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香港教科书曲解鸦片战争,台湾都有人惊到!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沈佳灵     2020-05-03 14:31 | |

  【新民晚报·新民网】这样的情况,必须引起善良的中国人的特别重视了——无论你身在祖国内地,还是香港、台湾或者海外……

  “香港该是到了,去殖民化的时候了。”这是台湾地区中国国民党籍的前民意代表蔡正元所发感慨。5月1日,蔡正元在脸书晒出香港地区的一本历史教科书,并直言,1997年到现在已23年了,香港历史教科书还是一如在殖民时代掩饰英国战争罪行!

  蔡正元脸书截屏

  如此看来,香港教科书曲解鸦片战争,台湾省内都有人惊到!

  01

  如果没有疫情之下的网课教学,可能香港地区的一些家长还不会如此震惊!还不会这么快发现“黄师”是如此胡扯!香港一位陈姓家长于4月28日与孩子一起观看小学二年级常识网课视频。当教师讲到《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这一课时,陈姓家长瞬间被惊到了!原因是该老师公然歪曲历史,将鸦片战争的起因说成是“英国以禁烟为由派兵攻打中国”。

  林则徐虎门销烟

  “黄师”振振有词:“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呢?就是由于英国发现中国当时很多人吸烟,吸食烟草,这个问题相当严重,所以他们为了消灭这些叫做‘鸦片’的物品,就发动了这场战争。”被惊到了的陈女士赶紧仔细翻看孩子的教材,发现课程配套教材《朗文常识童看历史2C》一书中,在介绍内地民生百态时,只选用了北京雾霾和云南地沟油的新闻。陈女士还发觉,“黄师”在介绍中国国旗和国徽时,只是照本宣科读一遍,学生根本不会有啥印象。而关于内地的负面新闻,则让学生进行深度分析,并要同学当着全班面讲述、讨论。由此,刻意放大内地和香港矛盾。

  陈女士促学校处分“黄师”图|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

  海叔要说,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从小接受这样的教育,这是从小埋设亲前殖民者、仇祖国之雷。这是一种政治渗透!其引导未成年人产生“仇中”思想可谓明目张胆。从香港去年开始的“修例风波”至今,种种情况表明,这绝非涉事学校啬色园主办可立小学一家的问题,也绝非仅仅处理个把“黄师”的问题,也不是香港特区教育局一家的问题——必须在香港全社会进行一番拨乱反正。

  02

  香港的教育问题,不仅仅在于“黄师”在课堂上胡说八道,更在于教科书引发的各种混乱。譬如陈女士所爆料的《朗文常识童看历史》,出版方朗文本就是家英国背景的出版社。海叔觉得,此种教材,与内地常见的一些有着“朗文”字样的英语教材、字典有很大不同。内地此类“朗文”教材,大都是经过内地出版机构审定的合作版教材。

  蔡正元贴出的香港当地在用历史教科书

  而香港地区各个年级各种教材,竟然在回归23年来,至今还都跟着英国人的思路在走!譬如蔡正元贴出的香港当地在用历史教科书中,提及“鸦片贸易是英国对华贸易的重要一环,也是英国扭转贸易逆差的重要途径,若一旦禁绝,将严重损害英国的利益”。书中还提及,并不是打算就此否定林则徐禁烟的意义,但“轻率地单方面严禁鸦片,这显然是不明智的做法,并最终酿成战争”。

  史景迁

  海叔发现,书中标注了“据史景迁《追寻现代中国》整理”,但如此做法,是有很大问题的——第一,史景迁,是英国汉学家乔纳森·斯宾塞(Jonathan D. Spence)的中文名。以一个外国人的观点,作为香港历史教科书中的权威观点,这是否合适?有学者认为史景迁对于中国问题的观察视角还是西方视角,并没有真正认清中国问题的缘由。第二,史景迁的著作《追寻现代中国》是一部系统性的历史学著作。然而,这本香港历史教材却断章取义,并没有系统介绍《追寻现代中国》到底是怎么回事,也没有介绍其他观点。单单“整理”出一个“林则徐导致了战争”的观点,恐怕史景迁本人都未必接受!第三,这是对中国近代以来民族英雄的一种侮辱!北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上,有这样一段话“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1850年林则徐逝世,英国杜莎夫人蜡像馆为之塑像纪念

  回归中国之后的香港,任由此种教材横行,毒害青少年,确实令人愤慨!更遑论林则徐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民族英雄,更在世界范围被人敬仰!1850年林则徐逝世,英国伦敦的杜莎夫人蜡像馆曾为林则徐夫妇塑像纪念。1995年,以“林则徐”命名的“美国林则徐基金会”经美国纽约州政府批准正式成立。该会成立后,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于1997年香港回归祖国前夕,在纽约华埠中心东百老汇街前端竖立起林则徐铜像。

  纽约东百老汇大街且林广场上的林则徐雕像

  如今香港地区的教科书指鹿为马,为鸦片贩子张目,让学生们感觉是林则徐挑起了鸦片战争。这种混乱,必须改正了!

  03

  蔡正元是台湾地区中国国民党籍的前民意代表。蔡正元的感慨,海叔觉得,在港台两地,都足以引起善良的人们思考。蔡正元称,香港教育界盘踞着这样一批人:“1997年后从未经去殖民化洗礼,还是扮演英国皇民的角色。”其实,台湾又何尝不是如此?在1945年回归中国以后,台湾地区一些人不也是在扮演日本皇民的角色吗?

  蔡正元脸书跟帖

  此前,蔡正元也曝光过台湾地区的历史教科书问题。去年9月底,蔡正元也是在社交媒体披露,他买了几本台湾地区新版的历史教科书,发现这根本不是“历史”,而是“台独”编的“政治教材”。

  如今,在香港教科书曲解鸦片战争之事惊到台湾省内之际,海叔要说——这样的情况,必须引起善良的中国人的特别重视了——无论你身在祖国内地,还是香港、台湾或者海外……

  海上客工作室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