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如何正确鉴别“上海增3000例确诊病例”这种谣言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20-02-14 18:54 | |

  别让自己被轻易“谣动”。

  文 | 海上客

  昨日(2月13日),一段微信群聊天记录的录屏视频在网络上疯传。视频中播放了3段共74秒语音聊天记录,一中年男子用上海话称,自己经营的店铺被市场监管部门强制关闭。而据市场监管部门的“朋友”向其转述,关店原因是“上海疫情大爆发”,“上海昨天出来3000多例,但这个数据不会公布”。男子还呼吁群内的其他人,“可以请假的请假,太太平平呆在屋里”。此外,该男子还称“学校开学时间也延迟到5月1日”,用来佐证事情的严重程度。与此一同流传的,还有一张模糊的“《**商户告知书》”。

  这当然是个谣言。据“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通报,上海2月12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7例。至于所谓“3000例不能公布”一说,媒体记者向上海市卫健委求证,对方听完断然否认,称“没有的事”。卫健委表示,目前上海每天通过新闻发布会以及上海发布等渠道,两次发布疫情信息,不仅公布确诊病例数量,还公布涉及区域和场所情况,信息公开透明有目共睹。

  另据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称,警方高度重视,已第一时间找到发布人,其称因自己的宠物店被市场监督部门劝导暂缓营业,而在微信群中故意编造相关不实言论。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些谣言屡屡趁机生出事端。大众在焦虑的心情下,会一定程度地影响自身的判断力;但,我们还是应该尽量静下心来,学会正确鉴别那些有毒的谣言。

  01

  实际上,不少上海的朋友们火眼金睛,第一时间就发觉“上海新增3000例”无非标题耸人听闻,但可信度极低。比如,网友“@Sunny_帅哥妈咪”说,“上海真要有三千人感染,你平时那些医生朋友护士朋友医院挂号朋友不告诉你,第一个告诉你的是朋友圈里开店的?”网友“刘问问黎黎”说,“有人传上海昨天新增3000例?(上海)两百多个街道、镇,意味着平均一个新增15个?你和你的亲戚朋友会看不到到处都有穿着防护服的消毒人员、到处都是负压救护车?”用简单的逻辑思维一琢磨,心就定了。这并不是特别复杂的推理题,只要大家冷静思考,自会找到虚假信息里矛盾的、经不起推敲的地方,从而“一举击破”。此外,上述视频里所说的“学校开学时间也延迟到5月1日”一事,据上海市教委指出,目前确定的消息只有2月底前不开学。至于什么时间开学、以什么形式开学,目前市教委正在会同各区教育局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细致全面的开学方案和准备工作,做到“一校一策”。方案仍在制订中,需要视疫情的发展而定。但2月底前,肯定会提前通知家长。疫情当前,不断有人炮制谣言,以求博眼球,抢关注。他们就是故意利用“大家都急”的心理状态,造成了“谣言人传人、恶性循环”的恶劣影响。然而,谣言止于智者,希望大家能做到“遇谣不慌,我先想想”,勿被居心不良者随随便便牵着鼻子走。要提高辨别能力,不信谣,更不传谣。当然,我们“关心则乱”,原也是为了提醒身边亲友注意安全,本无可厚非。但还是要相信专业、权威的新闻,一些小道消息,无中生有,未经证实,是不值得去费神留意的。

  02

  除了“上海疫情大爆发,一天出来3000多例”之外,最近,“男子口罩上喷酒精,遇电梯84消毒瞬间死亡”“吸烟者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率远低于非烟民”等谣言,也一度甚嚣尘上。

  针对“男子口罩上喷酒精,遇电梯84消毒瞬间死亡”,媒体向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求证。根据排查,该局没有接到类似的110报警。黄陂公安内保大队排查了辖区医院,医院也没有相关记录。属地派出所即盘龙城派出所也表示,他们没有接到或者处置过类似的110警情。对方表示:“我们在网上注意到这个消息,还专门问过盘龙城管委会,管委会也没有接到类似消息。”

  而武汉市第四医院心内科医生孙雨霏认为,酒精遇84消毒液是会产生有害物质,马上致死却不太可能。“有害物质有可能导致肺水肿,但没有听到过晕倒的。”武汉市第四医院急诊科郭张强博士补充称,酒精和84消毒液相遇会产生含氯的化学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会导致呼吸道和肺的损害,尤其是在特定的密闭空间,在没有保证通风的情况下,如果酒精和84消毒液的量很大、浓度也很高的时候,是有可能对人体产生伤害的,建议不要混合使用酒精和84消毒液。总结:酒精+84消毒液,有害,别混着用;立马死人,倒不至于。而“吸烟者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率远低于非烟民”的谣言,事实上是一种断章取义。据悉,2月9日,钟南山团队论文《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2019 novel coronavirus infection in China》(《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临床特征》)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揭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多项临床特征。该研究从国内31个省区市的552家医院中提取了1099例经实验室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数据,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临床样本分析。钟南山为其通讯作者。谣言是截取了钟南山院士论文中关于1099名患者吸烟史的一个数据标注——“从临床数据了解到,1099病例中,有927例没吸烟病史,占85.4%;有21例曾有过吸烟史,占1.9%;现在吸烟并且患有的病例有137名,占比12.6%”——从而得出“神奇”结论:“从数据比较分析,明显吸烟者感染率远低于非烟民!”另外,谣言用较大篇幅鼓吹烟草能够“驱邪治病”。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斥责,此文作者系烟草行业推销鼓吹的微信公众号。北京市控烟协会已经与钟南山团队取得了联系,对方在回应北京市控烟协会时表示,根本不能同意这种说法。从以上几个颇具代表性的谣言看,造谣者有利益相关方,为了一己之私,不惜大放厥词;有道听途说便“不假思索先发为快”的,是考虑不周,贻害匪浅;当然,更有人是趁势收割流量、收割智商税的,既坏且蠢——等待这些人的,将是法律的惩罚。如何判断一则谣言,也有一套简单的办法。首先,你通读全文,先理一理自己有否实在的“获得感”——有没有获得更全面的信息和视角;理一理这则信息,是帮助自己完善思考、分析问题,还是试图替代思考、挑唆情绪。一般情况下,谣言具备几个特征:一是事实缺位,语焉不详;二是煽情“煮血”,理性让道;三是观点粗暴,妄言是非。综合起来,就是单薄、片面、偏激,喜捕风捉影,擅党同伐异。如果一则信息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读了以后,我好像变得更冲动或更轻率了”,那么,我们脑中,就应该警铃大作了。别让自己被轻易“谣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