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中国在安理会一票否决美国提议! 香港“去殖民化”迈出重要一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海上客     2020-05-28 19:07 | |

  “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审议通过,是香港“去殖民化”迈出重要一步的标识。

  文|海上客

  香港回归祖国23年来,终于被国家安全立法所保护——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在香港地区自行就基本法23条立法至今无果的情况下,“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出台,可以说是中央出手救香港的及时之举。此前,美东时间5月27日,美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中国即将出台“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一事进行讨论,这项提议被中国一票否决。中国代表团表示:“事实一次又一次地证明,美国是世界麻烦的制造者。多次违反国际法框架下承诺的是美国。中国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其强权政治和霸凌行为。”毫无疑问,“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审议通过,是香港“去殖民化”迈出重要一步的标识。

  1

  第一,全国人大是中国的最高权力机关,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是依宪治港的体现,法律效应毋容置疑。这更看出,中央是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最大责任;同时更是对香港繁荣稳定、香港同胞福祉有最大关切。去年“修例风波”,将香港地区国家安全制度漏洞暴露无遗,这一漏洞到了非修补不可的程度,而有目共睹的是,香港本地自治能力难以完成这一任务。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香港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将之纳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体系之中。如今,全国人大议程落实这一要求,在海叔看来,完全符合中国宪法政治的运作原理。

  今天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到街站签名支持国安立法。 图:香港文汇报网站

       另一方面,本次立法凸显“执行机制”的问题,这就是在对症下药!对香港地区可能出现的“有法不依”、安全秩序脆弱性,中央是做了充分估量的,更是做了最完备的准备的,中国一定能呵护住香港地区的安全稳定!

  2

  第二,本次立法之际,美西方反华势力闻讯后,跳将起来,出乖露丑之态也是有那么几出的。最起劲当然还是美国。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竟敢发表声明称,“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可能威胁香港的民主制度和自由,涉及国际和平与安全,值得联合国安理会“立即关注”。被《纽约时报》封为“史上最差国务卿”的迈克·蓬佩奥,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还在全国人大审议之际,就以威胁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相威胁。他那歇斯底里的狂叫,似乎能吓坏了谁似的。然而,仔细分析来说,此种狂叫如果不仅仅是威胁恫吓的话,也只能算是一种哀嚎——在此之前,蓬佩奥之流也许以为,香港的命运是掌握在美国手里的。他甚至没闹明白,或者根本不愿意闹明白——1997年香港政权移交,是由英国移交给香港真正的祖国——中国,而不是移交给美国或者国际托管。

煽风点火蓬佩奥,给香港下迷药。漫画:崔泓

       有人会问,他难道还真以为英国把香港政权移交给了美国不成?某种程度上说,蓬佩奥之流心下还真是这么想的——他在各种场合表露出的那股劲头,似乎香港的前途命运掌握在他手上——顺他者昌,逆他者亡。很可惜,就蓬佩奥来说,这不过是“一场虚拟的游戏和幻梦”。对西方一切反华势力而言,妄图干涉中国内政,插手香港事务,其实都是在做这么一场幻梦。海叔要说,爱做幻梦你们做去,这绝不会妨碍中国人民更好地守护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完整。

  3

  第三,“港独”分子渐到穷途末路!今天上午,香港立法会会议期间,反对派议员许智峰扰乱会议秩序——向会场扔极臭物质,导致一些议员感到不适——身体发冷,呕吐。值此全国人大审议“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以及香港特区立法会审议《国歌条例草案》之际,香港立法会中竟然出现这样滑天下之大稽的情况,无非再次证明——中央出手救香港,真是太及时了。否则,难保香港不会滑向深渊!

“港独”头目黎智英

      许智峰之流,早年巴结“港独”头目黎智英,被“港独”势力安插入立法会后, “逢会必闹,逢吵必打”,今日里扔极臭物质的行为,更是其破坏香港特区运行秩序的一贯表现之延续。如果继续任由此等败类为非作歹,则港无宁日。

  许智峰所为,已有港媒评论称之为恐怖主义行径。漫画海报:崔泓、刘绮黎

      海叔也看到,在香港,还有一些人暂时不能明辨是非。他们认为,有海外势力在帮他们争取所谓的“自由民主”,他们感觉“港独”分子的乱港行为也是在为香港人争取什么。然而,殊不知香港所谓的“民主化进程”,是在中英联合声明发布以后才开始的,是在英国必须在1997年之后退出香港后才开始的。海叔不禁要问:没有“一国两制”,哪来的香港民主?

香港前行政长官梁振英怒斥蓬佩奥

       恰如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驳斥蓬佩奥时所言——港英当局治下的香港并无任何自由可言,而如今美国对香港的“忽然关心”,无关香港福祉,只是企图借香港来榨取利益。向美国出卖中国国家安全的香港一些人,他们的下场已经“未卜先知”了!

有人举着请求美军登陆的标语闹“港独”

       另一方面,香港一些被斥为“曱甴”的青年示威者,竟然不断举起美国旗,还咋呼希望美军“登陆香港”。海叔觉得,美国不妨衡量一下——五角大楼只要不下这样的命令,相信香港的“黄丝”们终究会非常失望的。在有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以后,他们由失望到绝望的路径已然看得很清楚了。对他们而言,“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在此也不妨正告那些“港独”分子,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而对爱国爱港人士来说,毫无疑问——全国人大审议通过“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只是香港“去殖民化”迈出的重要一步。未来,要真正达到长治久安,需要整个香港社会的改变。这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重而道远。但有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呵护,路再漫长也能走下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