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带货“神药”失败的特朗普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沈小栋     2020-05-21 17:50 | |

  在抗疫、拼经济、许诺幕后资本家三者中,抗疫完全是排在特朗普日程表的第三位的。这才是他乐意充当“医药销售代表”的真正原因!

  文| 海上客

  由于几次三番推介各种“神药”,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有了“假药贩子”的雅号。与此同时,他也被群起而攻之!接下来,会影响到他最关心的选战吗?海叔感觉,如果他继续只想拼经济,而不在乎抗疫,则确实存在选情生变的可能性。毕竟,如今距离11月的选举投票日期,还有5个多月的时间。

  特朗普在白宫对待戴口罩的态度是——众人皆戴唯我不戴。

  1

  自打号称自己药不能停每天都吃羟氯喹以防疫后,特朗普遭到了群起而攻之!无论是国内的政敌甚至友军,还是国际组织,甚至盟国朋友,都有出来指称羟氯喹于防疫无甚作用的。单以他服用羟氯喹之事来说,确实已经内外交困。这不,从来都自称是各方面顶级专家、King(王)的他,如今也准备停药了。

  佩洛西奚落特朗普。

  病态肥胖(morbidly obese)!这是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送给特朗普的又一个称呼。在美国国内,围攻特朗普首当其冲的,无疑是佩洛西。5月18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80岁的她以“少女心”对74岁的他隔空喊话:“我宁愿他不要服用科学家没有批准的东西,特别是在他这个年龄组,或者我们应该这样说,他这样的体重组,人们说,病态肥胖(morbidly obese)。所以,我认为这不是一个好主意。”

  特朗普曾与黛博拉·博克斯博士在白宫记者会上一言不合。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更是直斥特朗普——完全不负责任!比起锋芒毕露的佩洛西老太、拜登老头,病毒学家黛博拉·博克斯博士是这样表明态度的——当有记者问她特朗普服用羟氯喹一事时,作为白宫新冠病毒工作小组应对协调员,她只说:“听说这几天都不会下雨了,这不挺好的么?”海叔要说,此等“今天天气哈哈哈”的说辞,恰恰表明了博克斯博士既不愿意得罪特朗普,又对他拍胸脯带货的行为无语、无法接受、无能为力!

  特朗普拍胸脯为羟氯喹带货。

  对于佩洛西的说法,特朗普只回怼——她是个有病的女人。而对于博克斯博士所言,特朗普暂时也无话可说。海叔注意到,早在4月6日,博克斯在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曾经称赞特朗普,称特朗普尽己所能,让所有人都能买到抗击新冠病毒的“神药”。而当时,博克斯嘴里的“神药”,就是羟氯喹。可当时,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立即表示,建议消费者不要在医院或正式的临床试验以外服用羟氯喹,因为它们有导致“严重的心律问题”的风险。当特朗普说出自己在服用“神药”的时候,白宫发言人麦肯尼都在给他补锅。麦肯尼说:“羟氯喹有非常好的安全性,但应由医生开具处方。”

  羟氯喹是一款抗疟疾的处方药。

  海叔不知道为何博克斯当时会力捧特朗普,将这款原本用来治疗疟疾的药当作抗击新冠病毒的“神药”。但她在接受采访以后,美国马上曝出曾有人服用此药致死的新闻。然后,博克斯就对此闭嘴了。想来,作为病毒学家,她忽然明白过来——乱站台、乱背书是有风险的。5月20日,美国威斯康星州一名女子表示,自己已服用抗疟疾药物羟氯喹多年,但还是感染了新冠病毒。这从另一个角度证明——即使羟氯喹是一款遵医嘱服用的抗疟疾有用的处方药,但对于预防新冠肺炎来说,这仍是一款未经各种临床验证的药品。

  参加世卫大会的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

  不得不说,世卫组织对特朗普此番带货言论的看法。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到目前为止,并未发现羟氯喹对治疗或预防新冠肺炎有效,实际上,恰恰相反,许多机构已就该药物的潜在副作用发出警告,很多国家已限制该药物仅可用于新冠肺炎临床试验,或在医院有医生监督下服用,因为一系列潜在副作用已发生或可能发生。而世卫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则在世卫大会的发言中表示,鼓励开展各种研发,鼓励各种试验。在海叔看来,特朗普愿意亲自参与羟氯喹防疫的人体试验,一点问题都没有。未来,也不排除羟氯喹列入新冠肺炎治疗、预防药物的行列。然而,是否用此药,怎么用此药,因人而异的剂量是多少等等,必须等科学家的试验结果出来以后再说。特朗普跑到前台背书,是没有资格的。

  2

  特朗普疯狂带货羟氯喹遭到各界围攻以后,目前传出消息称,他准备停药了。回看近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疯狂带货的节奏吧——4月份特朗普曾称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有效,导致美国人对这款药的网络搜索暴增近14倍。5月18日他自曝服用羟氯喹以后,这款2016年到2017年全球市场下滑的药剂,貌似就要咸鱼翻生。然而,此后各方质疑的结果,特朗普的带货功效要打折了。

  Lysol和滴露的生产商英国利洁时公司针对特朗普注射消毒剂言论发出声明。 图: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截屏

  早前,当地时间4月23日,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说:“我注意到消毒剂在一分钟内就消灭病毒,仅用一分钟。有没有办法可以向体内注射消毒剂,让它进入肺部,对肺部产生很大影响,我认为这很有趣。”针对此种“神奇”言论,消毒剂生产商英国利洁时公司不得不发表声明,意思很简单,这种生意他们并不愿意做。可特朗普的带货,还是起到了功效。他话音未落,美国的消毒剂市场就一片火爆。网上对清洁产品的搜索量激增,包括洗衣液。

  听信特朗普带货言论,一对夫妇喝消毒剂,男主人死亡。

  马里兰州紧急热线就收到100多通来电,基本都是询问注射或摄入消毒剂是否有助于治疗新冠肺炎。而在去年同一时间段,该部门没有一例与消毒剂相关的电话。伊利诺伊州有毒物质控制中心也接到很多关于误服消毒剂的咨询电话,有不少人甚至已经开始实践:用洗涤剂溶液冲洗鼻腔,用混合漂白剂和漱口水来漱口……4月25日,亚利桑那州一对60多岁的夫妇,同时喝下了清洁剂,男方当天死亡。这出特朗普导演的闹剧,才算以付出生命代价的方式告一段落。

  3

  今时今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59万,累计死亡接近10万人。为何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总统特朗普仍大大咧咧带货,甚至当真不管疗效,只知帮忙做广告?在海叔看来,这是由于他今年唯一最大目标是赢得总统大选,其他事都得给赢得总统大选之路让道!由此,他在三方面狠下功夫——第一,疫情如火,确实不容忽视。然而,抗疫需要付出不菲的代价,需要团结合作,需要卓越的领导力,需要整合美利坚的各种资源。而这,对于2016年以选举人票胜选而在单计选票时甚至是落后希拉里的特朗普来说,很不容易搬到。特别是他上台以来,大打民粹牌,如今包括非洲裔、亚裔、印第安裔甚至拉丁裔都对他意见很大的情况下,他想真正“大统领”全美抗疫,更难。而甩锅他人——甩给中国,甩给世卫组织,甩给各州州长,甩给民主党,甚至甩给一些幕僚,比抗疫来得轻松。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近日多次怒批特朗普当局抗疫不力,特别是对非洲裔美国人不甚关心。

  第二,特朗普自上台以来,确实让美国经济走出过一轮漂亮的上扬通道。特别是去年的情况非常好。这也成为特朗普的一大政绩。而今年,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股市连番熔断,“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对于特朗普来说,尽快复工复产,尽快提振经济,是他最想打的牌,只有在这方面取得业绩,他认为才能赢得普罗大众的选票。至于大流行病之事,只要甩锅甩得飞起,让老百姓认为新冠肺炎不关他事,也就能够过关。至于他疯狂带货,一方面可以让老百姓轻视新冠疫情——毕竟新冠有许多轻症患者,熬到他当选连任、疫苗又整出来后,自然会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但目前看,那是以至少付出十余万美国人性命为代价的博弈。当然,也许内心里,特朗普还可以认为,这样会带来美国人口结构的年轻化,有利于下一任期继续拼经济。

  在重启工厂生产仅3天后,福特就因复工员工确诊新冠病毒而被迫暂时关闭工厂。

  第三,特朗普在疫情与复工复产之间,更要平衡资本家,特别是军工资本集团的利益。为此,作为三军统帅——他可以搞海空军航空表演支持抗疫一线医护的把戏;可以不顾“罗斯福”号航母疫情复发,调动六艘航母到印太大秀带毒的“肌肉”;还可以让B-1B轰炸机与两架F-35A战斗机前出阿拉斯加州艾尔森空军基地,意为可以从北极最快速地突入东北亚云云……这些,都是为了向军工资本集团做出许诺,以期得到他们的支持。可以说,在抗疫、拼经济、许诺幕后资本家三者中,抗疫完全是排在特朗普日程表的第三位的。这才是他乐意充当“医药销售代表”的真正原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