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期待国监察委对涉及李文亮医生有关问题的全面调查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2-08 17:07 | |

  【新民晚报·新民网】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上传出这样的声音:“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展开”。

  李文亮医生去世后,各种信息不断刷屏。然而,在海叔看来,莫让李文亮悲剧再演,特别是如何完成这场抗疫阻击战,最关键之一仍是法治。

  1

  昨天(2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经中央批准,国家监察委员会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湖北省武汉市,就群众反映的涉及李文亮医生的有关问题作全面调查。海叔认为,这样的全面调查很有必要,是依法治国的表现!看看湖北武汉一些面上的情况。在2月6日,也就是李文亮离世之前,湖北省给予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张定宇、张继先记大功奖励。为何要奖励?本身身患重病的张定宇医生的情况有目共睹——在金银潭医院身先士卒。张继先的事迹,则是最近逐渐才为人知的。她身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于2019年12月27日最早发现新冠病毒疫情的苗头,上报院方,并坚持上报。有关方面给她的评语是:“张继先同志以超强的专业敏感意识,最早判断并坚持上报新冠肺炎疫情,第一个为疫情防控工作拉响警报,是医院救治一线的‘带头人’”。

  张继先

  再看李文亮。他作为眼科医生,可能不具备较深的呼吸内科领域学养,但他发现了疫情的苗头。但事实是——他发现疫情苗头的时间比张继先晚,比武汉市卫健委内部通报的12月30日晚,且不早于武汉卫健委首次对外发布武汉地区发现病毒性肺炎、患者已隔离治疗的12月30日。李文亮是否曾通过正规途径上报也存疑,并且他当时并未从专业角度确诊疫情已经发生。李文亮是在2019年12月30日于微信同学群中预警,且预警的是“7例Sars”等并不准确的信息。在此,海叔认为,不该苛求李文亮,毕竟他只是在同学群中发布了这么一个预警。海叔也相信,与张定宇、张继先一样是中共党员的李文亮,之所以在警方找到他以后,没有进一步预警,是因为他当时并未确实搞清楚疫情已起,所以这起“预警”只是凭借一个医生的直觉。但另一方面,李文亮是在自己工作的医院看到疑似Sars的信息的。海叔不禁要问,武汉市中心医院又是否像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那样依法上报并坚持上报呢?在院方有文件显示疑似Sars病例出现时,院方又是否要求包括李文亮在内的医务人员做好防护呢?李文亮是怎么感染的?责任在不在他的工作单位?这应该也是未来调查的一个重点。

  武汉市民悼念李文亮

  李文亮被训诫后,警方并未采取进一步措施。海叔也相信,如果李文亮在被训诫前,如有确实证据亮在警方前,结果可能就不是受到训诫。在训诫书上签名后,李文亮继续工作,并最终感染病毒,并因此而过早地离开了人间。在李文亮去世后,武汉人社局认定李文亮为工伤,工亡和丧葬补助82万元。此时,各怀目的的人们在网上悼念李文亮。海叔认为,大多数的悼念是真诚的,是对这次疫情有反思的,对李文亮是痛惜的。但确实有人不惜吃人血馒头,用谣言去“祭奠”李文亮。有人伪造李文亮家属的信息在网上四处散播各种不实之词。还有人扒了一张哈佛医学院降半旗的图,称该院降半旗哀悼李文亮。然而,人家哈佛是在悼念自家的教授史蒂芬·德雷特勒(StephenDretler)。

  哈佛降半旗悼念的是史蒂芬•德雷特勒

  在海叔看来,李文亮不想拯救谁,所以他就是发发同学群,被谈个话之后就放弃了,而不是像好莱坞电影那样拼死拼活去上报。他就是个谨小慎微的凡人,一如你我。他想活,但疾病战胜了他。李文亮,有父母有妻儿,正是好年华,医学院毕业,有一份好工作。如此美好的他打碎给人看,确实是一出悲剧。这出悲剧中一束微光则是——他的并不完全准确的预警,确实引起了他的一些同为医生的同学的注意,提前做好了一些防护和准备。而他们得以在如今的抗疫之战中发挥专业人士的一些作用。

  2

  在海叔看来,武汉公安当初找上李文亮等八人,并没有多大问题。派出所民警是公安系统最基层的保障力量,在发现有人传播关于武汉出现Sars疫情的时候,上门了解情况,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对于传染病是否该由个人率先向社会发布,《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都有详细规定,在此海叔不详述。武汉方面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让疫情扩散开来的?是否在平时,在各个场合依法防疫?在2003年非典疫情过去之后,中国各级政府加快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步伐,明确意识到建立预警机制已是迫在眉睫之事。国家提出要构成覆盖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疾病控制中心、卫生监督中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高效、快速、通畅的国家卫生信息系统。可为什么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的速度仍那么快?是专业防线失守,还是一些部门没有依法行事?从疫情已起之时的1月18日,武汉方面仍未引起警觉,仍出现百步亭万家宴这样的聚集之事,就能看出端倪。这些,恰恰也需要调查,未来凭此总结教训。

  1月18日,武汉百步亭社区组织由4万个家庭参加的万家宴

  3

  2月5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会上传出这样的声音:“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展开”。海叔认为,这是中央层面在直面疫情补短板,更是给各地疫情防控该怎么做,提出要求。目前,上海提出不得歧视接受隔离或医学观察的人员,就是在执行这样的要求。换言之,我们防的是病毒而不是人。上海提出,希望市民增强依法维权的意识,发生纠纷时,注意固定和保存证据,通过调解、仲裁、诉讼等多元纠纷解决方式,寻求权利救济,实现定纷止争。这样的要求,很及时。

  上海市民保持数米间隔排队领口罩

  必须再次强调一点——大疫当前,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越是严格依法行事,越是给自己和他人减少麻烦,有利于尽快打赢抗疫阻击战,也能让李文亮悲剧不再重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