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这阵子发生在“罗斯福”号航母上的事,可以拍一部经典电影

来源:海上客     编辑:尹尚胜男     2020-04-05 11:49 | |

  【新民晚报·新民网】美军的核动力航母强大异常。可随着疫情的到来,号称具备防生化武器能力的航母,却还是出现那么多问题。

  文 | 海上客

  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空母舰舰长克洛泽尔被解职了。接下来,候任海军少将卡洛斯·萨迪洛杀了个回马枪——这位“罗斯福”号的前任舰长,接替克洛泽尔担任这艘尼米兹级航母的舰长。五角大楼为何要派老舰长上舰?在海叔看来,很明显——害怕了。怕啥?无非兵变!

美国海军部代理部长莫德利宣布解除克罗泽尔“罗斯福”号航母舰长职务

  1

  只要看一看关岛当地时间4月4日凌晨,克洛泽尔离开“罗斯福”号时,舰上官兵是如何送行这位长官的,就不难看出,“罗斯福”号是否会兵变,并不是一个伪命题!立正、敬礼,长相送……,这哪是告别一位犯了错误、被解职的舰长,这分明是告别一位兄长、带头大哥。

  为什么“罗斯福”号的士兵、船员会对克洛泽尔恋恋不舍?原因无非他作为“吹哨人”,在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在航母上蔓延之后,写了长达4页的信呈送上级。克洛泽尔认为,“罗斯福”号航母上的情况,比“钻石公主”号邮轮“更糟糕”,请求允许4000多名海军官兵尽快下舰隔离。

  “我们此刻并没有处在战争之中,不能让水兵白白送命”,“让4000多名年轻人待在舰上是没有必要的风险,这也辜负了水兵们的信任——他们将安全托付给了我们”。然而,这些恳切的语句,并没有引起美国军方上层的重视。

4月4日凌晨,“罗斯福”号船员送别克洛泽尔

  由此,克洛泽尔的信被媒体捅了出去。3月31日,《旧金山纪事报》获得并发表了克洛泽尔的信。美国老百姓总算明白了——在“罗斯福”号上的官兵,很难依照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和海军部规定的那样——保持社交安全距离,而且绝大部分的水兵都应该下船、到安全地方实行隔离,并对整个航母实行消毒清洁处理。当克洛泽尔的信被曝光后,“罗斯福”号官兵也反应过来了——原来军方高层并没有更多为官兵健康考虑!

社交媒体上,人们对美国军方高层处理“罗斯福”号的态度口诛笔伐

  2

  显而易见,对于美军高层来说,其首先重视的是“罗斯福”号不能失去战力,而绝非舰上官兵的身体健康。这一点,从美国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宣布克洛泽尔解职时所说的话就能看出。莫德利说:“因为克洛泽尔失去了信心,我只知道他的判断力很差。”然而,克洛泽尔真的失去信心了吗?起码在写信向上级反映问题时,他并没有失去信心。他只是把“罗斯福”号上的情况汇报给上级,希望军方能体谅官兵遇到的窘境,尽快给予下舰隔离。毕竟,舰上确诊“新冠肺炎”的人数不断在增加。在克洛泽尔的信中,他称有114名官兵感染新冠肺炎,然而,如今舰上起码已有137人确诊。

克洛泽尔写给上级的信截图

  但在求助上级无门的情况下,克洛泽尔会不会失去信心?一切确实不好说。另一方面,海叔在3月29日的文章《“罗斯福”号新冠病毒哪来的?美出台“台北法案”会怎样?》中,就已经提到,近日美军在印太,一时已无航母可用——部署在这一地区的“罗斯福”号和“里根”号上,都有人感染新冠病毒,必须隔离在关岛和横须贺军港。

“罗斯福”号访问越南时,官兵曾与当地人交流

  然而,从克洛泽尔发给上级求助信后遭到解职这一情况来看,不得不说,美军高层可能并不觉得在印太无航母可用!毕竟,航母是装备,不是大活人,航母本身不会感染新冠病毒!万一需要军事行动,不管官兵感染率有多高,开出航母去战斗的可能是存在的。反正新冠肺炎死亡率又不算太高,许多人可以自愈……这才是美军指挥系统的真实想法。

  对于舰上官兵来说,如果搞清楚这一点,也就很清楚——自己为之卖命的国家,实则并没有太顾及他们的死活!而从这一角度,也就很能理解“罗斯福”号结束访问越南后,在明知有新冠病例的情况下,为何还拉到菲律宾海演练,而不是加速回到关岛基地隔离!如此,更能理解为何莫德利称克洛泽尔判断力很差!

  3

  克洛泽尔本来在美国海军中,算是大有前途之辈。按照美军惯例,成为一名航母舰长,那意味着军方的肯定。如今,由于克洛泽尔的信被媒体公开,“罗斯福”号官兵得以隔离。可救了官兵的克洛泽尔却丢了官。回顾克洛泽尔的履历——2014年4月,克洛泽尔担任“里根号”航母的“二把手”指令长;2017年6月任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指挥舰舰长;2019年11月任“罗斯福”号航母舰长。现年50岁的克洛泽尔学历与经历双全,有着超过3000小时的飞行时间,先后荣获“功绩勋章”“国防部军功奖章”“军功勋章”“航空勋章”“海军及海军陆战队荣誉勋章”等奖章。如果他完全配合国防部长埃斯珀及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的工作,那么,未来进一步获得晋升是大概率事件。然而,有消息称,克洛泽尔和两位上级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2019年11月出任“罗斯福”号舰长的克洛泽尔

  当然,也不得不说,克洛泽尔向上反映情况的途径,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据美国《海军时报》报道,克洛泽尔的写给上级的信,是由舰上指挥系统发出的一封“不安全、不保密”的电子邮件,其中包括了“20名或30名”附加收件人。这也让美军高层解职克洛泽尔时,找到了抓手。莫德利称:“他提出那些忧虑是绝对正确的,但问题是他没有跟航母战斗群指挥官充分沟通,一起制订一项处理那些忧虑的策略。”如今看,即使没有被解除军职,可克洛泽尔在美军中,大概率是没啥前途了。

克洛泽尔在美军中,是没啥前途了

  4

  而之所以让卡洛斯•萨迪洛重新出任“罗斯福”号舰长,在海叔看来,无疑还是怕舰上官兵反了天。克洛泽尔的信,使得五角大楼处于被动局面。因为信中内容让大众了解到——五角大楼在确保服役人员安全方面做得不够,同时让服役人员家属感到不安。

暮色中的“罗斯福”号

  更令人忧虑的是——

  原本,世人都认为,美军的核动力航母强大异常。可随着疫情的到来,号称具备防生化武器能力的航母,却还是出现那么多问题。这暴露出什么?难道不是美军在军事体制上存在巨大的短板?难道不是美军纪律性和组织性都较弱?难道不是美军保密系统同样存在漏洞——关键时刻,克洛泽尔为何只能选择密级不高的电子邮件发信、请示?这些问题,单靠解职个把舰长是不能解决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