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印度不要误判形势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高飞     2020-06-18 15:35 | |

  印度该做的,本该是同中国一道完善该体系,而不是看到有空子可钻,就想着去破坏。

  文|海上客

  “印度务必不要对当前形势做出误判,务必不要低估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这是昨天(6月1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通电话时所说。从这通电话中可知,6月上旬中印双方军长级会晤达成了一些共识,使得加勒万河谷现地局势趋缓。可就在此后,6月15日晚,印方一线边防部队胆敢公然再次跨越中印双方实际控制线,向中方前往交涉的官兵发起暴力攻击,进而引发激烈的肢体冲突,造成人员伤亡。王毅要求印度方面停止挑衅,严惩责任人。

  王毅同苏杰生通电话图:外交部网站截屏

  从各种渠道传出的消息看,海叔感觉,在这番冲突以后,中印双方在加勒万河谷现地正在共同处理有关具体问题。换句话说,局势是可控的。有些第三方势力也别想着在中印纠纷中找到可趁之机大做文章。

  1

  先来看一看冲突是怎么回事。从王毅、苏杰生通电内容可知,中方目前认定印度方面跨越实际控制线蓄意挑衅的,是印方一线边防部队。挑衅地点是加勒万河谷现地。所谓“现地”,是个军事术语,意为“直接从事军事、施工等的地方”。印度一线边防部队的行径,在王毅看来,是冒险行径,是严重违背中印两国有关边境问题达成的协议的,同样严重违反国际法准则。

  王毅和苏杰生是老相识。去年在泰国曼谷,王毅就和苏杰生举行过会晤。当时双方展望了筹备两国高层交往、办好人文互动交流机制、战略经济对话,还特别提到了边界问题特别代表机制。换句话说,苏杰生不可能不知道中方立场,目前的莫迪政府也不可能不知道中方立场。而如今,当冲突发生后,苏杰生该听得懂王毅特别提到的“印度一线边防部队”的问题。苏杰生在电话中透露,仍愿意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边境地区争端,缓和边境地区紧张局势。可见印方的态度。海叔感觉,苏杰生所谓“公正处理冲突引发的严重事态”,“共同遵守双方军长级会晤共识”等,都是使地区局势降温所应该做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印度方面停止挑衅,严惩责任人!也就是说,印方对“一线部队”到底怎么回事,该有个说法。

  2

  海叔注意到,最近的印度,确实有些骚动——近段时间,印度可不仅仅和中国在边境地区有“摩擦”。其与巴基斯坦、尼泊尔最近都有冲突。在海叔看来,归根结底,还是要从现在的印度政局中寻找答案。作为传统民族主义政党——印度人民党所组内阁,在“抗击疫情”还是“重启经济”上,面对两难选择。此时此刻,在边境地区频频起冲突,确实有刺激狭隘民族主义、转移公众注意力的可能。

  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在社交媒体上称,印度不该挑起冲突,而该关注国内的穷人

  且看印度最近的表现——其与巴基斯坦的冲突,几乎从未断过。今年,则有些新变化。6月15日,印度宣称两名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被巴基斯坦机构强行绑架”,在两人获释后又称他们“被非法居留10多个小时,所驾驶高级专员公署车辆遭到严重破坏”。而巴基斯坦方面的解释是,这两名印度工作人员交通肇事,被警方抓获。此前,印巴双方还继续在克什米尔地区交火。印度国防部长辛格甚至号称,要马上将巴控克什米尔变成印度的一部分。这引起了巴基斯坦方面的强烈不满。

  其还与尼泊尔发生冲突。这让外界更加看不懂了。毕竟印度和尼泊尔边境素来还算平静。然而,自5月8日起,尼泊尔西部边境卡拉巴尼地区局势不断紧张。5月20日,尼泊尔方面发表声明,重申对这一地区的主权,6月12日,印度亚洲国际新闻(ANI)称,这一地区边界发生开火事件,印方1死2伤1人被扣。而中印之间的摩擦,也并非6月15日才开始。早在5月9日,中印边防人员就在纳库拉一带发生肢体冲突,造成11人受伤。之后,才有了中印军长级会晤。在海叔看来,这些冲突,完全可以看出印度方面一些人在边境问题上的一贯作风——贪图一时小利,缺乏长期战略眼光。

  在中印边境巡逻的中国边防士兵 图:新华社

  印度想在边境搞出点事,无非这些目的——稳住国内政局,对外占点小便宜。可印度也不想一想——现在是什么时代?世界早不是印度一些人想象中的世界——靠秀肌肉,用蛮力,混不吝,就能为所欲为?甚至从比自己实力更强者身上挖下一块肉来?海叔要说,该抛弃幻想啦!

  3

  不得不说,中国的基本立场还是中印友好。这一点,从王毅对苏杰生的殷殷话语中就能看出。王毅说:“中印两国都是10亿级以上人口的新兴力量,加快实现自身发展振兴是我们各自肩负的历史使命。”王毅还说:“双方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是正道,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相互猜忌、相互摩擦是邪路,违背两国人民的根本愿望。”昨天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答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提问时称,中印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为此作出努力。赵立坚还表示,从中方来讲,当然不希望看到更多的冲突。


  那么,就看印度怎么做了!回顾历史,尽管中印边界问题至今没有彻底解决,但作为邻国,中印双方保持了边境地区几十年大致稳定的管控格局,印度该做的,本该是同中国一道完善该体系,而不是看到有空子可钻,就想着去破坏。包括有些国家打着“印太战略”的旗号拉帮结伙,印度该好好思考一番——某些行动是否真正有利于自身发展。甚至该思考——中国的发展,特别是继续发展,对印度,好处多多。印度该想着如何同中国一起,在投资、产能、旅游、通信、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推动地区合作聚焦发展,体现包容与开放,促进亚洲繁荣稳定。想靠在边境地区小打小闹,印度是得不到好处的。更是绝不可能让中国在领土问题上妥协的。这一点,印度真不能误判形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