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贝克汉姆专供台湾地区脸书被揭穿,三种尴尬?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韦嘉维     2020-05-02 14:01 | |

  大卫·贝克汉姆(David Beckham)在脸书发了段专供台湾地区的视频,向台湾网友问好,称台湾人是“家人”、还请教台湾朋友“在家防疫可做什么”等。这可让台湾地区的一些人傻乐半天,认为是国际社会对蔡英文当局防疫抗疫成就的重大肯定。

  直到最近,瑞典记者尤伊·奥尔森(Jojje Olsson)在推特上发文揭露称,4月18日贝克汉姆为台湾点赞的脸书帖子,在台湾地区以外根本看不到,即使有的地区看到帖子挂出来,可点击后出现“该内容无法显示”而已。

图说:贝克汉姆脸书发文问台湾网民如何保持健康。

  海叔感觉,这就尴尬了——

  1

  首先,贝克汉姆很尴尬。作为一名退役足球运动员,其靠踢球时聚攒起的人气,以社会活动人士的身份赚钱。这本无可厚非。在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球大流行的时刻,海叔注意到,贝克汉姆在两方面用力。

  第一方面,是公益。他向一些疫情发生地的朋友请教防疫、抗疫的招数,其中就包括4月9日在他自己的微博正式账号上发帖,请教中国网友。此前,他也曾为疫情发声,并为中国抗疫点赞。他也在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发布了类似的帖子。

图说:4月9日,贝克汉姆通过微博请教中国网友抗疫之道

  第二方面,是代言赚钱。譬如昨天(5月1日),贝克汉姆就在微博推出一个帖子,为某中国品牌酸奶代言。此前的4月28日,他还为代言的某大牌运动鞋发微博帖子。

  为了凝聚人气,他一方面经常出现在球场——3月11日,贝克汉姆一家出现在美国迈阿密,本来是准备观看美国足球大联盟的比赛的。然而,由于疫情的关系,联赛中断。但贝克汉姆还是陪儿子踢了一场球。

  在海叔看来,他之公益形象,以及陪儿子踢这场球,本身都是在增加曝光度——曝光度越高,他赚钱的机会越多。这就像他与中国流量明星鹿晗互粉,并在4月20日祝他度过一个美妙的生日。主要目的在于粘附更多粉丝。贝克汉姆及其团队当然知道,没有更多粉丝粘附,自己的品牌价值就会走低。有了流量,有了粉丝粘附,贝克汉姆就可以做很多事。譬如最近,他竟然拍卖与自己进行五人制足球对垒的机会。

图说:贝克汉姆希望拍卖与自己踢5人制足球的机会

  然而,贝克汉姆接了台湾地区的单,目前看,真是打错了算盘——这下尴尬了。英国广播公司(BBC)2018年曾报道称,贝克汉姆的一则社交贴文,标价是30万美元。海叔不知道这次台湾运作贝克汉姆此帖花费多少,但即便是贝克汉姆为公益发声,背后企图扩大影响赚取代言费,这次脸书告白台湾地区网友,也有种掉到坑里的感觉。只因帖文一出,台湾一些媒体很快就跟进报道,摆出一副“连贝克汉姆都在捧我们耶”的姿态,将此事广而告之。

图说:台媒4月20日发文称“贝克汉姆脸书聊防疫,请教台湾人秘诀”。

  如此一来,引起了更多台媒注意。台湾《中国时报》一篇文章对此评论称,贝克汉姆网上夸台湾,背后有台湾当局“大内宣”金主,指出“买来的国际挺台,犹如毒药”。原因在于,这种买来的夸赞,只在台湾地区落地,全世界也只有台湾地区看得到。岛内民众却误以为全世界都能看到。由此导致过度美化自身、膨胀自身,造成许多人判断误差,绝非好事。

图说:台媒中时电子报报道

  对于贝克汉姆来说,其尴尬之处在于——本来是一种撒到全球各地的表扬帖,想与全球网友套近乎。而到了中国台湾地区,他特定地表扬“台湾”的话语,引起台湾地区有人自嗨的同时,也得罪了中国大陆网友。这对他接下来接单各种代言,特别是接单中国大陆品牌的代言,真的有好处吗?其是否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呢?

  2

  第二方面,是台湾当局特别尴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台湾当局一直自吹自擂,称自己的防疫举措有多好,同时不忘各种政治操弄——污名化大陆,坚持称新冠肺炎为“武汉肺炎”;不接武汉台胞回家,即使后来接回家,也给台属人为制造回家麻烦;一片口罩不给大陆,此后又不管别人喜不喜欢,愿不愿意收,满世界送口罩。

  就这么操弄了几个月。就在一些台湾网军炮制的“台湾防疫各种一级棒”的彩虹P流传网络之际,台湾磐石军舰暴发疫情。此般事实,一下子将台湾当局防疫之乱象揭露出来。

  台湾当局的防疫政策是“只防大陆,不防欧美”,其“防疫双标”的政治操作随处可见,除了“逢中必反”现在又开始搞“逢蓝必反”。当岛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之际,岛内各县市提出进行“防疫兵推”,这是为了超前部署、有备无患。然而,蓝营县市的“防疫兵推”,以及高雄市长韩国瑜提议对一线医护进行普筛,却遭民进党当局强力阻挠。

图说:芭芭拉·史翠珊的贴文

  这种情况下,买通别人的伎俩还被拆穿。台湾当局买通的对象可不止贝克汉姆。3月份,与台湾地区素无瓜葛的美国过气歌手芭芭拉·史翠珊突然在推特上发文夸赞台湾防疫有成,还称呼台湾为“国家”。然后,64岁的蔡英文还第一时间转发了78岁的芭芭拉·史翠珊的推特,并表示感谢。

  海叔要说,如果说已退役的球员贝克汉姆尚存一定人气,买通他还需面对他标价30万美元来谈谈打几折的问题,那么,让对国际政治毫无意识,甚至未必知道台湾在地球的哪个地方的芭芭拉·史翠珊为台湾代言下,那花费,恐怕小得很。蔡英文“贵”为一个省级行政区的领导人,只因史翠珊发了句无从谈起的推特,就亲自向无亲无故本无瓜葛的史翠珊老奶奶表示感谢,难道不尴尬?

  3

  第三方面,是一些请贝克汉姆代言的品牌很尴尬。本来,想着请来个退役球员做广告,花费的钱肯定比请当下的一线明星要省钱。而凭借贝克汉姆尚存的一些人气,还是能有一定推广效果的。

图说:贝克汉姆微博下网友在其代言品牌下留言

  而如今,因为贝克汉姆在脸书为台湾点赞,加之此后台湾地区又有人借此进行政治操弄,而台湾“大内宣”撒钱贝克汉姆之事又甚嚣尘上,造成的结果就是——请贝克汉姆代言的品牌,花了钱还招骂,这下岂不是要亏大了?

  在海叔看来,商家请代言明星,一定要谨慎!

  诚然,贝克汉姆仍有一定人气,可起码有几大因素,令其如今并不适合在中国为品牌代言——

  第一,贝克汉姆的长子布鲁克林2018年在社交媒体ins(照片墙)上发帖涉嫌辱华。当时正值中国十一黄金周,布鲁克林发了两张在意大利拍的照片,还点评称,“这一点也不像意大利”。那意思是无论旅游划船的还是超市里,都是中国人,中国人一度假,全世界都被中国人占了。

图说:布鲁克林发帖歧视中国人

  此事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毕竟,布鲁克林镜头中的人,是否中国人,很难说。而这些人都是规规矩矩在游玩或者购物,这是招谁惹谁了,就被他摄入镜头?更令人气愤的是,贝克汉姆的另外几个孩子还为之点赞。海叔要说,尽管发帖人不是贝克汉姆,但这起码显示了他教子无方。布鲁克林并未因此向中国人道歉,更显示了他缺乏起码的教养!中国人对贝克汉姆一家的好感度自然下降。

  第二,贝克汉姆的妻子维多利亚3月份向英国政府要补助。诚然,目前看,维多利亚申请补助的原因在于——配合防疫政策关闭所有伦敦“维多利亚·贝克汉姆”门店,仅维持电商平台的营运模式。由此,她向英国政府申请20万英镑的企业无薪假补助,其员工依然可以在6月前不失业并得到80%的薪资,改由英国政府补贴。资产估计高达3.35亿英镑的贝克汉姆夫妇此番操作已引起英国人的强烈反感。英国著名主持人皮尔斯·摩根直言:“不好意思,我要吐了……”

  第三,贝克汉姆捞钱,已经捞到不管不顾连台湾地区一些小钱钱都要捞的地步了。不管他缺不缺钱,就他个人形象坍塌的风险系数来说,已经很高了。这时候,国内还有企业请贝克汉姆代言,一定要三思了!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