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海上客 > 正文

2050年中国铁路啥模样,已安排!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海上客     编辑:卜春艳     2020-08-14 16:39 | |

  展望2050年,中国铁路加油,中国,加油!

  文 | 海上客

  日本磁悬浮高铁工程——中央新干线正在不紧不慢地施工中。目前,这条连接东京和名古屋,未来还将延伸到大阪的所谓日本的超级工程,品川站已经进入开挖阶段。在高铁系统上继日本之后、后来居上的中国,未来铁路啥模样?是否在技术上会被日本再次超越?

  中国高铁将在交通强国建设中当好先行

  昨天(8月13日),当海叔看到《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全文后,感觉中国有中国的打算。甚至到2050年中国铁路啥模样,都已有安排。总体上说,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率先建成现代化铁路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点——

  01

  首先是铁路里程:到2035年,全国铁路网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这意味着什么呢?海叔要说,尽管目前的中国高铁网络已经是世界规模第一了,并且中国目前3.5万公里的高铁运营里程早已居世界第一,且占据世界已开通运营高铁总里程的六成多!可要说中国铁路总里程——2020年8月的数据是14.14万公里。

  武汉枢纽整装待发的中国铁路动车组列车

  14.14万公里这一中国铁路总里程,可以与两个数据相比较——第一,今年是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逝世95周年。且看在辛亥革命之后,孙中山先生曾在《建国方略》中表示,中国要建设16万公里铁路。可时隔百年,孙中山的这个梦想仍未实现!《建国方略》中提到的三峡工程,我们实现了;提到的中国要建160万公里公路,我们翻了几倍实现了——截至2019年底,中国公路总里程484.65万公里。目前看,我们正在逼近孙中山梦想中的中国铁路里程。到2035年,中国铁路里程将较大幅度地超越孙中山的方略。

  孙中山乘坐火车考察铁路建设

  第二,美国铁路总里程是22.5万公里。中国目前的14.14万公里铁路总里程,在数据上排名世界第二。未来,到2030年,按照《规划纲要》来看,中国铁路将达到20万公里总里程,仍未超越如今的美国铁路总里程。比起许多地方可能要拆铁路的美国,这说明中国铁路的规划还是非常理性的。目前,我们的电气化铁路里程达到85000公里,远远超过美国的1600公里。可美国的民航机场数量又远远超过中国。两国国土面积大致相当,人口规模却相差数倍,国民收入尚有不小差距,等等因素都造成出行方式的不同。

  京沪高铁阳澄湖大桥

  总体说来,2035年中国拥有20万公里铁路,其中高铁里程比如今再翻一番,达到7万公里,应该能适应那时候的发展需求。不过,海叔也要说,中国的发展速度,每每会有一些惊人之喜在某一个时空等待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02

  其次是路网覆盖。从《规划纲要》可以看出2035年的目标——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回看2019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就能看出——2035年中国的城镇化率是70%到75%左右。以中国的城镇化规模来看,海叔感觉,到2035年,该有十亿左右的国人生活在有火车站的城市,并且大多数国人坐高铁将是挺方便的一件事。

  赣南老区于2019年底开通高铁,图为G5034次从赣州西开往南昌西首发列车通过长坑特大桥

  这意味着什么?在海叔看来,当然不仅仅意味着交通畅达,更在于让中国的铁路沿线成为新型城镇带、旅游黄金带、产业聚集带、经济繁荣带,进而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优化升级,有力支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总之一句话——愈加夯实中国的肌体。

  03

  再次,中国有信心发展自身铁路装备技术,且以新型基础设施赋能智慧发展。诚然,日本现在正在打造磁悬浮线——实际上也是在一波三折地打造中央新干线,其东京到名古屋段能否在2027年开通,确实还是个谜。

  日本中央新干线品川站工程地下连续墙和轨道托梁架设施工程已经完成

  回看历史,上世纪60年代,日本借助新干线高铁的建设和东京奥运会的举办而一举经济腾飞;2008年京沪高铁开通加上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也让中国经济受益良多。如今,日本希望借助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此后的磁悬浮线再次提振经济,然而随着新冠疫情影响奥运会无法正常展开,日本更迫切地希望磁悬浮线能够成功。

  京张高铁采用的智能动车组

  比之日本,中国应该更从容应对才是!目前,中国铁路正在加大5G通信网络、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然而,海叔仍要说——到2035年,5G恐怕已经是明日黄花了。到2050年,万物互联更不知会发展到哪个阶段。中国铁路要持续提供创新高效的优质供给,一定要未雨绸缪。同时,也该更紧密地以市场化手段投入到中国经济建设中去。无论如何,展望2050年,中国铁路加油,中国,加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