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傅高义缅怀中美好时光,希望美国政府改弦更张!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倪彦弘     2020-07-24 16:49 | |

  把中国变成敌人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文 | 海上客

  “把中国人变成敌人,不符合美国利益。”这是90岁高龄的著名学者傅高义(Ezra Feivel Vogel)教授日前所发声音。7月22日,《华盛顿邮报》刊登傅高义的文章《美国的政策正把我们的中国朋友推向反美民族主义》,在文末重点强调了一点——“近年来,美国的对华政策和政治言论一直由对中国发展情况了解有限的官员主导。可把中国变成敌人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若想鼓励中国人为了双方的共同利益合作,我们需从根本上重新思考自己的政策。”

  傅高义在华盛顿邮报所发文章截屏

  海叔注意到,今年以来,这位西方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哈佛大学亨利•福特二世社会科学荣休教授,至少发表过三次有关美中关系或者西方与中国关系的看法。7月22日发表在《华盛顿邮报》的文章更为直截了当,且向美国政府提出了解决中美矛盾的建议。

  01

  看傅高义今年三次亮出观点的时间以及大致内容——第一次,5月份,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采访傅高义的视频。傅高义并不避讳谈香港问题。具体怎么谈的,海叔在5月29日的文章《西方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谈香港问题:“如果我是北京,我不会容忍!”》中有详述。总之,撰写了《邓小平时代》的傅高义教授,向西方世界讲述了他为何理解中国政府的香港政策。

  傅高义接受BBC专访

  第二次,近日他接受中国的《环球时报》视频连线专访。这次专访中,最引人关注的话是——“很不幸,中美有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在采访中,傅高义谈到一点——在美国国内,民主党和共和党或者其他什么政治团体,并没有达成外界想象的所谓“华盛顿共识”。也就是说,在美国政界,并非所有人都持有对华强硬态度。傅高义甚至明确说:“可以说华盛顿仍有一种广泛的共识,即我们必须找到与中国合作的办法以避免冲突。”然而,令他忧心的是,美国的一些军事手段,可能会造成譬如在南海发生摩擦。这是有可能酿成大规模军事冲突的!

  美军“尼米兹”号和“里根”号双航母打击群来到南海

  第三次,则是傅高义在《华盛顿邮报》发文。在文章的开头,傅高义引用了中国知名博主“兔主席”的观点。讲述了美国为什么输掉了越战!越战对于美国人来说,是个何等难堪的回忆?美军灰头土脸地撤出越南后,四十多年来,美国国内一直在反思——譬如反思,当年美国为何要和越共结仇?如今,当美国国内诸如国务卿蓬佩奥之流越来越打意识形态牌,经常将中国共产党挂在嘴边,来煽动情绪时,傅高义提醒美国社会,该认清中国共产党是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前进的党,并且中国人民——包括从美国留学后返回国内的许多中国人,是爱国者。如果美国不实地攻击中国时,他们会更加支持中国政府,反对华盛顿的美国政客!

  傅高义近照

  在海叔看来,傅高义在英、中、美三国媒体三次亮出观点,一次比一次干脆——从第一次提出该理解中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的举措,到第二次提醒美国政府别玩过火导致擦枪走火甚至战争,到第三次直接表示美国的一些官员对中国无知。不知总想着关别家领事馆的特朗普当局,有没有听到?

  02

  傅高义是中国通。他的想法还在于中美之间能为了双方的共同利益而合作。如果奔着合作来,就会发现,中美之间的一些分歧根本不算什么,中美之间是有最大公约数的。可近段时间以来,特朗普当局却一直在做拆台的事。除了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领事馆以外,其还在不断地关闭美中两国人民交流的工具。主要有二——第一,特朗普上周签署的有关香港地区的行政令中,暗藏一项条款,概述了终止美国在华的富布赖特交流项目的步骤。富布赖特项目创建于1946年,旨在通过教育、文化和科学领域的学生交流来促进国际间的善意,至今已有超过39万名美国参与者,并在160多个国家开展活动。

  美国《外交学者》:结束在华的富布赖特项目的代价

  自1979年中美建交后,这一项目得以恢复。作为学者,傅高义从中获益匪浅。海叔注意到,在美国学界,对特朗普此项蛮横所为不满的学者大有人在。哈佛大学贝尔弗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塞西莉亚·汉斯普林格发推文说,“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高层外交政策的基础。如果没有了解,就几乎没有进步的希望。”西东大学法学教授玛格丽特·刘易斯称关闭该项目的决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第二,则是今年1月份,特朗普砍掉在华和平队项目。和平队在华做过些什么?海叔要说,按照我国教育部对他们设置的目标,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那就是通过为大专院校学生和当前的英语教师提供优质英语教育,为中国培训所需人才以及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其实,其还有一些美国标榜的“增进中美民间互信,扩大中国对西方了解”的任务。无论想终止富布赖特项目,还是撤出和平队,在特朗普当局来说,就是想拆掉中美各层级交往的桥梁。换句话说,如今他并不想谈中美合作事宜,更多想做对华强硬之事。这是令美国许多曾经与中国打交道者心寒的!

  03

  中国是一个大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这也正是为何在美国有不少诸如傅高义这样花费毕生精力研究中国的学者的原因。特朗普看似快刀斩乱麻地切断中美一些关系,实则也是在断美国国内一些人的饭碗!不仅仅是傅高义这样的大学者,更有基数更大的年轻人。特朗普为了自身小集团的利益,今日怼中国,明日怼俄罗斯,事实上他也将制裁大棒打到欧盟。更有寒蝉效应波及非洲、拉美、东南亚、日本,都被他予取予夺的话,美国还哪有点儿大国的样子呢?傅高义缅怀中美好时光,希望美国政府改弦更张!在海叔看来,他的文章确实发表及时,希望在美国带来更大的正面影响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