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美军撤离德国和俄军撤离德国,有哪些异同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20-06-07 17:39 | |

  “帝国”还是强大的,但已满身疮痍。这时候的美军撤离德国,确实令人浮想联翩……

  文 | 海上客

  美军从德国撤军,数量约9500人。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婉拒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G7之约,且与中国领导人通电话以后,有媒体爆出美军即将部分撤离德国的消息,并评论称,美国撤军是在表达对德国总理的不满。在海叔看来,这只是从现象分析现象。

  驻德美军

  实际上,美军的撤离,是个颇为长期的计划,如果一定要对比的话,倒是可以与1992年俄军撤离德国相比较。

  2020年美军撤离德国,和上世纪90年代俄军撤离德国,都是撤军。但两者还是有几处不同的。第一,现在美军撤离德国时,美国仍是世界第一经济体,仍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强国。俄军撤离德国时,苏联已经于1991年12月25日解体。甚至有些苏联军人在前往德国驻防时,是苏联人;从德国撤出时,已不是苏联人,而是俄罗斯、乌克兰或者其他独联体国家公民。第二,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花了近4年的时间,从德国全部撤军。而美国如今只是缩编员额。美国只是打算从今年9月开始从德国撤退9500人,今后还将继续在德国驻军,规模不超过25000人。

  1992年,俄军从德国撤出

  那么,美军为何要部分从德国撤军呢?在海叔看来,美国此举,与其在东亚与韩国谈判分摊军费,有异曲同工之处。特朗普政府算来算去,感觉美军驻扎海外,特别是驻扎在盟友这里,不是一桩划算买卖。去年8月,美国就已威胁要从德国撤军。当时的美国驻德大使理查德·格伦内尔(Richard Grenell)对外表示:“让美国纳税人继续为在德国的5万多名美国人支付费用,而德国却将其贸易盈余用于国内目的,确实是个侮辱。”那意思,搞得美军是德国请来的免费“家丁”一般。海叔觉得,这种说辞恐怕是“忘了”美军因何会驻扎在德国。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视察驻德美军

  美军之所以会驻扎德国,本身是因为德国纳粹覆亡以后,战胜国驻扎战败国、国际社会维护国际和平需要等。此后,冷战期间,美军继续驻扎德国,无非美苏对抗,以及美国保护北约小兄弟。如今,美军还驻扎在德国,连美国人自己都找不到合适理由……然而,比较美方分别处理驻扎在德国、韩国的美军问题,也有异同。在驻韩美军问题上,美军并没有经常以撤军相威胁,而是一味逼迫韩国增加驻韩美军军费。目前美国提出的价码是——比2019年增加49%,达到13亿美元。

  2019年5月2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北部城市蒙斯特视察驻当地北约快速反应部队

  而在驻德美军问题上,尽管美国一直批评德国出资不足,可如今美国拿出的方案是——部分撤军,而并非要求德国增加军费。想来,这是因为默克尔不会为驻德美军多掏一个子儿,没有谈判余地吧。甚至,法德轴心更多想依靠欧洲自己的力量,来维持防护。美国继续驻扎德国,又不想过多花钱的办法,唯有部分撤军。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乌利奥(John Ullyo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作为三军统帅,特朗普一直在重新评估美国在海外的驻军。

  美军撤离德国,与当年俄军撤离德国,还是有相同之处的。总体来说,就是国家实力、影响力相对削弱了。苏联一夜之间解体,使得全世界的人们都毫不怀疑——苏联的主要继承者俄罗斯的实力,与苏联不可同日而语。从美国来说,其实力、影响力如今到底有没有削弱,各有各的说法。

  全美各地持续不断的抗议活动加剧了新冠肺炎疫情传播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已经延烧到累计确诊近200万人,死亡病例近11万人。因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美国多州持续出现抗议活动,又在加剧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美国对大流行病控制乏力,使得欧洲更进一步重新审视美国。

  “帝国”还是强大的,但已满身疮痍。这时候的美军撤离德国,确实令人浮想联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