者,疑似感染一种可引起严重呼吸疾病的新型冠状病毒。此后,还增加了1名疑似患者。当时,丹麦媒体称这些患者为“类非典病毒”感染者。此后通过留院观察,主治医师彼德森(Svend Stenvang Petersen)判断称:“这几名患者的 B 型流感测试呈阳性,并且根据他们一般的体征,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并非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也就是说,排除了“类非典病毒”的可能性。但这真的是虚惊一场吗?这几名在丹麦就医的人,都有到卡塔尔等地旅行的经历。此后的中东呼吸综合征大流行,与他们真的没有一点关系?海叔存疑。

  此后,2016年,一名赴拉美旅游的丹麦游客,将寨卡病毒带回了丹麦,使得丹麦成为2016寨卡病毒疫情涉及国。这一年,寨卡病毒主要在巴西流行,涉及150万人。中国中招的有15人。如果以人均来说,中国相当于近亿人中出现一个寨卡病毒感染者,丹麦的人均中招概率比中国大多了。不知道博延森是不是也该给丹麦国旗来一幅恶搞之作?

  另一件事不得不提——2015年,丹麦国会以91比75通过法案,禁止该国人兽交配行为。而此前,由于在丹麦兽交合法,该国还曾吸引了大量对兽交感兴趣的游客,甚至出现了一股动物妓院的热潮。为何在2015年加速该领域立法,不知道如今的丹麦总理、以保护动物论而在议会笑场的弗雷德里克森女士,心里是否有点数?

  回看历史,有一种说法——1634年是丹麦商人将天花带到了北美洲,具体在今天的美国康涅狄格州一带,导致95%的当地印第安人丧生。

  在美国演化生物学家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的著作《枪炮、病菌与钢铁》中,还记载了1846年法罗群岛的麻疹大流行,源头就是一个受到感染的木匠从丹麦坐船到法罗群岛。这次麻疹大流行,让岛上死亡人数过半!

  海叔不知道印第安后裔、法罗群岛那些未亡人的后裔,如果为此而恶搞或者侮辱丹麦国旗,丹麦人会是什么想法?更何况,截至目前,在武汉首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感染任何一个丹麦人!

  3

  海叔觉得,丹麦本不该出现就新型冠状病毒讽刺中国的事,更不该做了错事不道歉。毕竟,这个国家出现过安徒生这样悲天悯人的大作家。中国与丹麦虽彼此相隔万里,但友谊还是维持了较长时间的。丹麦是新中国成立后西方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具体时间是1950年5月11日,在今年5月,即将迎来中丹建交70周年。就在不久前的2019年11月27日,丹麦王室亚历桑德拉公主、阿勒弗里德特伯爵以及安徒生奖创始人本尼尼伯,还曾来到中国江苏射阳,他们参加第十三届丹顶鹤文化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并共同见证射阳安徒生童话乐园的开园盛况。

图说:射阳安徒生童话乐园 来源:中国江苏网

  该乐园内的许多项目,取材于丹麦作家安徒生的童话故事。《小锡兵》《海的女儿》《拇指姑娘》《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皇帝的新装》,这些脍炙人口的故事,过去、现在、未来,都将成为照亮许多孩子的生命之光。只是,在诞生安徒生的国度,竟然出现博延森之徒。而这又是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和组织对中国抗击疫情表示赞许的情况下。实在匪夷所思!

  1月28日到北京访问的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Dr Tedros)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时,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采取了及时有力的举措,令世人敬佩。”谭德塞还称,中方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

  此前,美国白宫农历新年庆祝活动上,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让全场为新型冠状病毒的遇难者默哀。在与中国一衣带水的日本,武汉市的友好城市大分市将储备的三万只口罩捐给武汉,纸箱上还用中文写着“武汉加油!”。

  如今,面对丹麦这几个“奇葩”,正在万众一心抵抗疫情的中国人民,无疑只有对之表示强烈愤慨,并再次严正要求丹麦方面《日德兰邮报》和漫画作者深刻反省,向全体中国人民公开道歉。另一方面,海叔也觉得,文明社会有文明社会的底线,在丹麦国内,博延森这号人,也是些招骂之徒,遭人唾弃是常有的事。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